Dec.10.2018

體現繪畫的溫柔,漫遊荒井良二的童趣世界

荒井良二(Ryoji Arai),喜歡繪本的朋友對他應該不陌生。在荒井良二的筆下,你能感受到圖畫是一種溫柔地傾訴,輕輕的告訴你作者的想像世界,即便鮮少文字,也能閱讀他每一筆背後的柔軟和感動。而這些彩色的故事,靈感究竟從何而來?

荒井良二首度來台開展。Photo via 荻達寓見 diida ART BOX

荒井良二共出版將近 80 本兒童繪本,包括《今天的月亮好圓》、《天亮了,開窗囉!》、《睡美人》等,而今年首次來台舉辦個展,除了展出珍貴繪本手稿外,多個空間進行的展覽模式,讓民眾除了欣賞荒井良二的畫作外,也能參與講座、限定工作坊同樂。

畫出日常生活裡的智慧

創作是挖掘細節的產物,像是《搭公車》就是荒井良二不斷挖掘後誕生的作品。搭公車本來就是日常裡再平常不過的事,「我想搭公車去很遠的地方,天空好藍、風輕輕的吹。大卡車、馬車從我身旁經過,但我要等的公車卻還沒來……。」在繪本裡一句話與他筆下的圖畫卻有種來一趟「公路之旅」的感覺。

荒井良二的創作繪本《搭公車》。

《搭公車》一書的靈感來自《等待果陀》一劇,是一本專心表現「等待」的繪本。內容敘述一個想要去到遠方的旅人,坐在公車亭一直等公車,各式各樣的人從面前經過,但他等的公車就是不來。最後,等到夜幕低垂,公車還是不來,直到隔日白晝再度降臨,來了一台客滿的公車。

搭公車
《搭公車》裡以多彩的色調和等待的無聊做鮮明對比。

很有趣吧?在生活中最有可能遇見的狀況,荒井來二用了富有智慧的概念將其畫出來,即便無法像影像表達著百般無聊的等待心情,荒井良二都用自己獨特的畫風和說故事的節奏,給了《搭公車》的讀者一個思考的問題。你能在閱讀中度過的每個分秒、與主角一同經歷每個事件,體會旅人等待的心情。

「在日常生活中找到靈感」是荒井良二畫畫的初心。 Photo via 荻達寓見 diida ART BOX

荒井良二曾說過:「我一直想創作一本『等待』的繪本。週遭情景完全不變,只是一直等待下去。」日常裡有著許多的等待,在影印機前等著紙張印完、買一杯咖啡躊躇等待的時光、還有每個人都等過的那一台公車。許多人可能會討厭耗費時間的等待,漫長及無終點的期待;相反的對荒井良二來說,等待是件有趣的事,因此荒井良二做了一個無厘頭的結尾,賦予讀者新鮮的感覺及留下思考的餘韻。

找回孩子純真的靈魂

荒井良二童趣中卻富有哲思與幽默的畫風,吸引不少讀者愛戴,他總是用柔軟的方式告訴讀者,即便世界再難、曾讓你受傷,依舊能勇敢的面對。曾當了十多年的小學老師的荒井良二,深諳小孩心理也讓他的繪本呈現出大膽、無畏故事內容,加上奇特的畫風,宛如孩子的想像世界。

在展覽時親自示範作畫的荒井良二。 Photo via 荻達寓見 diida ART BOX

在他的繪本裡有著自由無拘、純真自然、快樂灑脫的風格,筆觸中帶著詩意的浪漫,能感受到他對生命的體悟,帶領你感受他的繪畫藍圖,陪伴每一個讀者在畫中找到最童趣、純真的自己。

荒井良二
在台灣首次開展的荒井良二,此次主題為:想像的旅行。 Photo via 荻達寓見 diida ART BOX

首次來台個展帶許多荒井良二的手稿,展臉名稱《想像的旅行》來自荒井良二對旅遊的直接感受。他的作品不僅只是兒童讀物,也同時是大人找回過去的鑰匙。荒井良二曾說:「語言能表達清楚的,我不想畫成繪本,我更在意的是那些無法用語言表達的部分。」在荒井良二的繪本中,你能把內心裡的孩子找出來,也悄悄告訴你:世界沒有一定的答案。

荒井良二親筆手稿。 Photo via 荻達寓見 diida ART BOX

此次展覽帶來許多珍貴手稿,大眾能一探荒井良二創作的痕跡,閱覽他的創作的魅力,親臨感受作品裡稚氣的色彩,樸質純真的線條,在每一幅圖畫與文字的搭配中,更可以感受到荒井良二的獨一無二的魅力。展覽期間,更有豐富的限量週邊品,另外主辦單位之一的光景咖啡也會有展覽限定咖啡,供民眾在豐富心靈之虞,配上一杯療癒的純濃香。欲知活動詳情,請至活動頁面查詢。

 

荒井良二 Ryoji Arai 台灣首次創作展:《想像的旅行》
主辦單位|荻達寓見・光景・an everything
展覽日期|2018/11/23 – 2019/1/05
展覽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 130 巷 18 弄 10 號(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