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生活不是夢。」我心中的過氣標語,還真能打中人心

一如往常的週末午後,我看著 18 分鐘的 TED 影片又認識了一位傑出人士,聽著他們分享在某領域的經歷、作為和成就不禁讓我想起前天在回家路上聽到的一席對話。兩位路人相互談論著某人的人生,從外型、工作、收入到另一半的長相都羨慕了一遍,在最後更嘆了一口氣說只有投胎才能擁有跟他一樣的理想人生。

從小到大在廣告文宣上沒少看過「你也想要擁有成功人生嗎?」、「理想生活不是夢」這類標語,總覺得這些空泛又抽象的台詞既無法打動人也不會真的有人在追求無法度量的「理想」和「成功」,直到那晚聽見路人的對話才知道不會洞察人心的是我而不是那些廣告文案。

tom-holmes-556800-unsplash

或許有人會稱能站上 TED 演講的人就是成功人士,年薪有千萬就是理想人生的指標,但我們是否在追求所謂的成功和理想前該思考這兩個形容詞對自己的定義呢?

文字的有趣之處在於許多詞彙富含多種含義,根據年代的更迭同個字詞可能會有不同解讀,又或是由人們自由心證的流行用語,而理想和成功一詞同樣具有彈性且多樣的解讀方式,就像對我來說平日能和家人一起共進晚餐,聊著一天的工作是理想的日常;週末早上和家人一同準備早餐,分享最近喜歡的音樂和書籍是成功的一天。

jessy-smith-615760-unsplash

在他人眼裡稀鬆平常的家庭互動對我來說是獲得能量的來源,透過和父母、兄弟姊妹的聊天除了了解彼此、培養良好關係,他們每一句支持和鼓勵都使我在工作和生活上更有動力和創造力,而這正是我心中的理想。

pablo-merchan-montes-772136-unsplash

了解自己對理想和成功的定義後,該如何達成則是另一個探討層面。身處視加班為常態的產業中,我知道自己無法改變整間公司的風氣但可以加速自身工作速度,不那麼餓時可以省去午餐時間,找出解決方法,即便無法準時下班但至少在家人晚餐結束前回到家。

雖然假日有許多想看的書和影集,有時也要寫文章、準備工作資料和打掃家務,甚至是臨時的假日加班。這些事務若一一列出可能所剩的時間拿來睡覺都不夠,但為了能擁有成功的週末,我仍會在假日將鬧鐘設的跟平日一樣早,早點開啟這一天先處理個人事務後,再等待家人起床一同準備早餐。

annie-spratt-608001-unsplash

認識自己確實是每個人生命中無盡的課題,清楚了解自己的渴望後也許你不會再對他人生活感到羨慕,執著於內心的理想並投入努力,我們都能踏上心中的成功舞台。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