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名,也許我們做的都只為了滿足自己:《犬之島》

前陣子上映的定格動畫電影《犬之島》( isle of dogs ),在導演魏斯·安德森的加持下,讓許多原本不喜歡看動畫片的影迷們,都紛紛前往觀影。的確沒讓人失望,整部電影的視覺設計、美術編排,再配上導演獨特的強迫症美學,每個細節都讓人讚嘆不已。

不過最特別的是,它並不是一部給孩子們看的趣味動物電影,而是一部隱含許多社會議題的黑色童話。

故事從巨崎市市長小林蓋下印章,通過垃圾島法令開始。為了避免犬瘟熱疫情擴散到人類,小林將巨崎市所有的犬隻,無論寵物犬、流浪犬,一律隔離到「垃圾島」上,為了以身作則,小林家的護衛犬 SPOT 率先被送到島上。小林的兒子 Atari 為了救回愛犬 SPOT ,一個人駕駛小飛機飛往垃圾島,和當地的狗夥伴展開一場救援行動。

小林家的護衛犬 SPOT 率先被送往日本離島〈垃圾島〉隔離
小林家的護衛犬 SPOT 率先被送往日本離島〈垃圾島〉隔離

豢養、征服不等於愛

看似溫馨的救援劇情,其實處處可以看見人類對待動物的盲點。被流放到島上的狗主角們,正好過去都是為了符合人類利益而存在的寵物犬,高中棒球隊的吉祥犬 BOSS、知名狗罐頭品牌的廣告犬 KING ,還有一隻訓練有素、會耍各種高超技能的漂亮表演犬 NUTMEG。

島上的流浪犬主角們,原先在家鄉備受寵愛、擁有特殊身份
島上的流浪犬主角們,原先在家鄉備受寵愛、擁有特殊身份

牠們曾經都是主人的寶貝,但是每一天都為了取悅人們而活,主人真的愛他們嗎?這些豢養、馴化、訓練,在人類眼裡也許都是出自於疼愛、教導。

事實上,人類並沒有察覺這些行為對牠們帶來的影響,牠們吃得好、住得好,也只是建立在能滿足人類慾望的前提下。然而,這些在島上被遺棄的寵物們仍時時刻刻想念著過去的日子,也許「必須愛人類」已經被寫進牠們的基因裡了。

當動物成為政治犧牲品

那麼主張愛貓小林市長呢?其實貓只是幫助他選舉連任的一隻棋子,愛貓是小林家族的傳統,他只要能成功找到將狗驅逐出城的理由,就能煽動愛貓人士的思想,重拾小林家族的支持者,選情便會大大推進。

被利益牽著鼻子走,把動物當作選舉武器,這看似荒謬的劇情不只是發生在電影裡而已,現實生活中有許多說著動物保育、主張動物權益的政客,他們並不真的在乎動物。

小林市長表面上愛貓,其實在媒體採訪結束後,就馬上把身邊的貓趕走
小林市長表面上愛貓,其實在媒體採訪結束後,就馬上把身邊的貓趕走

寵物並非不可取代

為了愛犬奮不顧身的小男孩 Atari ,看似是整部片裡唯一有溫度的角色。但是,從一開始他對待島上其他流浪犬的態度就可以發現,他仍不離以上對下,想要主宰、征服動物的「人類中心主義」。用霸道的語氣要求流浪犬們聽命行事,對於他們的處境則是事不關己。

島上其他流浪犬對小男孩來說,只是協助找尋 SPOT 的小助手
島上其他流浪犬對小男孩來說,只是協助找尋 SPOT 的小助手

最後就連最有個性、不曾被人類馴化的首領 CHIEF 也乖乖聽話,代替 SPOT 成為小男孩的護衛犬。 諷刺的是,小男孩不是來帶愛犬回家的嗎?最後卻由 CHIEF 頂替了位置。也許他要的並不是找回愛犬 SPOT,而是要一隻品種純正、能夠被支配、命令,並忠心耿耿地保護自己的護衛犬而已。

電影裡許多細節詮釋小男孩正找尋著他的「唯一」,但並沒有說穿的是,或許有無數隻狗可以填補那個「唯一」的缺口。

CHIEF 原本在家鄉就是流浪犬,霸道自我的牠最後仍臣服於小男孩
CHIEF 原本在家鄉就是流浪犬,霸道自我的牠最後仍臣服於小男孩

Isle of dogs, I love dogs.

《犬之島》的英文名稱 isle of dogs,諧音正好是 I love dogs。但是我們真的愛狗嗎?人類真的愛動物嗎?

我們總是不自覺地去主宰、支配動物,用我們的世界觀去想像牠們的。雖然這是我們認為「愛動物」的方式,但也許只是以愛之名,滿足自己的征服、佔有慾。電影用討喜的動物角色和童趣的視覺風格包裝,事實上,是帶領觀者透過旁觀的視角,去反思我們一直以來疏忽的動物議題。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越夜越美麗,用這些習慣成為「有精神迎接明天」的夜貓子!

    喜歡深夜工作的夜貓型族群,是不是也跟我一樣,生活常常會白天工作無法有效完成工作容易分心走神或不小心打瞌睡,到了 ……

  • 置之死地而後生,談和創業家婚後的愛情

    常聽人在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身為一個熱愛自由、太陽和金星都在射手座的我,心理也非常認同。 高中的時候開始談戀愛,總是和朋友說自己不可能結婚。那時候的愛情,懵懵懂懂、我行我素,順我者在一起,逆我者便分手。大哭一場又繼續去追逐心目中理想的愛 ……

  • 那些不死的嘻哈精神,是年輕人心中永遠的庇護所

    年輕人為什麼喜歡嘻哈?這一切要從嘻哈文化的起源說起。嘻哈剛開始是為了反抗社會和宣洩情緒的,因為 1970 年代的紐約市貧民窟,非洲裔及拉丁裔青年生活在底層難以翻身,只好透過在街頭唱歌跳舞,發洩對社會的不滿,漸漸的,嘻哈變成了一種藝術,囊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