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4.2018

我們像候鳥一樣遷徙,卻被擋在國家邊境外 ── 義大利繪本《The Journey》

「候鳥像我們一樣遷徙,只是牠們不用跨越任何邊境。」這是一本名為《The Journey 旅程》的繪本,當我看到這個名稱時,第一個聯想到的不外乎是新奇好玩的旅遊經驗,不然就是勵志的壯遊故事,不過當我看到第二頁時,發現這不太對勁!我以為的「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故事中的母子踏上旅程卻是為了找到「新家」。

這是義大利插畫家法蘭切絲卡・桑娜的作品,敘述一家人因為戰爭被迫逃離故鄉,前往異地尋找新家的故事。這樣的構想起源於她在義大利難民中心遇到的兩位女孩,她們的遭遇啟發桑娜認識更多移民。

但繪本故事不著重在特定一個人的單一事件,而是安排的像是每個人的故事,這樣你我才有辦法設身處地的理解他們的處境。她曾在專訪中提到:「義大利人並不是真的很能同理難民,公眾意見對這件事的討論立場也不站在難民那一邊。我想,我就是因此開始進行這個研究計畫。」

008
小男孩和小女孩驚奇的仰頭望著候鳥們,媽媽卻倚靠著車窗,若有所思地凝視著前方……。他們要去哪裡呢?

不小心打翻了如同末日的「黑色顏料」

翻開繪本第一頁,你將會看到一家人開心的在海邊戲水堆沙雕,這是他們每年夏天的例行行程。但角落大海的顏色就像不小心打翻了黑色顏料,不斷蔓延,原來是「戰爭」啊!黑色儼然成為了黑暗來襲的象徵,像是戰爭奪走爸爸的時候、夜晚潛逃的時候、抵達國家邊境的時候,它就會出現。

000
畫中的沙堡就像是一座城市,從建築特色,你覺得他們原本的家在哪裡呢?

download

努力為孩子塗上希望的「綠色」

雖然黑色奪走了一切,但是媽媽總會在孩子們害怕的時候,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將充滿希望的「綠色」裝進孩子的小腦袋瓜裡,讓他們開始想像未來新家的美好模樣。

002

而媽媽就如同她的衣服一樣「橘色」的很溫暖,是孩子一路上安心的力量,不過當安撫兒女睡著後,媽媽卻只能把悲傷留給自己。

「行李」的重量與「心裡」的重量

隨著移動的交通工具變化:從自家車、貨車、腳踏車、徒步、到坐船,原本堆積如山的行李,可能是為了移動方便,也有可能是遭小偷而隨之減輕,但我想他們心裡的重量只會越來越來重。

當中搭船的場景讓我想起了臺灣黑水溝的歷史「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過番存一半,過台灣無底看。」我想他們的心情也是如此吧!

最後,他們是否有找到新家呢?小男孩和小女孩這麼說:「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像候鳥一樣找到一個安全的家,讓我們再次開始新的故事。」

更多桑娜

不可轉載
心地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 A woman must have a room of her own. ” Interior Stylist based in TW 🔍 liwen.tai @instagra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