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這種生物原來如此!從《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理解女性的生存壓力。

636026334663426250

最近有一本很有名的人類學書籍《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內容是作者花了六年時間,親身臥底進入曼哈頓上東區的媽媽圈,一個比貴族還要貴族的「小部落」,所做的田野調查。

在曼哈頓上東區,妻子大多沒有工作,因而產生了一系列只限女性的活動和生活模式。在那個「只有女性的部落」裡,女生之間的生存遊戲比男女均衡的世界來的更加鮮明,她用幽默的口吻帶我們更銳利的看見了「女生」這種生物神祕難解的心理狀態其實都來自於生存的壓力……

b974d17a225b23290d960cfab3ed98ccfcde99a5

 1、為什麼女性那麼愛「私下」的競爭而非公開的「決鬥」?

一直以來生物之間的「雄性競爭」都非常明顯,但是雌性間的的同性競爭就不太一樣了,生物學界研究認為,對雌性哺乳類動物來說,明白清楚的展露敵意,可能招來危險,散發競爭訊號的代價又高昂,雌性動物會考量到要將那些資源和體力,用來懷孕、照顧孩子,因此在學習之下,發展出一套「不受偵測」的競爭模式。

這也是為什麼,當女生之間產生競爭和敵意的時候,不會選擇打架、訴諸暴力,但會透過組成小圈圈,使用「社會壓力」霸凌其它女生,比如說言語攻擊,排擠對手,破壞對方的名聲等,有效的摧毀潛在的競爭者。

 2、為什麼女生熱愛形成小圈圈?

同時因為女性比起一對一的決鬥,更偏好以社會的壓力排除對手,因此隸屬於「某個小圈圈」是更有利生存的。

在靈長類動物中,有出現幫彼此梳毛的行為,卷尾猴、吼猴、狒狒會幫忙整理朋友的毛髮,一整理就是數個小時,她們花時間待在一起,親密的觸碰彼此,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而這種結盟之重要,有時候甚至可以救命。

我想起女生經常需要透過各種方式來確認自己是團體的一員,比如說買一樣的小飾品、拍親密的合照、分享彼此最新的戀愛消息,那種親密的忠實感都在反覆確認:「對!我們是最好的、一夥的。」

a1d2202cb66ba7a3114acafc11fce4f8c7ba3df9

 3、為什麼女生會為了愛美不惜代價,即便可能導向死亡?

一直以來,演化生育學和心理學都認為,雌性動物追求「美麗」,是因為美麗傳遞出「我很健康!你要選擇我!」的訊息,有利於繁衍後代。

但是「公梅花翅嬌鶲」這種鳥類很神奇,鳥類學家發現當他們會「選擇」讓自己的尺骨密度提高,因為這樣比較容易發出悅耳的聲音,但是飛行能力卻會下降,導致他們較難以逃生,死亡率更高。也就是說這種鳥類願意為了愛美而死……

作者認為,高級女性靈長類跟這種動物的世界更像,美麗有利於她們追求異性、傳宗接代,即便影響生命基本的生存能力,仍然傾向選擇「美麗」。但這種偏好本來就是「不理性的」,那已經是自成一格的世界,脫離天擇說,也脫離實用性與功能性。因此有人寧願節食到生病、買包包買到破產、為了整形動刀忍受痛苦……..

 4、為什麼女生被讚美的時候一定要謙虛閃躲?

「你是不是瘦了!你身材真好!」如果有人這樣讚美上流社會的女性,那她會回答:「沒有拉,我一點都不瘦!只是因為我穿了一件遮肉的衣服而已!你才瘦好不好!」即便她們兩個根本都瘦得像模特兒。

這些話或許我們也很熟悉,作者發現這種別人讚美你後就得貶損自己幾句的現象,一部分原因是為了維持階級的穩定性,當你理所當然的接受別人的讚美時,便會被質疑是想壓倒其他人,這是不合群的表現;另一部分的原因則是為了「抵擋邪惡之眼」,以防對方之後時不時要陷害你。

ada84e8890a4146b09cec2a779e970a27ed9a8d8

當然我並不是說,所有女性都喜歡搞小團體、排擠別人、或是虛假造作,我知道有更多女性他們熱愛人群、友善親切,光明磊落,不說別人的壞話也不用小手段。但是透過《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這本書,我看見的是,身為一位女性,即便是集「財富」、「美麗」、「權力」於一身的人生勝利組們,她們仍難逃生存加諸的壓力,因此仍會出現這些為了有利於生存而做的行為。

作者並不想譴責這些現象,她提出了另一個觀察,女性間的「合作養育」和「社群照顧」。我們的人類女祖先會幫其他女性抱孩子、照顧孩子、甚至幫忙餵奶,智人的數量能一直增加,主要是因為這種社群關係。女性的群聚方式,有更大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互助關係,我們靠著彼此一起活下去,一起照顧孩子,一起撐下去。這種驚人的合作方式,比雄性更加強烈明顯。

身為一個女生,我也曾在許多女生的場合,經歷過一些令人「討厭」的上述行為,但更多時候,我們從彼此身上,得到勇氣與陪伴,我們對彼此忠誠,也能同理那些任何男生都體會不到的感受,這是好難以描述,但是很美好的感覺,而且「girls only」。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