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正因愛情受過傷走不出來的你,10 部治癒內心的良藥電影

大部分影迷都喜歡愛情電影。愛情片提供了絕佳的情境讓人可以逃脫現實世界,看著男女主角最終修成正果,更會讓人帶著愉悅的心情走出電影院,世界再度美好,生活又有著新動力。

在絕大多數時,愛情電影之所以能帶我們這麼大的影響,就是它們帶給我們一絲希望,許多人總是會將電影情節連結自己的生命經驗,這些觀影的感受就可能成為他們遇到相似情境時的參考、或是唯一的解方。

所以最棒的愛情電影不只是提供娛樂罷了;事實上,最棒的愛情片應該是要描繪現實、提供所以關於戀愛的可能性,並且給予觀眾人生新的一課,甚至更改變他們對於人生、愛情以及戀愛關係的想法,以下 10 部電影就是屬於這類的愛情電影,快快惡補完成為擊不倒的愛情大師吧!

1.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

適合對象:耽溺在低潮中、遲遲無法邁出腳步的人

人生有時相當艱難,會讓我們覺得自己陷入泥沼,一點也動彈不得、無處可逃。但正是在這最黑暗的時期,任何一點光線的照耀才會特別有感,而生命的不可預期性總是如此奇妙,在最低潮的時候,總會有個人毫無預期地出現點醒我們,將我們拉回正途。

敞開心胸去面對那些未知吧!即使內心的魔鬼操弄你的膽怯,但只是原地踏步,你永遠不會知道前方的路途上有什麼風景,又有什麼人事物會走進你的生命。所以前進吧!就像《派特的幸福劇本》 的派特和蒂芬妮一樣。

2. 《真愛挑日子》(One Day, 2011)

適合對象: 情侶總是一個換一個、搞不清楚擇偶標準的人

《真愛挑日子》雖然是一部愛情片,卻是那種反而教導我們「友情」在一段戀情中相當重要的電影。每個人的另一半都應該能夠是自己的好朋友,就像一般能夠暢聊的朋友一樣,他們應該要能知道你的所有優缺點、但仍然毫無保留地接受你。

即使你最後和你的好朋友不來電了,仍然可以作為他最親密的夥伴之一,並且成為你人生中隨時能夠仰賴的可靠朋友,如同每年的 7 月 4 日,達斯和艾瑪總是固定相見一樣。

3.《BJ 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 2001)

適合對象: 陷入選擇困難、有超過一個對象的人

有時候,愛情會突如其來的趁我們卸下所有防備時襲來,我們可能愛上那個最不可能愛上的對象。千萬不要以貌取人,說不定那個我們一開始看不上眼的人和自己有著從未發現的共同喜好;生理上的心動感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或許是這個對象是否和能你有相同的頻率,並且可以產生其他人無法辦到的共鳴。

4.《先生你哪位》(What’s Your Number?,  2011)

適合對象: 沈溺於過去、正單身一段時間的人

不要再沈溺過去啦,如果「那個人」現在不是你的男/女友,絕對有其原因的。如果你是單身(或已經單身一段時間),你可能會一直在想著「如果當時我⋯」,去試圖為過去失敗的曖昧或戀情幻想新的情節和結局。但請記得,如果這段感情是正確的,當時就會修成正果,所以,殘忍的事實是:你們兩個並不適合。

所以別再回頭看啦,前方的新對象已經迫不及待的想進入你的生命中了。

5.《對面惡女看過來》(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1999)

適合對象:身處一段戀情中、卻發現有點憋扭的人

不要為了愛情模糊了自己的面目。如果那個對象是 Mr. Right,他就會喜歡你的所有特別之處 —— 即使有些特別在世俗的眼光中並不是正面的事情。

雖然很老梗又像童話的寓言,但真正的  Mr. Right 會喜歡你真實的樣子,而這種人更會病態地喜歡上你的這些奇異之處,不論是個人特質、小習慣或是古怪的個性。

6.《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2009)

適合對象:在一段感情中若居下風、總是付出的人

別浪費時間在那些看起來一點也不想和你勾搭的人們身上。如果你發現自己開始一直捏造理由,去幫那些人的不關心、爽約、已讀不回辯護,事實就像這部電影的片名一樣: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這個事實很殘忍,但為了不要浪費更多心力,你還是得盡早接受,並且才能空出位子給下一個真正關心你、珍惜你的對象。總之記住:不要讓自己成為對方可有可無的備胎選項,你值得更好的。

7.《愛是您・愛是我》 (Love Actually, 2003)

適合對象:對自己沒自信、覺得愛情難以降臨自己的人

《愛是您・愛是我》是那種描述一群人感情世界的愛情電影,試圖讓觀眾一窺小小的愛情眾生相。

我們都該記住每個人都有同等的機會能找尋真愛,你有不有名、從哪裡來或是你的背景、狀況如何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真要找到愛,只需要一個對的地點,以及對的時機。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而且每個人一樣有機會找到真愛。

8.《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 1961)

適合對象:嚮往著多金另一半,現實卻有所落差的人

如果某個人對於對方有多少錢、或是他的身份地位比這個人本身更有興趣的話,那這就不是真的愛情。充其量就只是非常庸俗的、想從夥伴身上得到越多越好的好處罷了,而非兩人之間純粹的心靈交流。

如果你是因為一個人的內在而愛他,即使沒有錢也沒關係,因為錢財是可以再賺的,但一個人的個性或腦袋裡裝的東西,卻很難改變。

9.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

適合對象:正處失戀痛苦地獄的可憐人

每個人可能都會遇過,在某些時候,失戀的痛徹心扉會讓你恨不得沒有這段愛情,而有些人更會帶著這種絕望,認為再也不可能相信有下一個對象,永遠走不出這段失敗的戀情,就如同金凱瑞(Jim Carrey)在片中飾演的 Joel 一樣。

千萬不要否認逃避、或是強顏歡笑的去否定你的療傷過程,這段時間有如結痂一樣地包覆你心的傷口,別操之過急的去尋求其他快速的解決方法:像是馬上隨便找了不太熟的下一個對象拍拖,這些都只是麻痺傷口的暫時止痛劑罷了,更可能讓事情變糟。時間永遠是撫平一切的最好解藥。

10.《手札情緣》(The Notebook, 2004)

適合對象:不相信這世界上還有真愛的人

真愛是永遠無法被忘懷的,即使無情的時間前來考驗也一樣,而不論如何,這股心動的力量永遠會支持你,無論遭遇什麼狀況都能忠心不二,直到永遠的永遠。《手札情緣》正是一部見證真愛的美麗電影,即使其中一人年邁記不得了,另外一人也會繼續的天天向對方講述兩人的愛情故事,真是意圖使人相信真愛!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