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3.2017

百變風格插畫家洪添賢:「哪裡有路就往哪走,用插畫創作就是我現在想走的路!」

插畫風格多變的洪添賢 Croter(下以 Croter 代稱),其實最早一開始並非插畫背景,擁有深厚平面設計基礎的他,一路從士商的廣告設計念到雲科大視傳系、台藝大應媒所,他說人生中所經歷的一切都沒有安排,而是哪裡有路便往哪裡前行, Croter 實在是太熱愛畫圖創作,畢業開始接案工作的過程中,他便默默地在客戶的平面設計案中,微幅增加了自己的插畫,一開始接案的內容,設計與插畫的比例大相徑庭,漸漸的持平,作品多了之後開始有人注意到  Croter 不只會平面設計,他的插畫創作更是有特色,他能夠運用不同的插畫風格,來符合各種案子內容所需,進而達到每一個案子所要傳達的寓意及效果,如此有彈性卻不失自我的作派,吸引各品牌及政府單位爭相與他合作,其中包括:台灣高鐵、高雄電影節、奇美等。

DSC_5609

對七八年級生而言,文創產業中的平面設計師、插畫家是個耳熟能詳的職業類別,其實插畫家及設計師在國際上存在已久,然而在台灣,百業出現設計意識的時間,相對來說還很年輕,更確切一點「設計」的觀念大概是距離現今二十年前開始出現,當時的高職及大專院校開始增設廣告設計、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等,插畫家 Croter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求學的。

「我還記得我高職要唸廣告設計的時候,我阿嬤還跟我說你念這個以後是要去外面做扛棒(招牌)的嗎,當時對於設計、插畫都還沒有觀念,自己也是誤打誤撞,只知道自己喜歡畫畫(其實說實話跟其他同學比,也不是畫得非常好)看到學這個、做這個可以賺錢就往這個路線走,發現好像沒路了又再換別條路,我是個危機感很重的人,很怕會沒路走因此不太會有固定的插畫角色,也演變出可以適應在不同產業的各種風格!」 Croter 在敘述時帶有非常有趣的幽默感,,當我將他的工作情況敘述的非常有使命及神聖感的時候,他又會以詼諧的口吻告訴我:「這些都是為了要過生活,沒有那麼崇高啦!」Croter 人生階段的過程中,在成為一位父親後所帶來的轉變尤其有趣。

DSC_0834

「在有小孩的過程及正式成為父親之後,其實我的插畫風格反而更趨於顯著的寫實路線,大部分的內容是反應在明周時尚的圖文專欄,其中包含對於一個生命如何來到世界上,他要去思考自我的價值,以及如何生存於社會,甚至這樣的環境對他而言有著什麼樣的考驗等等,我喜歡用文字的方式去帶一些想法,我認為文字能提供的想像空間更大,以圖文、攝影、動畫的創作方式我都有涉略過,這些方式中我多少都會加入文字的元素,來帶入我想傳遞的一些想法。」當我接著問 Croter ,小孩也是你的創作靈感來源之一嗎?結果他回答我小孩是他賺錢動力的來源,所以要大量接有趣的案子來創作。

如果可以擁有一個無預算考量的創作方式,Croter 說他會想讓所有平面的插畫作品立體化,針對不同的議題運用不同的媒材,創作出在平面作品之外無邊界的思考形式,屆時能完成的創作一定會更加驚人及有趣。

LCG_0049

「我都會希望自己能夠盡我所能的達到客戶要求,在他們想要的及我能發揮的那段空間中,用現有的預算製造出最大的效益。我很喜歡在創作中埋藏議題及有趣的梗,讓參觀作品的人去思考,並發現插畫內容的奧義,當然能透過我的創作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這次新光三越的這夏動物趴趴走展覽中,Croter 以貓董作為插畫主角,製作了寬六公尺長的粉色機械恐龍,而且是會動的恐龍!希望家長帶孩子參觀時能更近距離與作品互動,現場還有以插畫圖案製作的道具,讓大小朋友拍照留影時,能更加融入這幅創作之中!

LCG_0016

不可轉載
這夏動物趴趴走
2017 新光三越「這夏動物趴趴走」展覽
2017 新光三越「這夏動物趴趴走」展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