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2.2017

以製作動物模型為人生事業的自學藝術家:盧楓山

還記得在我們還小的時候,對於喜歡的事物總會用盡各種方式,去表達對於這件事物的喜歡,比如說喜歡小兔子,就買小兔子的娃娃;喜歡卡通中汽車追逐的刺激片段,就買四驅車與朋友競賽,精緻動物模型藝術家盧楓山也是如此,他從小就熱愛動物,對於喜愛動物這件事,他用了許多方式去展現,畫畫、蒐集貼紙、剪報,甚至是借鄰居哥哥的動物玩具來玩,他的成長過程中在接觸模型之後,無論身處什麼位置、扮演什麼角色,都不會忘記保有並精進創作模型的興趣,堅持所愛的他將自己製作的模型上傳至 Facebook,還吸引了美國恐龍模型原型師 Shane Foulkes 的青睞。

DSC_4889

「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模型,我很喜歡那種能夠觸摸到的真實感,年紀稍長後接觸到的資訊多了,自然也就知道國外有人在做這樣的產品,當時也沒想過我會製作動物模型,就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群台灣動物模型愛好的朋友,幾次聊天聚會的交流過程中,了解這群人中也有些人以興趣的方式在做模型,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小小的,那我就好奇有沒有人能夠放大比例的製作這些生物模型,結果就得到一句:『那你自己做啊!』你知道人有時候就是要被激的,就是那樣的一句話開啟了我自己親手製作模型的契機。」盧楓山笑著說。

DSC_4817

無論是求學或求職的人生道路上,皆沒有美術設計相關背景的盧楓山,大學畢業之後曾在不同領域工作過,包含金融保險業、最遠曾遠赴南美洲及東南亞的紡織成衣廠,從事商業管理相關的業務(他打趣的說中南美洲治安相對台灣不好,下了班的他休閒活動最常就是待在家做模型),這一路的創作過程,都是由他自己找相關資料學習摸索而來,因此也衍生他對於創作的價值是沒有所謂最好的方式而是在學習過程中,透過觀察而應變做中學、學中做產生的。

在盧楓山的創作歷程中,有位亦師亦友的貴人,就是世界知名的美國恐龍模型原型師 Shane Foulkes。Shane Foulkes 在網路上看到一開始以現生動物創作的為主軸的盧楓山,便主動與他聯繫交流對動物模型創作的觀念及技術,也是因為這位恐龍模型原型師,盧楓山才開始製作遠古生物,將創作內容推廣到不同層次,享譽國際。

DSC_0885

「我一直覺得將動物模型創作變成工作,與過往在保險金融或成衣廠工作並無太大區別,只是多了將興趣化為工作的幸運。或許是因為我本身是商科背景出生的關係,所以當我在製作喜歡的模型時,也會考慮到它的市場取向。我之所以認為『自我創作』與『在外工作』是同一件事,是因為這兩件事都是透過他人欣賞你的能力及成就,來獲得金錢維持生活。我本來就是個熱愛工作的人,因此當時製作模型的興趣,從一個可以增加額外收入選項,漸漸變成遠超過我正職工作薪資所得的時候,我就決定辭掉當時保險業務的工作,專心把模型創作當作事業認真經營,認真去規劃市場取向,尋找通路及曝光,接著排定製作模型的時間,我相信當你的態度足夠認真,就沒有人會將你的藝術創作視為兒戲。」他非常堅定的說出這些話,字裡行間中你可以清楚感受到那一份認真的態度。

DSC_4992

聽到盧楓山如此有計畫性的分享他的模型事業,我便好奇他接下來的規劃,他笑著說其實也不是要什麼特別的準備,但就是要把自己做好。他有個理想:創立結合製作生物模型與教育性質的藝術園區,將商業的想法帶入,讓藝術創作這件事不再被貼上不會賺錢的標籤,並且與大眾的食衣住行結合,將想傳遞的思維帶入,拉近與大家的距離。

本次盧楓山與新光三越合作展出的「這夏動物趴趴走」可說是將盧楓山一直以來的生物創作,集合的最完整的一次展覽,依照時間軸的排序從遠古生物的各類恐龍、冰河時期的猛瑪象群到近代動物等,讓你一次大飽眼福,夏日炎炎快到新光三越,欣賞真實比例縮放精巧的模型動物創作吧!

LCG_0569

不可轉載
這夏動物趴趴走
2017 新光三越「這夏動物趴趴走」展覽
2017 新光三越「這夏動物趴趴走」展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