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6.2017

《Transgo》:讓輪椅族也能輕鬆在城市中穿梭

在美好的周末,許多民眾可以透過逛街、散步、騎 Ubike 等等,來減去生活中的壓力,這些在我們眼中看起來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輪椅族來說,卻是難以實踐的。即使有無障礙設施,卻仍不夠完善,無法改善輪椅族行動上的低自主性。而徐賜强和張富雅所組成的鳳眼二人組,希望能設計一個普通人與輪椅族都可以使用的產品,來提升整體生活品質。

3

4

關於《Transgo》

〈Transgo〉─通用電動車租賃系統,透過通用設計,讓輪椅族和一般人皆可享有高機動性,簡單地在城市中快速移動。

輪椅族外出時,機動性並不高。若要提高機動性,目前的方式是坐電動輪椅或是加裝外掛式車頭,可是這樣就要再多花一筆錢。此外,現在的公共租車系統像是 UBIKE,只有提供給一般人使用。鳳眼二人組希望能解決電動輪椅和外掛式車頭售價昂貴和收納不便的問題,因此,將輪椅族群納入為載具租賃系統的使用者之一。

 

從玩笑中獲得靈感

賜强和富雅某次在網路上看到專門給輪椅族的電動輪椅租借系統,因而發現市面上鮮少有同時針對一般人和輪椅族,這兩個族群所做的設計。兩人在聊天中互相激盪出各種不同的想法,幻想著如果在這個東西上加裝踏板,就會變成有點像 Segway 的設計。這樣一來或許除了輪椅族,一般人也可以使用。兩人越討論越發現這是個不錯的主題,於是這成為了他們的動機,想為人們做出更好的設計。

打造輪椅族福音的第一步

為了能更了解輪椅族的平時生活,他們前往了台北的脊隨損傷協會做訪談。雖然每個縣市都有這個協會,但認為在台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的頻率較高。的確,與其他縣市相比,其他縣市大都是自己開車,台北輪椅族真的是比較常搭乘捷運或公車。

 

碰到礁石的浪花最美

瞭解了輪椅族真正的需要後,賜强和富雅著手進行設計,一開始畫了許多設計圖,但後來都發現,折起來後不能轉!主要是在車架,需要想很多如何折、如何轉的方式,經過不斷地的嘗試和改變,還是受到很多地方限制,例如:輪子太小,放大後無法折疊,由於組員晚上 11 點才下班,所以形成鳳眼二人組經常「半夜做設計」,不過也因為習慣的緣故,他們會從早畫到很晚很晚,堅持每一個部分都要做到完美,才會回家。尤其是要趕發表、趕送模型時的那幾週,有好幾天都要和組員一起看日出。

期望辛苦「回本」

縱使設計過程中,遇到了諸多製作上的困難,但賜强和富雅還是克服了各種挑戰,並且希望〈Transgo〉能夠得獎。尤其是可以上台發表感言的機會,讓一切辛苦都值得、一切努力也『回本』了。

 

《回本∞語錄》─想對新一代說的一句話:可以贊助我們嗎?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 106 級畢業製作 | 回本 Essence

《展覽資訊》

▎校內展

時間_2017/4/14(五)-16(日)  9:00-17:00

地點_聯大二坪校區 工設系館一樓展場

 

▎新一代設計展

時間_ 2017/5/19(五)-22(一)  9:00-17:00

地點_台北世貿一館

 

►歡迎follow我們的粉絲專頁,了解更多動態與消息!

 

不可轉載
國立聯合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106級畢業展 I回本
產品千變萬化, 多數產品從原貌加以變化, 而我們尋求產品的潛在需求。 以使用者為核心不斷的發散收斂反覆探索, 以最初的問題解決產品的潛在需求, 以人與物件流動的型態來設計產品 。 讓產品不再只是產品, 保持熱情並尋求根本, 架構情感與感受感動, 回歸產品本質,讓設計更有價值。
產品千變萬化, 多數產品從原貌加以變化, 而我們尋求產品的潛在需求。 以使用者為核心不斷的發散收斂反覆探索, 以最初的問題解決產品的潛在需求, 以人與物件流動的型態來設計產品 。 讓產品不再只是產品, 保持熱情並尋求根本, 架構情感與感受感動, 回歸產品本質,讓設計更有價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