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4.2017

量化的情緒,我們遺忘的表達

 

我們早已忘了在說出「讚」之前,我們是怎麼表達對一件事物感到認同。開心、同意、漂亮、美味、成功……那些不同類別的事件被對摺進一個字,原本應該複雜的情緒被簡化,事件的實質內容被濃縮、忽略,為了呈現出我們容易理解,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吸收,就像那些需要精心萃取、花時間調煉的咖啡,被磨成粉擠進水洩不通的包裝裡,以最快速的方式分發到世界上的角落,人們可以輕而易舉、快速便捷的喝到那些勞力與時間換來的味道;人的情緒與談話,上傳到了網路上,就只留下數字。

20161229 買讚-1

於是我們開始肆無忌憚地吸食這些數據,擔心著這些數據每天的起起伏伏,代表著自己的社交能力受到嚴厲地挑戰。同時,我們卻也很樂於給予讚,認為這些動作成功傳遞了同情、尊重及認可,好比坐在自家的沙發上比便能輕易地將木炭送到寒冷北方,認為自己謙虛的發揮憐憫之心,積極參與了社會活動

給予這些數字降低我們對眼前事物冷漠的罪惡感,卻也誇大了其他事物的重要性。逐漸地,數字的大小成了我們評判一件事物的基礎,於是這些數字開始被控制,被設計,讓你接收到的數字如同是一件為你量身打造的西裝,怎麼穿都滿意。

我們卻仍然如溫水燉青蛙般希望更多人跳進水裡,期望在同樣的水量激起更高的波浪。直到這些數據超越了金錢,取代了我們評判事物的第一印象,我們才默默地對這個現象「感到憤怒」。

20161229 買讚

牛 Niu

牛 Niu (Tumblr)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值得省思!
非常認同!!!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