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氣工作室主理人黃浩翔,1990 年出生,來自台南,為傳統整骨界裡最年輕的師傅。20 歲時畢業於西醫體系物理治療,確定志向後隨即到中醫診所拜師學藝,22歲始創業的黃浩翔,經歷大小波折,每每在低潮時仍能再次爬起,以熱血、熱情,勇於冒險,並用最誠懇的態度,一步一步在自己開拓的新領域耕耘。

13419062_1746929788852635_175553076944013339_n

重要經歷

2011年舉辦每週故鄉義診
2011年義診因外型特別人稱為『嘻哈整骨師』
2012年受聘為台灣損傷自然整復協會研究發展委員
2012年創立富源整復中心
2012年至今每個月固定到五甲教養院義診
2013年創立富源整復中心二館(後因身體因素已停止營業)
2014年高雄新光三越喝可樂比賽(孩童組第二)
2014年富源盃喝養樂多比賽第一
2015年創立骨氣工作室
2015年舉辦環島整骨巡迴
2015年蚵寮小搖滾樂團整復師
2016年舉辦回到東海岸義診
2016年覺醒音樂季樂團整復師

14060101_10205513209344138_1856088928_o

您之前有嘗試過什麼職業?有無特別的工作經驗?

學校畢業後就確定志向,到中醫診所當學徒,在這之前曾短暫地待過蛋糕店,每天都要早起五點上班,做很多蛋黃酥跟蛋塔、蛋糕,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蠻詭異的。

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您選擇整骨師這項職業?

小時候左手斷了三次,幾乎在復健科或是傳統國術館長大,那時候覺得:「靠杯,太帥了!復健真的可以救很多人!」於是讀書時選擇了物理治療科,接著在醫院實習,畢業後就去中醫診所當學徒。

13613482_1757366974475583_8616835940470171452_o

是什麼樣的信念使您堅持自己的選擇?

有時候出門在外,突然遇到路人有緊急狀況能救他們一把,像這種狀況遇到好幾次了,而每當可以有效地幫助到身邊朋友或客人的時候,就會發覺自己的技術有存在的必要性與價值,因而更堅持這條路與精進技術!

14123568_10205544742452446_2108221814_o

您平日還有其他的休閒或從事其他行業嗎?都怎麼規劃一天的行程呢?

我一直對做活動企劃很有興趣,所以假日常常跟音響公司的朋友一起去參加音樂季活動等。自己也創立了一個骨氣工作室,是由我們身邊的夥伴們一起合作組成,蠻多類別的:整骨、活動企劃、舞台燈光和音響、婚禮攝影、平面動態攝影、室內裝潢設計、mv音樂影像製作、吉他教學、火燒島樂團。大家都甘苦人,辛苦啦!至於一天行程的規劃我都盡量把自己操到爆炸,我是會害怕放假或是放空沒事做的人⋯⋯。

從事這項職業以來,有無特殊的經驗能跟我們分享?

整骨是傳統產業,而且是很傳統很傳統的行業,客人百百種,遇到特殊狀況也很多,比較特別的是跟客人變成好朋友,最後變成我的第一個學生。他是重金屬樂團火燒島的吉他手——呂玠寬,是很有心的小孩,也很善良,表演藝術工作者多半都是拿身體健康在換取作品的,所以阿寬的加入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們可以幫助更多獨立音樂圈的朋友,對我們來講相當重要!

選擇這條路,有經歷過什麼樣的挫折嗎?

「太年輕」這個原因,成了創業遇到瓶頸的原因之一,畢竟把傳統產業結合現代會經歷一段磨合期,時常被大家懷疑自己的能力,我花了很多時間與客人溝通,達成默契以及信任,我現在也告訴我的學生,技術本位還有專業一定要不斷進修以及提升,要對這行業相關的新聞以及資訊很敏銳,做足功課,客人才能對我們放心。
在工作方面自我要求比較嚴謹,通常下班後會暴飲暴食之類的來平衡舒壓,在焦慮焦躁以及失眠的情況下,我三年胖了25公斤,也是很扯的經歷與挫折。

14139502_10205544742492447_1625844676_o

您對於這項職業未來的期待與規劃是?

政府不太重視傳統整復業,原因可能是業界裡每個門派與系統程度參差不齊,三不五時也有性侵等等的負面新聞出現。我很不想讓「整骨」這件事情在台灣被貼上俗氣標籤,或者有非專業的刻板印象,所以改變國術館通常以自家客廳為店面、老舊以及昏暗的工作環境,我們把店規劃的很明亮、專業,自然讓進來的客人不會有壓力。日本是非常尊重整骨這個行業的,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整骨師,這是我們非常嚮往的方向,希望之後能到日本觀摩,擴展自己的視野以及更上一層樓。

您有過義診巡迴的經驗,想請問是怎麼樣的契機使您去做這件事呢?從中獲得什麼樣的收穫?

2015年是我創業三週年,我覺得週年那天請朋友吃吃喝喝感覺有點無聊,所以我們決定做這個很特別的整骨巡迴。很幸運的是身邊的夥伴都相當支持,我們去了偏鄉部落、去了八卦山大佛前、去了教養院、去了刺青店⋯⋯,顛覆了很多整骨的可能性。在台東東海岸海邊整骨,碰到了很多原住民歌手:巴奈、胡德夫老師⋯⋯等等,又在刺青店整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帥啊。而最大收穫喔⋯⋯就是認識到我現在身邊最重要的人吧,說不定之後有機會會變成老婆!說不定啦說不定!!(羞)

從小到大影響你最深遠的一句話?

「莫忘初衷」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當我開始決心投入整骨的時候,就是在自己身上刺「莫忘初衷」。比較扯的是我選擇的字體是新細明體,代表我很認真嚴肅的看待這四個字。雖然前陣子網路上一堆衣服什麼的,搞得這四個字變得很芭樂又尷尬,但對我而言,雖然難免低潮會找不到熱情,但是不能忘記當初那個充滿幹勁的自己!

%e6%99%a8%e6%9b%a6%e5%85%89%e5%bb%8a

近期您有無其他特別的計畫或是活動呢?

前陣子我開始設計自創品牌的精油貼布,開始往一個全新的領域闖,也是一條滿找死的路,比較好玩的部分是,居然有命理師看中了我,想跟我合作。那位命理師想找我出一款月老貼布,療癒情傷心痛的人,蠻ㄎ一尢的異業結盟。接著是明年初,會跟晨曦光廊專輯專場演唱會合作,跟著他們一起跑高雄、台北的演唱會,當他們的隨團整骨師保護他們的筋骨,這個也讓我們非常興奮,畢竟我們都是聽晨曦光廊長大的小孩,除此之外,希望能成功在年底之前,舉辦骨氣盃的吃水餃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