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7.2017

號稱「地下畫廊」的紐約第二大道地鐵開通!紐約州歷史最大規模公共藝術登場!

斥資 45 億美金打造,貫穿紐約核心區曼哈頓至布魯克林區的紐約第二大道地鐵,終於在 2017 年 1 月 1 日開通。這座延宕近百年的地鐵線,不僅將會減輕其他地鐵線的運輸壓力,同時也是紐約州歷史上最大規模公共藝術展區。相信從今年開始,紐約第二大道地鐵將會是造訪紐約旅人的必訪景點。

紐約第二大道和地三大道高架鐵路因為製造過多噪音,而因應市民需求改為地鐵,而原本早已規劃好的計畫卻因 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1950 年韓戰、1955 年越戰、1970 年石油危機,一路拖延到 2007 年才開始動工,才終於在 2017 年完成了第1期工程,接續尚有 3 期待完工,預計將於 2020 年完成所有項目。

1

2

3

4

5

最令人興奮的不只是路線開通,整條路線中的4個地鐵站邀請不同藝術家進行創作。63rd Street station 佈滿藝術家Jean Shin作品〈Elevated〉,述說著紐約大眾運輸系統的歷史,分別以玻璃、馬賽克磚和大片磁磚為底,重現了第二大道和地三大道高架鐵路樣貌。巴西藝術家 Vik Muniz 則在 72nd Street station 以馬賽克手法呈現了各式各樣紐約客的人物特寫〈Perfect Strangers〉,男女老少、士農工商,甚至是兩位十指交扣的中年男子。

6

7

8

9

10

曾被授予國家藝術獎的畫家 Chunk Close 繪出 12 位名人的肖像〈Subway Portraits〉,遍布在 86th Street station,包含非裔美籍當代藝術家 Kara Walker、英國繪畫家 Cecily Brown、前地下絲絨樂團成員 Lou Reed 以及自畫像等,凝視著來往的行人。96th Street station 則由 Sarah Sze 畫出似藍曬圖一般的〈Blueprint for a Landscape〉,在深藍或者白色背景上描繪出鳥、樹、建築、白紙等看似抽象其實具體的線條,一路綿延長 4300 塊磁磚的行人走廊。

紐約地鐵向來以骯髒、老舊聞名,不知這條跨越 4 個地鐵站的地下博物館,能不能以藝術光輝稍微消去往昔臭名,進而推展至地鐵系統的全面更新?也讓我們拭目以待。

11

12

13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