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6.2017

提姆‧波頓最「詭異」的故事:牡蠣男孩的憂鬱之死

我們所熟知以「詭譎」風格著名的導演提姆‧波頓,不只拍攝《怪奇孤兒院》、《剪刀手愛德華》、《巧克力冒險工廠》、《地獄新娘》等等非常厲害的電影,他還有自己的插畫故事書名叫《牡蠣男孩的憂鬱之死和其他故事》!除了是由他自己寫作這些故事,繪製這些故事的插圖之外,故事也跟他的電影風格非常類似,裡面充滿著詭譎的氣氛,還運用了黑色幽默和情色、血腥的元素。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新加坡插畫家 Josef 在他的專訪中提到,這本書是啟發他創作的源頭,於是我也想讀一讀,閱讀這本書的整個過程都覺得:提姆‧波頓是怎麼想到這些的啊?這情節會不會太莫名其妙?但是看完之後,又會不禁噗哧一笑,甚至是捧腹大笑!這本書文字不多、以押韻的短詩寫成,還有手繪風格的插圖,裡面的 23 個故事有長有短,有些短到一頁就可以說完,長篇的則大約十多頁。

以下讓我們來欣賞其中一個非常特別的故事〈牡蠣男孩的憂鬱之死〉: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1)

一對在海邊求婚、度了蜜月,想要趕快生個孩子的平凡夫婦願望成真了!他們生了個孩子!
一個可愛的小人兒,嗯,或許吧。
他有十隻手指、腳趾,能看到、能聽到、能感覺,但他是個正常平凡的孩子嗎?
這倒不是。

他不尋常的出生,帶來了不好的預感,成為這對夫妻窘境的開端,也是一切的結束……。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3)

「他不是我的孩子!他聞起來就像鹹鹹的海水和海草!」女人對醫生說。

「妳已經很幸運了!我上禮拜曾接生了一個有三隻耳朵和鳥嘴的女孩。妳的孩子只是一半是牡蠣,就別怪我了。倒是你們要不要考慮搬去海邊住?」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4)

他們不知道要把他取名叫什麼,只能叫他 Sam 或「那個像蚌殼的東西」。
每個人都很納悶,但又無法判斷:牡蠣男孩什麼時候從他的殼裡出來?

有天湯普森家的四胞胎看到了他,他們叫了他一聲「兩殼怪」然後就跑走了。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6)

「親愛的,說真的,」女人這麼說道,「我沒有要取笑他,但是只要有什麼聞起來像魚的東西,我就覺得是我們的兒子。然後,我很不想這麼說,但是你把你『床上』的問題都怪罪到我們兒子的身上。」

男人試了很多的方法,可是都(對於他『床上』那方面)沒有幫助,反而讓自己又痛又癢的。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7)

醫生診斷後這麼說:「我不太確定,但導致你有這個問題的源頭應該可以被治好。
牡蠣對性能力很有幫助,或許吃了你兒子,能夠讓你順利做個幾小時。」

於是男人墊起腳尖、鬼鬼祟祟地走進房間,額頭和嘴唇上都流著汗。
「兒子,你快樂嗎?我不是有意要打探你的隱私,我只是想問,你夢想過天堂嗎?有想要死掉過嗎?」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8)

Sam 眨了兩下眼睛,但沒有回答,而他爸爸亮出了刀子、稍微解開自己的領帶。

當他把他的兒子拿了起來,Sam 滴落在他的外套上,然後滑進他的喉嚨裡。

 

Image uploaded from iOS (9)

他們很快的在海邊的沙灘埋葬了牡蠣男孩,寫上了弔辭、哭了一下,
然後三點前就回家了。

灰色的破木頭十字架就是牡蠣男孩墳墓的所在,在沙子上的文字說:耶穌會守護他。

但一個大浪來襲,他的記憶就都不見了。

 

回到家之後、在床上,男人親吻了女人然後說:「來翻雲覆雨一下吧!」

「但是這次,」女人在男人耳邊輕聲的說:「這次我們生個女孩吧!」

 

 

 

這個故事一開頭,我其實覺得有點無聊,人類生出了個牡蠣兒子,然後牡蠣男孩不被重視、被嘲笑等等,但是這又怎麼樣?這個時候就像看提姆‧波頓的所有電影一樣:別著急,耐心地繼續看下去!驚喜結局就藏在後續的發展裡。果然不出我所料!牡蠣男孩死亡的悲傷居然是因為:想要增進性能力的爸爸吃了他!這個結局讓人覺得更覺得什麼跟什麼啊,但是我笑了。

這什麼奇怪的故事!

我想這就是提姆‧波頓的故事、電影受歡迎的原因吧!沒有幸福的公主王子、慈祥的老公公老婆婆,甚至沒有施展魔法的仙女巫婆,每個故事裡的角色都像「牡蠣男孩」這樣奇怪,但是這樣帶著黑色幽默的故事其實比起美麗的童話更能夠讓在無趣又複雜的工作中求生存的我們得到安慰。在一個深夜時分,或是個偷閒的午後讀上一篇,因為它的「詭異」、「不明所以」、「莫名其妙」而被逗樂,然後再回到日復一日的生活裡,也對現實裡遭遇的挫折、鬱悶一笑置之吧!

 

 

 

 

 

《Wake Me Up At HappyLand》集資出版計畫進行中,獻給正在尋找幸福的你

15577882_10153593182172609_7350570918681176658_o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