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5.2017

MAISON & OBJET PARIS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 《靈感》一書及展覽主題──【寧謐世界SILENCE】

M & O 居家潮流觀察室的三位成員,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度,發表 MAISON & OBJET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 2017 年春季展的[靈感]主題為「寧謐世界」。

位在第七展廳的「靈感論壇」裡,靈感空間的設計將由居家潮流觀察室成員 Elizabeth Leriche 來進行打造。同時,NellyRodi 的藝術總監 Vincent Grégoire 將以相同主題,形象化地呈現於 Café 書坊,並將展示與「寧謐世界」此主題相關的精選書籍。

silence-ok-25-11

論壇空間可提供大眾對於「寧謐世界」這個趨勢主題,更深度地進行觀點探討。

寧靜,對於無止境的嘈雜與繁忙的社會來說,就像是一份解藥,它能使這激情亢奮、喧鬧紛擾的世界冷靜下來。而「家」,就是個能找到我們所期盼的寧靜,可以滿足我們對寧靜的渴望的地方。生活風格與趨勢導向也都在推廣寧靜治療的重要性。

留下生活必要的自然之美,卸下多餘的裝飾吧。減少耗材、抽象幾何圖形、透明感、光暈、透視結構、空靈、黑與白,這些元素構成平靜的法則。

原始簡樸的生活模式,能為心靈提供更多沉澱後的沉思時刻。敏感、鮮明、與優雅的精品重塑內在的寧靜。噓!別破壞了這既詩意、和諧又奢華的極簡主義氛圍。

 

專訪舞台設計師 Elizabeth Leriche

 

1. 為何以「寧謐世界(SILENCE)」做為這一季的靈感主題?

這次的主題算是預料之外的驚喜:相較於過往 M&O 居家潮流觀察室選擇的主題,這個主題更緊扣社會現況的挑戰。科技時代的影像與社群聯結對社會的影響遽增,因此我們更需要適時的放鬆與休息,「寧謐世界(SILENCE)」隨即成為一個非常明確的方向。但事實證明,如何落實這個概念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個主題其實早已悄悄萌芽,各界越來越講究材料輕便化與精簡的設計,這幾季的設計趨勢便可窺知一二。這些趨勢是提倡簡約、本質再現的預兆,卻也是這個矛盾時代中最奢侈的元素。為了反映主題概念,我們做了實際調查發現:歐洲人正在尋求生活中的寧靜。
在早期的研究階段,我們蒐集了許多有關該議題的書籍,包括法國史學家阿蘭.科爾班(Alain Corbin)的《Histoire du Silence》。書上寫著:「寧靜不單單只是無聲的狀態。至今這個概念已被遺忘,聽覺感知早已被淡忘且消失,它們不再受到重視...如同私密空間:臥室與其空間中的物件;或是,家:曾被定義為帶來寧靜的場域」。是時候我們該抹去對寧靜的恐懼了!

 

2. 您打算如何呈現「寧謐世界」這個主題呢?

我們將在臥室裡掛上法國畫家喬治.德.拉.圖爾(Georges de La Tour)的燭光畫作,並以 iPad 放映韓國設計師金熙元(Heewon Kim)的影像作品,是蠟燭在黑暗中的明暗變化。這些作品結合了歷史與數位的概念,黑夜呼喚寂靜,但恐懼不該伴隨寂靜而來,它不該被視為人們焦慮的來源。

相反的,參觀者將會從柔和、簡約的白色大理石雕刻作品中得到心靈上的安慰,這是個理想的紓壓方式,能掃去生活中的煩惱。我們想呈現一種非常正面、積極的安全感,安靜與和諧是我們的訴求。

寧靜是冥想中非常關鍵的要素,同時能幫助我們獲得新觀點。比如,能自主的掌控時間也是取得平衡的秘訣之一。在這個狀態中,有時兩個力量相互矛盾,有時相互抵消,當二者達到平衡點時便能得到我們渴望的和諧與平靜。

同時,透過美麗的事物得到慰藉,並重新探索自己。我們將展示的裝置,是一首歌頌完美狀態的詩詞、一個和平與寧靜的空間、一趟

通往快樂的旅程,一個享受寧謐便能到達的天堂。

 

mo_j17_silence_deep_sea_design_nendo_1_glas_italia

1

2

 

3. 可以請您詳述一下,在構思這個靈感空間時的想像過程嗎?

對我們來說主軸是很明確的,故事會從一個模擬生活被圖像填滿的空間展開。這個空間會擺滿影像播放機及電視螢幕,參觀者會立即被巨大吵雜的聲音所包圍,接著他們將會進入另一個完全寧靜的空間,並發現安靜的價值真諦。因此,在旅程開始時,我們會被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聲音圍繞,例如汽車喇叭的噪音,或物體碰撞發出近似雷聲的巨響。

混亂的馬賽克圖片描繪了我們繁雜的日常生活,讓人幾乎無法忍受。參觀者接著穿越走廊,進入另一個空間。“SILENCE"一詞將映入他們的眼簾,展示於牆上,但唯獨少了字母 E。為了製造出幽默詼諧的效果,我們將提供耳塞給參觀者。

由法國新銳藝術家 Dominique Blais 創作的裝置藝術「Traumas」,低頻聲效創造一種類似耳鳴的醫學狀態,這是一種持續在耳內的不適聲響,也是一種病理上的另類安靜。在相互串聯的房間與休息室空間,參觀者可以放空、自我審視、甚至進入一個白日夢國度,在這裡大家可以傾聽內心的聲音。

這趟奇妙的體驗最後將會帶領你來到 Café 書坊,寧靜空間的最佳代名詞。白色的書本填滿整個空間,每本書頁中間會放置一個出自陶瓷大師之手的白色陶瓷品。

 

4. 您既然提倡寧謐的概念,請問它是否有自己獨特的傳遞方式嗎?

所謂的寧靜可以由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在覆蓋了吸音海棉的空間內,我們將播放法國藝術家Cécile Le Talec 的創作影片,影片中一位鋼琴家在一片靜寂中無聲地彈奏音樂。這段影片以動作來傳達故事,鏡頭聚焦在鋼琴家舞動的手指,彷彿正以它們獨有的無聲語言在溝通。當參觀者來到下一個空間時,可以透過現場提供的耳機,仔細聆聽和平常不同的聲音。

無聲同時也傳達了寧靜的概念。丹麥藝術家Grethe Sørensen(Maria Wettergren畫廊)拍攝的影片,帶領我們通往內心的世界。《Deep Sea》是由日本知名設計團隊 Nendo 設計事務所為義大利品牌 Glas Italia 設計的透明、彩色水晶書櫃,由玻璃板的堆疊創造出藍色的漸層,給我們另一種時間的概念與對緩慢的觀察。參觀者也會看到其他如吹製的玻璃花瓶等,帶有神秘色彩的物品。歡迎您停下腳步,細細品嘗這個空間帶來的獨特感受。

圍繞著中心區域共有八個展區,各自展示一件作品,參觀者能更近距離地觀賞作品。玻璃藝術家 Matteo Gonet 像魔術師一樣,作品捕捉了雲霧的樣貌;韓國傳統月亮罐(moon jar),牛奶般的色澤與圓潤的器形,提供了另一種沉思的趣味。另一區則展示日本傳統茶道的木製器物;再下一區,模糊的光暈傳達消逝、冰與雪的概念。寧謐帶來的感覺是強烈而深厚的,它們深植在我們靈魂最深處,並帶領我們進入通往寧靜與快樂的捷徑。

 

5. 這趟通往靜謐世界的旅程中,哪些您認為是傑作?
布魯塞爾設計師 Pierre-Emmanuel Vandeputte 的作品《The Nascondino booth》,淺色的木紋結合矮凳,並以柔軟毛毯包覆在外。這個作品提供一個很棒的私密空間,無論是任何地方都適用。另一位比利時設計師 Alain Gilles 的作品《Buzzispace》也有相似的創作理念。

現在已有許多獨立的設計解決方案,多數以複合媒材為材料,增加產品的多功能性。

mo_j17_silence_nascondino_by_pierre_emmanuel_vandeputte_miko_miko_studio

Café書坊

策展人:居家潮流觀察室成員暨流行趨勢預測公司 NellyRodi 藝術總監 Vincent Grégoire
位於第七展廳靈感論壇的咖啡書店提供參觀者一個可以放鬆身心、沈靜思考的空間,風格符合「寧謐世界」的主題,在書店的其中一個區域,則販售呼應主題的《寧謐世界》靈感手工書,書店也會展示與主題相關的精選書籍與雜誌。

Vincent Grégoire 所設計的場景是一個「無聲的盒子」,他利用軟墊隔音牆來呼應這個概念。在這個空間裡,參觀者可以恣意躺下休息,或是觀賞空間外部場景的影片。

Vincent Grégoire 本身是流行趨勢預測公司 NellyRodi 的藝術總監,1 月 21 日早上 11 點,他將在第七展廳的交流空間舉辦以「睡眠是通往健康的捷徑」為主題的演講。充足的睡眠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因素,將重點討論睡眠上的社會學分析,與對室內設計風格的影響。

 

關於 MAISON&OBJET 居家潮流觀察室

主要宗旨:MAISON&OBJET 於 2002 年成立「居家潮流觀察室」,整合消費時代下,當代的生活居家風格趨勢。觀察室成員聚集於會議中,探討各自的觀察體驗,對當今生活風格,進行一場感知、直覺性的探索,在腦力激盪的階段裡,討論逐漸明朗統.一,為當季趨勢勾勒出一個主題輪廓。情緒、慾望、私密、奢華、實用、張力,類似的主題彰顯的是必然、環繞於生活的特質,不光只是表像的時尚噱頭。

每一季的主題由三個表現平臺呈現觀眾眼前:靈感空間、靈感論壇和靈感書冊。

方式:透過強調指標趨勢的方法來引導每個展覽的主軸,敏銳捕捉住那些將帶來未來影響力,但眼下仍看似細微、不顯著的徵兆,為概括一年兩場展覽的主題確立一個趨勢走向。企圖掌握此刻、當下的豐富資訊,然後預示、分析全新的觀念,進而解構、思考再提出趨勢的可能走向。這些都是觀察室成員每日的必經課題,在每一場展出中,提示具實用性、內在真實性的方法,讓市場專業人士去理解、去構思、去創造。

 

 

展覽資訊:
M&O PARIS 2017 一月展會時間:2017年1月20日至1月24日
M&O PARIS 2017 九月展會時間:2017年9月8日至9月12日
展會地點:法國巴黎北部維勒班特展覽中心
線上註冊入場證(60歐,現場70歐):
http://www.mybadgeonline.com/mo/DefaultEN.aspx?IdSalon=PARIS
更多資訊: http://www.maison-objet.com/en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