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0.2016

「有一些東西,Photoshop 永遠做不到」專訪在台法國攝影師 Nico

數位產品不斷革新的現代生活中,科技能完成許多我們未曾想過的技術,如何在資訊爆炸的世代中,留下獨特的品質與美好同時也成了重要的課題,攝影師百家爭鳴、影像輸出大量普及的市場中,如何挑選攝影師拍出「真實的當下」留下回憶並永久保存下來?本篇「台法攝影師 Nico」的專訪中,與每個熱愛影像的你分享其中的解答。

定居台灣並育有一子一女的法籍攝影師 Nico 已有 20 多年的攝影經驗。充滿故事性與藝術美感的攝影風格,使他在台灣的攝影工作室無論是家庭照、婚紗攝影、廣告攝影方面都擁有極高評價。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聽聽 Nico 來到台灣的精彩故事,以及他身為專業攝影師的創作理念!

1. 請簡單介紹一下你的攝影生涯。

小時候我的爸爸也是攝影師,爸爸的哥哥也是,所以我從小就是看著很多相機長大的。雖然大學讀的是機械工程,但學著學著就發現自己仍然愛攝影,便開始找回我的攝影興趣。

asukabook_1

開始攝影工作是從在我待在法國軍隊時開始。那對我來說是個很棒的經驗,因為在那裡拍照要什麼都會。拍飛機、拍武器、拍軍官、拍典禮、空中攝影、水中攝影……軍隊對攝影師的唯一要求就是「萬能」。這段經歷也讓我發現了我的熱情就是攝影!

經歷了軍隊給的榮譽,我開始想要更加精進地學習攝影。於是我申請了英國的西敏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到英國倫敦攻讀攝影,並在畢業後與許多當地知名時尚攝影師一起工作。後來則和我老婆一起回到台灣經營自己的攝影工作室。

asukabook_2

2. 所以來到台灣開業的契機,果然是老婆囉?

沒錯,會來台灣開工作室,並不是特別要選擇台灣,是選擇我老婆!(笑)但我很高興老婆是台灣人,因為我很喜歡台灣,也非常喜歡這裡的人。

一開始我完全不會中文,只跟老婆學過「一二三」和「謝謝」。那時的確滿辛苦的,但總得去克服它!後來我去大學學中文,慢慢地就走到了今天,來台灣也已經有 12 年。

3. 請談談你在工作中有哪些偏好的攝影風格,或者有什麼個人的堅持。

如果是廣告攝影等案子,我通常都是配合客戶要求。但如果可以自己決定,我一向將「自然、優雅、經典」作為拍攝風格。對我來說台灣比較常見的「可可愛愛」沙龍照就不是我的味道了。

我覺得理想而自然的人物攝影是「我的風格」同時等於「客人的風格」。因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太一樣,每個人的照片都該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風格。因此我希望讓客戶在拍攝中是完全放鬆的,我會和他們聊天,試著知道他們的故事。如果客人覺得攝影過程讓他們感到「不像自己」,我就不那麼拍。

asukabook_3

asukabook_4

asukabook_5

Nico 的攝影作品

asukabook_6

我很喜歡一個想法:「Photo is truth.(照片就是真實)」,雖然實際上照片並不是如此(笑)。照片拍得再真實也一定有個極限,而我必須要找那個「極限」,並努力讓我的照片接近它。

所以拍照前我會要求客人一定要好好睡飽。雖然我們現在有高科技、有 Photoshop 可以修片,但是照片中人們自然散發出的「能量」是 Photoshop 怎樣也無法做出來的。Photoshop 能幫助你讓照片變得更好,但如果拍攝當下你的照片本來就不對,用 Photoshop 也救不了的。

有人說過,如果你的照片本來是「Shit」,用 Photoshop 可以讓它變得亮晶晶,但終究也只能是個亮晶晶的「Shit」。(大笑)

asukabook_7

4. 在台灣的攝影工作和在法國有什麼不同呢?有過不適應的地方嗎?

其實我們外國人沒有「婚紗攝影」,只有「婚禮(現場)攝影」。我給我的國外客人看台灣人的婚紗照,他們都沒有見過這樣的照片。

現場攝影的壓力比較大,攝影師必須隨時適應當下狀況,沒辦法事先準備,所以我很高興在台灣可以拍婚紗攝影!衣服是租來的,有造型師,可以選擇各種地點,更重要的是有很多時間!

台灣這樣的婚紗攝影讓我可以像藝術家般盡情發揮創作。對我來說沒有不適應,應該說我非常喜歡這種文化差異。

asukabook_8

5. 在台灣當攝影師有什麼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的地方嗎?

台灣有很多獨特的婚禮文化,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台灣拍婚禮時我通常從新娘家裡開始拍,但是在我拍過的這麼多台灣家庭中,還沒遇過哪兩家有完全相同的習俗!你們台灣人真的每個家庭的結婚文化都不一樣啊!這點對我來說非常有趣,也是我在拍攝婚禮時最喜歡的部分。

另外,我記得自己第一次拍台灣的婚禮,看到新娘媽媽在新娘坐車離家時對著外面潑了一盆水。當時不知道這是台灣文化,還以為是因為他們剛剛放了鞭炮所以要洗地板呢。(笑)

asukabook_9

6. 攝影工作結束後的後續處理中,有哪些部分是你最下功夫的?

對我來說拍完照後的工作就沒有那麼好玩了。(笑)

婚禮現場攝影的照片挑選和排版都是我自己來,因為要用多張照片說一個完整的故事必須注意很多細節,尤其是照片中每一個人物的表情。

客人可能會嫌哪張照片中誰被拍得比較胖、哪張照片背景有雜物,但這些都是可以用 Photoshop 解決的。唯獨細膩的表情變化、人物所表現出的能量,都是用 Photoshop 永遠做不出來的。所以最後挑選相冊也很重要,因為好品質的相冊才能把我說的這些細節好好表現出來。

asukabook_10

7. 相冊的部分似乎比較少被討論呢!對你而言「理想相冊」該有什麼特徵?從攝影師的角度你有推薦的品牌嗎?

理想的相冊應該要能呈現最原汁原味的色彩,尤其是印刷時的細節表現,這些是相片的靈魂。另外就是印刷材質必須能克服時間久所造成的變質,而良好的裝訂品質也很重要。

老實說我因為結婚很多年了,變得可以和很多事妥協(笑),但唯獨相片品質這點我是不能妥協的。對我來說我的工作就是將一切做到最好,我不想讓我的客戶感覺到「還能更好」。所以我一向推薦他們最好的相冊,而不是給他們最便宜的選擇。

asukabook_11

舉例來說,剛來台灣時我找過很多家廠商,試過許多不同相冊的品質。我個人推薦 AsukaBook 的相冊印刷,因為它有很理想的色彩呈現,細節印刷也是我見過最好的。裝訂品質也令人滿意,翻閱時很順暢,沒有任何裝訂膠水的聲音。

當然,這類高品質的相冊價位的確比較高。但我一向告訴客人「時間久了,你會忘記你當初花了多少錢,但品質卻會永遠被留下來」。畢竟回憶才是最珍貴的。

8. 總體而言,攝影師這個工作對你來說最有趣的地方是什麼?

最有趣的是工作中我能認識很多不同的人。

為了攝影我跟著客戶去過很多地方,看過各式各樣的人,參加過各種婚禮。每當參與其中,我能親身體驗各地獨有的傳統、宗教、食物,這些都是很有趣的經驗。

更重要的是,我的工作是幫助人們留下回憶,我想這就是最美好的部分。

asukabook_12

9. 那麼攝影工作最具有挑戰性的部分又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最無聊,喔,我是說最有挑戰性的部分(笑)!果然還是攝影之外的文書作業。雖然我熱愛拍照,但要開工作室還是得接觸很多複雜的紙上工作,這點我要非常感謝我老婆的幫忙!

10. 最後,請對想成為攝影師的後進們說幾句話吧!

如果你只是想學攝影,這是很容易的。但如果你想成為攝影師,尤其是擁有個人工作室的攝影師,我認為你一開始所學專業不必是攝影。

你可以學習哲學、商業、行銷等等攝影之外的知識。因為最成功的攝影師不見得有最好的技術,但必須要有好的自我行銷能力。就像最成功的餐廳不見得有最好的食物,但一定有很好的行銷技巧和其他資源!

另外最重要的是,不管要在哪個領域中深耕,都必須要確定這是你的熱情所在。因為唯有擁有足夠的熱情,才能在工作的挫折裡繼續堅持,並創作出更多突破自己的作品。你會一直想要進步,想要玩出新的花樣!這樣人生才會很有趣!

asukabook_13

在 Nico 風趣的回答中,採訪彷彿很快就結束了。每次提到自己的跨國婚姻以及心愛的老婆,Nico 幽默的一面表露無遺,但當話題來到對攝影的看法、工作中的堅持,Nico 馬上渾身散發出專業攝影人的認真氣場。

採訪中我們看見 Nico 作為攝影師的專業及理想,更看見人物攝影最重要的中心:「人」。對於讀到這裡的你來說,什麼樣的照片才是屬於「自己的風格」呢?

看更多 Nico 的作品:尼可儷影 文/阿C

不可轉載
上奇白話文
深入淺出,換個角度,找些難度,談點不同,多點價值。想以不落俗套的分享所知,偶而來一點感動調味,讓收穫有更多不同的來源與層面。
深入淺出,換個角度,找些難度,談點不同,多點價值。想以不落俗套的分享所知,偶而來一點感動調味,讓收穫有更多不同的來源與層面。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