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萱集資後延伸報導:justfont 出了什麼包?

大家好,我是 Winston ①。這是一個充滿血淚與懺悔的故事。為了不讓它看起來太悲傷(人生都這麼難了,看個文章別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改編一下張愛玲的著名段子博君一笑。

或許您與許多人一樣,因為 2015 的 jf 金萱字型家族集資而認識 justfont。也正如同所有成功的集資專案,隨之而來的是出貨的考驗,以及兌現諾言的壓力。(咦?不知道金萱是什麼?請看〈世界首例,中文字型群眾募資計畫〉②)

目前,除了少數幾個被退件的包裹以及消失的主揪待尋外,我們已經完成所有回饋品的出貨與換貨。也已經開放 otf 字型檔案讓所有贊助者下載。對於有些作業系統或軟體版本 otf 檔案支援度不夠的問題(無法內嵌之類),我們也可以提供 ttf 檔案使用。(若看到這篇文章的您還有問題,請一定要寄信到 just+support@justfont.com 讓我們為您服務)

好了,換句話說,至少已經初步把諾言兌現了。團隊正在設計金萱「微糖」,將與金萱「三分糖」一起在 2017 年底釋出。趁這個時候,為大家整理以下過去我們所犯的錯誤、解決/補償方案,以及我們所學到的事。除了 update 一下消息外,也希望能裨益後面想做類似嘗試的團隊,更想要留給我們自己一個警惕。畢竟嘗試群眾集資者多為初生之犢,這條路能讓初生之犢成長,卻也是很危險的啊⋯⋯

若需要 update 或回憶發生了什麼事,可以參考以下兩篇忠實的記錄與鞭策(?)

  • 〈金萱半糖出貨遭抱怨?justfont:將開放字型檔直接下載〉③
  • 群募千萬字型「金萱」終於問世,但安裝困難,問題不斷?④

金萱半糖與相關紀念品出貨問題說明與解決方案

1. justfont store agent 無法啟用:

解決方案:在 2016 年 9 月 2 日釋出字型檔案供贊助者下載,不必再透過 justfont store agent 。

由於透過 justfont store agent 使用字型並非當初贊助的方案內容,且該程式穩定度、對各作業系統支援度並不理想,造成許多贊助者不便。後來直接對贊助者釋出 .otf 字型檔。justfont 創辦人 Michael 也發表了道歉聲明與詳細的說明。

而對部分作業系統與軟體在 .otf 檔案支援度不足,造成無法內嵌等情況,也釋出了 .ttf 版本供有需要的贊助者索取。之所以採取索取的方式,是因為一方面 .otf 較為先進,較能保留設計師的用心(例如異體字的替換字符功能);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字型描繪方式預設為 .otf 格式(三次曲線),若要轉檔為 .ttf (二次曲線)可能因格式差異發生轉檔錯誤,造成字型曲線上的小瑕疵,這是我們希望防止的。

所以,我們先採取有限開放,鼓勵大家盡量使用 .otf,也防止可能有錯誤的檔案散佈。


【justfont 是想要搞 DRM 嗎?】

screen-shot-2016-12-13-at-5-53-59-pm

對,就是這樣。翻譯:本來以為自己做的是像遊戲平台 Steam 那樣的產品,但結果⋯⋯

%e8%a1%8c%e8%b7%9d%e5%b7%ae%e7%95%b0

兩個版本可能在根本設定上就差很多,應特別注意。

若新字型檔沒有換檔名,都是「金萱」,設計師與印刷廠之間就會有確認上的困擾。所以只要更動過字型內輪廓資訊,或行距調整等描述設定,都應該更換檔名,並由雙方確認最終版本一致,才是最確保印刷不會出錯的方法。

不可轉載
Sora
火象星座,喜歡一些耗盡生命的事情,像是跟文字玩一輩子的遊戲,或用整段青春跳舞。
火象星座,喜歡一些耗盡生命的事情,像是跟文字玩一輩子的遊戲,或用整段青春跳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