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9.2016

在大自然面前,做真正的你自己《德布西森林》:桂綸鎂、陸弈靜專訪

「走進來,找自己。」是電影《德布西森林》的宣傳文案,人活在世上若以八十歲而言,兩萬多個日子中,究竟有多少個日子的時間,你是以完全「自己」的狀態在世人面前的活著呢?《德布西森林》的電影劇情敘述一對母女,因一場意外而走入森林相依為命生存的故事,在失意悲傷卻同時要存下去的情況,故事的發展讓人帶著好奇,讓我們一起聽聽主演《德布西森林》的兩位演員:桂綸鎂與陸弈靜對於這部電影的想法。

foretdebussy00005

FLiPER:睽違七年,兩位再次一起與郭承衢導演合作,在演出《德布西森林》這部意境十分強烈的電影時,在揣摩角色情緒上與導演的引導上與七年前是否有什麼不同?(桂綸鎂以下以小鎂稱,陸弈靜以下以陸姊稱)

小鎂:角色的定位及設定上與《闔家觀賞》的劇本本來就不同,但七年後當我拿到「德布西森林」的劇本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在當時郭導演就是一個對自己作品要求相當高的一位導演,我們可能一天只拍一個鏡頭,只是為了演員走位等,他是一位對自己的作品有高度堅持,並且知道自己要什麼很有膽試的導演。

陸姊:我覺得郭導當時,或是說很多影視創作者都是,會把自己的第一部作品,當作可能是最後一部在拍,要求非常精緻幾乎是把短片當長片在拍,我會說是蠻奢侈的拍攝手法,我們常常花很多時間只為完成一個畫面,在這部片的合作也是有一樣的感覺。

 

FLiPER:這部電影的拍攝場地在台灣,但幕後團隊以及郭導演本身的背景多與法國有相當緊密的關係,而且小鎂也有在法國求學的經驗,在這樣的基礎下相處、溝通上是否有更多的共鳴以及回饋?(針對小鎂)

小鎂: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其實有多次與他在坎城影展碰面的經驗,我們蠻一見如故的一開始的概念溝通就很順暢,但我不知道是不跟法國有關係,但確實我們的思維及概念是非常相近的。

 

FLiPER:本次劇本的設定在山林中幾乎都是野外的戲,相較於大多以都市的內容為出發的劇本,請問兩位對於拍攝場景的不同,是否有些不一樣的體悟?

陸姊:非常不一樣的感覺,過去常常會有要為了場景搭景打燈等等,但在大自然之中就沒有所謂戲裡戲戲外之分。

小鎂:進到山林裡是完全沒有收訊的,當隔絕了一切科技產品之後,人要如何開始娛樂自己呢,就回到最原始的歌舞嘛,以及跟人聊天,最單純人與人相處的狀態,所以在那段時間跟人的相處是非常直接單純且親密的。

foretdebussy00002

FLiPER:《德布西森林》劇本人物的設定,並不是一般人可以預想或是經常聽聞的生活經驗,想請問兩位在揣摩這兩個角色是否下了許多功夫?

小鎂:我自己是還蠻能理解這個女生的狀態,當然他無法想的那麼周全,因為自己的信念而失去心愛的家人及舒適圈,他沒有料想到這個結果,可是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存在許多意外,我們的人生無法預料周延,在你決定要做某件事的時候勢必會有犧牲的產生,所以對我來說沒有太困難去理解這件事。

陸姊:對我來說相對困難,因為劇中角色的這個母親所蘊含的價值觀是非常新穎的,他是個新興女性,當女兒在戲中問母親:「如果是你一定也會做一樣的事。」她可以去理解,我就必須跟這樣的母親學習,因為我的理念還沒有麼新,我就必須讓自己進入她的觀念,跟角色學習。

FLiPER:多數人走入森林都是處於一個非常放鬆的狀態,但兩位的角色因為劇情設定,而承載非常大的壓力以及負面的情緒,想請問當你們不是角色而是自己的時候,在這上面是否會有些衝突?

陸姊:(她的臉上先是有些困惑但表情立刻轉變豁然開朗)我們進到這個環境的時候,其實已經是角色的狀態了,要說真正感受周遭環境我想應該是殺青後,真的會想要花時間認識台灣的山林,以往無論是郭做或生活都太城市了,即使是想要靠近大自然,通常都是搭乘交通運輸工具,只是穿越式的經過、飛過,沒有一次是像這次的經驗,完全地深入走進森林。

 

FLiPER:兩位演員這次是二度合作,並且有多場對手戲,哪個部分是讓兩位印象最為深刻的?

小鎂:這一次跟陸姐的合作,相對來說是有大量的身體碰觸的機會,所以可以更加清楚感受到兩個人很緊密的關係,也可以感受得到即使陸姊的角色在肢體上有所限制,但可能是因為她信任我的關係,所以在拍戲的過程中他整個人是非常的放鬆,而非城市人的距離感,因為上一部闔家觀賞的背景設定就是在都市,家庭的關係與人的距離是遙遠的,但這次與陸姐就會有種靈魂很貼近的感覺?

陸姊:七年前與小鎂合作,當時她就保有屬於她自己的年輕感,隔了七年後大家都有成長跟成熟的部分,好比說母親與子女之間的關係,在小的時候母親是愛著孩子但因為年齡有很遙遠的距離,但當孩子長大到了某個年紀後,兩個人之間的距離會拉近就好像姐妹一樣,不會像過去母親要對孩子下指令,而是一個眼神就能會意對方要做什麼。

FLiPER:這部片名為《德布西森林》,想請為兩位對於這位法國作曲家的了解,在整部戲的的配樂、意象,以及導演試圖要透過德布西告訴大家的內容,在這些方面是否有什麼想跟大家分享的?

陸姊:我第一次吸收到像這樣的劇本,就是在每一場戲都會有對應的五線譜,哪一段用什麼音樂。

小鎂:我以前學琴的時候,從來沒有用德布西的創作理念、創作過程的想法來學習,也沒有特別研究過這位鋼琴家,但因為這場戲我花了點時間準備,才發現原來德布西的創作靈感大多數都是來自大自然的聲音:樹林、風甚至是光線等等,導演其實有說在電影畫面中會看到許多藤蔓樹枝葉片等其實就很像是五線譜,當我恍神站在大自然面前音樂就這樣從環境中出來了,可以透過德布西的音樂與角色的情緒是非常貼合的,其實可以體悟到更多。

foretdebussy00001

FLiPER:小鎂從去年開始休息到了今年,一復出就遇到意境強烈的劇本,想請問是否有用一些特殊方式來讓自己進入角色,或者有什麼值得與我們分享的?(針對小鎂)

小鎂:我告訴過很多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休息一段時間後,當你不知道怎麼開始的時候遇到了這樣的劇本,這個劇本跟我的概念蠻像的,對我來說電影是一種「軟教育」除了娛樂的部分,它用像是一首詩的方式乘載了導演要講的訊息,我覺得也因為在大自然環境的關係,在處理這個角色的時候其實我沒有與導演有過多的時間討論,比較像是自然地呈現出我在這個環境感受到什麼和對於陸姐給我什麼做出反應,大部分的情緒皆是沒有設定的下所表露的。

 

FLiPER:最後,因為這是一部相較於其他劇本的台詞不多的電影,觀眾在欣賞時可能需要一些時間跟心力去吸收,如果兩位可以與觀眾面對面,會怎麼建議觀眾去欣賞這部電影?

陸姊:其實這不是一部目的性非常強的電影,我個人覺得這比較像是當你走進去欣賞,你得到什麼就是一份送給你的禮物的電影作品。

小鎂:我覺得很多電影都是這樣,包含我自己也是,我在這個年紀還無法透過這部電影領悟到什麼事,生命經驗也還不足,我在這個時候真的看不懂,無論是現在懂或不懂的觀眾都沒關係,當我們過了幾年後再把 DVD 拿出來在欣賞一次,然後再過以年再拿出來看一次,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意義及想法產生,我想好的電影就是,無論哪個時期都能夠拿出來不斷咀嚼,並且它可以產生出新的想法。

 


兩位演員的採訪結束後,身處一旁的導演加以補充關於如何引導觀眾的內容,他說:「就當作是將家庭二字換成一座森林,看待這一對母女之間的相處,因為環境的改變後,會如何互動?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看見更多不同的答案。」我非常認同最後小鎂定義一部好電影的方式,經由時代磨練後,還能夠不斷拿出來賞玩並得到新想法的就是一部好的電影,最近聽聞這部電影之後還會出版成 DVD ,喜歡這部電影的朋友記得要追蹤粉絲團上的最新消息,不要錯過了可以收的好機會!

 

更多關於:德布西森林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