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7.2016

插畫不能只是夢想!堅持走出自己的創作之路 ─ Shih-Fen

Editor's Note
(2019/9/23):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但有些人往往因為現實的生活壓力或者為了符合家人的期待,未有勇氣繼續追夢,甚至選擇放棄夢想。藉由回顧這篇插畫家 Shih-Fen 的專訪,讓大家看見他如何在現實中堅持住自己的夢想,並走出自己的一條創作的路。

小時候,我們從不害怕做夢,但慢慢長大之後,有多少人為了現實的生活壓力,不得不停止追逐夢想呢?對我來說,夢想和現實並不全然是二分法,但是該怎麼兼顧兩者卻是一個很大的人生難題。在這次訪問完繪本《心的樣貌》插畫家 Shih-Fen 後,看見他如何在現實中堅持住自己的夢想並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讓我不禁開始思考會不會其實讓你真正放棄夢想的原因並不全是因為現實,而是因為自己不夠勇敢、不夠堅持?

tsh_cover_v2
十年創作精華:愛情繪本《心的樣貌》

「Shih-Fen 在小學美術班畢業之後,因為家人的關係離開了繪畫之路,一直到大學畢業才重拾畫筆,前往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攻讀插畫碩士。」在還沒見到本人之前,我先看到了這段文字簡介,那時候我對這件事就很好奇,於是我與 Shih-Fen 的訪談就從 “ 當初為什麼會離開美術這條路?而後又是為什麼回到插畫這個領域?” 這個問題開始。

the-ice-cream-heart-gif
繪本《心的樣貌》裡插畫作品:The Ice Cream Heart 冰淇淋心

“從小被教導的方式是找一份安穩高薪的工作,好好的過安穩的生活。 ”

「其實國小去讀美術班只是因為家長把美術班當成另一種資優班,就叫我去考美術班,那我想畫畫也是除了運動之外,我比較喜歡的才藝,所以順利考上之後我也就去唸了!當我國小畢業後,就照著家長的期待去了以升學為主的國中,那美術的部分就是只有在美術課的時候接觸而已,也因為我念的是我媽教書的學校所以她會安排我去參加一些學校的素描比賽等,因為她覺得有這些成績、獎項之後升學會更方便,其實我那時候沒有那麼享受這件事情。然而高中之後當然就更少接觸到了,我大部分都還是在念書,就這樣一路去考大學、讀書這樣,身為一個穩定上班族父母的小孩,他們認為上班就是去一個地方然後領穩定的薪水,但其實許多創作者的生活與這些教導格格不入。」

img_0739
Shin-Fen 曾在 2016 年 12 月舉辦《心的樣貌》繪本插畫展

“ 去美國念插畫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為自己做的重大決定,因此我對自己說過絕不會放棄。 ”

「直到後來大學的時候,學妹時常邀請我去美術社玩而我也很厚臉皮的去了,每次都拿他們的東西在那邊畫油畫、素描之類的。那時候剛好幾米開始竄紅,我突然發現原來畫圖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表達故事,而不是純粹畫素描或是一些傳統的樣子,於是我就開始嘗試畫一些插畫。畢業之後我在醫院實習,遇到很多工作上的壓力,我發現在與病人接觸的過程中我並沒有那麼的開心,而這時候畫畫就變成我放鬆的一種方式,在畫畫的時候,我的心情是比較平靜的,我也可以把一些想法或感覺投放到創作裡面。當完兵之後,我家人就建議我出國念研究所,那時的我也一直在思考我去美國到底要念什麼,畢竟物理治療這條路已經變成我沒有那麼喜歡的事,當時也遇到一些人鼓勵我說其實可以去嘗試看看插畫,所以後來我就想說真的去試試看,畢竟在大學前的一生都在父母安排下往前走,但其實心裡還是有種我不屬於這裡的感覺!」

732_10200181559608115_13159220_n-658x438
Shih-Fen 取得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插畫碩士學位。

其實,Shih-Fen 選擇放棄物理治療師這個穩定的道路,回到插畫創作這個領域的這段故事讓我很有共鳴,因為許多在正規教育體制下長大的孩子們都常常因為父母的因素或著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而走向了另一條與夢想分歧的道路,漸漸地可能就忘記了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

03-the-boat-heart
繪本《心的樣貌》裡插畫作品:The Boat Heart 船心

“ 其實看不到未來是很正常的,你不需要去害怕,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好了!”

「我在這個領域也算是剛起步,但我覺得要走進來這一行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要能夠堅持做自己!因為這一行裡面其實有很多誘惑,畢竟創作通常不是可以馬上看見回饋的東西,不管是名聲或是金錢,如果不能夠堅持做自己想做的東西,你會因為現在好像畫這個東西比較賺錢而轉去做某些創作,但我覺得這對創作生涯來說並不一定是個好的事情。我不會說大家要遵守,但是我覺得一個東西的價值不在於它能馬上給你多少錢,而是接下來這個作品能夠是代表你自己的東西並且是有存在意義的。就像我在做《心的樣貌》這個創作的時候,其實我也沒有去預先設想到底會不會成功什麼的,就算真的不成功,我也只是想說下一次能不能做得更好,繼續往前走這樣。因為如果真的只是為了賺錢,那為什麼選擇畫畫呢?賺錢的方法超級多呀!」

tsh_09
創作手稿過程紀錄

“ 希望,並不是你可以清楚看到前方成功的路,而是可以清楚知道你每一步都走得很穩,且一直持續往前走。”

「《心的樣貌》這個作品經過十年不斷地修改,從完全不會到現在,其實對於要怎麼去講述一個故事已經比那時候成熟很多,接下來我可能會再往一些其他我想要講的東西去走,像是下一部作品比較像是在談「勇氣」,這是我畢業那時所想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很慌張,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那我就想告訴大家:正是因為你看不到前方明確的道路,你才有希望往前走;因為不知道結果是什麼樣子,你才有勇氣去挑戰!這個故事不僅是給我自己的,也想告訴大家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11-the-arena-heart
繪本《心的樣貌》裡插畫作品:The Arena Heart 競技場心

聽著 Shih-Fen 詳細地說著自己在升學這條路上的經歷,我先是感受到滿滿的無奈,因為大多數的我們都深受社會、家庭或者教育所帶來的主流價值壓力,常常就因此放棄了自己真正喜愛的事物,選擇一個大家認為相對穩定的路。直到他開始分享去美國念插畫的故事後,我馬上就從他的回應和眼神中看到了滿滿的熱情和堅定,他讓我相信其實只要夠勇敢、夠堅持,就有機會在現實和夢想之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不需要向現實低頭,也不必放棄夢想。

更多《心的樣貌》創作過程和作者故事,可瀏覽:

Shih-Fen 專欄頁面

Shih-Fen FB 粉絲專頁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