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7.2016

融入生活用品中的藝術展 Chopsticks Exhibition Taipei

Chopsticks 日本藝術家系列聯展,是一系列日本藝術家雙聯展企劃,集結許多藝術家。除了向世界介紹日本新銳藝術家的作品外,希望能將藝術與日常用品結合。透過日常用品在生活中的使用也將藝術帶入到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讓好的藝術不侷限在畫廊內,直接融入每天的生活。這一次Chopsticks Exhibition Taipei集結兩位藝術家:坂巻善徳 a.k.a sense 和田中健太郎,在溼地展出。

img_0164

一到濕地的入口處,你就可以在玻璃牆上看見坂巻善徳的即興創作,運氣好時還會看到創作作者親自為你解釋他的作品。

img_0001

開門走進去可以看到你的右手邊有展訊的海報與田中健太郎的巨幅創作。

img_0159

再往裡走可以看到有許多充滿藝術氣息的文創小物陳列。

img_0158

有漂亮的牙刷和防水蕾斯切割膠帶。

img_0156

img_0153

看到這麼粗的膠帶,我心中有個疑問,這麼大的膠帶怎麼用呀?

img_0110

上到樓上時,看到它貼在透明免洗杯上,我瞬間了解,原來,膠帶還有這種用法。廉價的免洗杯質感瞬間升級,也了解Chopsticks希望將藝術與日常生活結合的用心。

img_0098

在五樓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應該是田中健太郎的作品。這巨型的鱷魚是他為資生堂今年10月底的LINK OF LIFE エイジングは未来だ (老化的未來)展覽所創作的作品。一剛開始他對於資生堂的邀約其實是有抗拒的,因為他不覺得自己有那麼老。但後來在創作時,他想到鱷魚很長壽。而鱷魚的長壽,得益於鱷魚體內一種能夠優化核酸的物質,從而加強抗病能力,激活體內各類酶有效地清除體內的垃圾——自由基,達到延緩衰老。這和資生堂希望讓消費者抗衰老這件事不謀而合。所以他就將鱷魚作為自己創作的主題。前方的九格圖片是他在沒有到濕地這個展場,只是根據濕地的想像,畫出九種不存在的植物創作。

田中有一個習慣,他在看完一本書或一本雜誌時會將它作為創作的媒材。

img_0113

他會把書用顏料封住,然後依據自己的感受幫書本做拼貼,現場有一本展示。但實際上田中這次帶八本來台灣,如果運氣好,田中在的話可以看到其他七本。

img_0111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可愛的習慣,有時候我們買一本書仔細讀完後,很難有空再回去看一次。那何不把它作成一件藝術品呢?

現場牆上還有其他拼貼作品。

img_0123

這是他2013年到紐約,他把自己得到的一些東西拼貼在一起,有車票、地圖,紀錄他對紐約的感受。這有點像日記,但若透過文字書寫的日記,如果有語言隔閡時,就變成很大的鴻溝,沒有辦法被人理解。但透過拼貼日記,就能進一步讓人理解創作者的感受。

牆上還有許多動物的作品。

img_0054

田中很擅長使用複合媒材,銅、鋁、紗等材料,透過進一步的再處理與細雕,使這種較堅硬的材料表現出柔軟與動物柔軟的毛髮特性相結合。看展時可以近距離仔細觀看。

img_0105

坂巻善徳擅長塗鴉,他的作品是以線條為主。

img_0023

以這系列的作品較為台灣人所熟知,但這一次的展覽還帶來他的其他作品。

img_0029

這系列的作品帶有他喜愛的陰陽概念,產生一種雖然衝突但卻和諧的感受。

img_0020

還有他試圖將作品與日本傳統茶道結合,貼在牆上的字畫、放在小几上的花瓶。

img_0061

以及喝茶、泡茶、喫茶點時使用的器具。這些陶器和漆器都是坂巻善徳自己設計圖案和樣式,請日本專門的職人製作,再用金粉繪上圖案。

img_0117

坂巻將其中一個作品拿起來給我看,連底部都有紋飾,真的很用心。

img_0120

他特別和我解釋這是一個屁股的形狀。仔細看有點像日本相撲選手的丁字兜檔,滿有趣的。

兩人截然不同的作品,透過一面共同創作的牆巧妙融合在一起。

img_0121

用黑色、白色膠帶貼的是田中,用白色筆畫的是坂巻。

15134645_1785747508359609_7649922850860552810_n

站在室內與室外觀看會有不同感受,十分有趣。

img_0108

這個展覽非常適合帶著孩子一起看,孩子看到動物們會十分興奮。

img_0063

走的時候也不忘翻看一下入口處小几上的作品集,可以看到兩位藝術家不同的創作樣貌。

img_0096

今天下午還有坂巻善徳現場即興創作(影片連結),可以看出日本街頭藝術的翹楚的深厚功力。

15181238_1786040044997022_7884524690832233903_n

15178072_10153904363781790_5658270452443561120_n

如果錯過了也別傷心,Chopsticks Exhibition Taipei在FB上的活動頁面會不定期更新訊息,也許到現場還能和作家面對面討論創作問題。如果不會說日文也沒關係,現場日籍工作人員英文很好,可以請他們幫忙翻譯。

下雨天,如果沒有地方可以去,就去濕地看個展覽吧!相信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延伸閱讀:

都市叢林的自然藝術家田中健太郎

關心社會的日本塗鴉界國寶坂巻善徳

 

展覽:Chopsticks Exhibition Taipei
時間:2016/11/25 (五)~12/1 (四) 11:00-21:00
地點:濕地 venue 1F 及 5F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近捷運中山站)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
活動頁面:https://goo.gl/4CK3Zy

 

不可轉載
高 嘉蔚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藝術存在的理由 就是讓這苦痛的世界 灑上繽紛絢麗的色彩 我存在亦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