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3.2016

詩與意圖

imag2766_mh1479728642380The universe is like a lonely zoo.– Go Uchida

宇宙就像是一個寂寞的動物園。

來到愛丁堡生活,總是想多看看展覽,在充滿小丘陵的土地上,有天經過斜坡上的巷道,小小的白色的門後,原來是一個販售獨立設計師的金工/飾品店 Hannah Zakari。

1234954_10152060916209108_1897322691_n

*Picture from the fan page of Hannah Zakari.

特別喜歡這家商店,店內佈置很溫馨,飾品平價特別,在那裡買了一條野狼手鍊,非常喜歡。在店裡逛的時候注意到一些傳單,竟然是一個日本詩人 Go Uchida 的詩與平面設計展「詩與意圖」。好吸引人的主題!可惜展覽還沒開始,先回家把傳單貼著。

imag1992_mh1479728555239

沒想到貼著竟然沒有提醒的作用,等我發現的時候(朋友問我那你什麼時候要去看呀?)已經結束一天了!

媽呀真是欲哭無淚!傷心自責之餘趕快以藝術家的名字搜尋一番,亂槍打鳥的找到藝術家的聯絡方式,並厚臉皮的問藝術家可不可以隔天一大早去參觀,沒想到 Uchida 先生很快就答應讓我在他撤展的時候去參觀,真的非常感謝。

14608936_1225180610861803_5306476824176234094_o

*Picture from the  page of Mr. Go Uchida .

Uchida先生的平面設計作品非常特別,正向但充滿禪意,他說,寫詩的能力讓他可以在平面設計師中脫穎而出,因為視覺上,詩意是美學很重要的一環,表達上,可以傾聽文字、掌握文字是傳達意圖的精髓之一。詩人的能力,可以應用在很多事情上。再看看牆上、展櫃上 Uchida 先生的圖像詩、名片與包裝設計,無不感受到他以圖像表達意象的意圖,像詩、像充滿聲音的抽象畫?

在展間內看暖暖的秋陽照在 Uchida 先生的作品上,覺得特別有活力,雖然平面設計快樂,Uchida 先生的詩作充滿了對生命的觀察與反省,以下節錄一首展覽中我最喜歡的詩。

Text extract from the poem “Zoo”
Loneliness is about to write a poem,

Fall in love and paint a painting.

The universe is like a lonely zoo,

But nobody knows such a thing,

And meanwhile..

The zoo greets the morning everyday.

「動物園」(節錄)

寂寞是關於寫一首詩

愛上誰或畫一幅畫

整個宇宙是寂寞的動物園

但沒有人知道

在此同時..

動物園天天迎接早晨

不可轉載
賀婕
賀婕,春天生。主修建築。喜歡文學、建築、都市與繪畫。還有恐龍。 賀婕手歪:www.facebook.com/jiehoc 作品曾入選台灣年度詩選,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出版詩集《賀春木華》。 體內理感性的聲音都十分巨大,因此成為一個發熱的人。
賀婕,春天生。主修建築。喜歡文學、建築、都市與繪畫。還有恐龍。 賀婕手歪:www.facebook.com/jiehoc 作品曾入選台灣年度詩選,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等。出版詩集《賀春木華》。 體內理感性的聲音都十分巨大,因此成為一個發熱的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