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愛情或夢想?家庭或事業?很爛但一定會碰到的選擇題,尤其當你是女人

無論男女有多平等、女權有多進步,當個女人永遠都不容易,除了刻板印象無法完全消除,更重要的是,女人有個天生跟男人最大的不同──生孩子,當個母親。因為母親是跟孩子最靠近的人,所以扶養、照顧孩子的責任常常全部被壓在女性的身上,還是有大半個社會認為女性有了孩子之後就應該走入家庭,放棄事業。

對於擁有不輸給男人的夢想以及能力的女人們來說,很不公平,對吧?

既然這麼不公平,現在有了選擇的機會──家庭、事業,兼顧當然是最好,但往往不如人意,非得二選一的時候,親愛的妳怎麼選?

 

14542407_316466225387795_4997020066314442796_o

由《光陰的故事》、《我可能不會愛你》金鐘編劇徐譽庭以及知名導演王小棣攜手打造的植劇場優質戲劇《荼蘼》,並由影后楊丞琳演出身陷人生兩難的女主角鄭如薇,用兩種選擇平行時空交錯的手法,訴說一個女人陷入的困境,而這些困境都很可怕,從平凡中慢慢侵蝕的那種可怕,更可怕的是──這些都是那麼合乎情理……。

鄭如薇(楊丞琳 飾)與男友湯有彥(邱毓麟 飾)各自有了可以到上海一起衝刺事業的機會,卻在出發前夕,有彥的父親受了傷,再也無法自己站起來了,正需要兒子留在身邊照顧,所以有彥下定了決心不去上海了,但是如薇呢?愛情或夢想,該如何選擇?

方案 A:我要自私任性的抓住機會,我知道你會原諒我的

方案 A 裡的鄭如薇堅持去了上海,往她最想成為的自己邁進,但她跟有彥並沒有就此分手,而是維持著所謂的遠距離戀愛。要成為光鮮亮麗的女強人,她要面對的除了沒日沒夜的工作、想家想最愛的人這些必經的辛苦之外,還有跟男朋友的漸行漸遠,然後最終還是失去了他。

我曾旅居國外,與家人朋友透過 Facebook 遙望著彼此的近況,透過 Skype 牽就著彼此的時差,這些通訊設備的便利固然讓我們聯繫,但看著那方窄窄的螢幕,窄得碰不到的感覺更加深了想念的辛酸和不能在身邊的挫折感。我想遠距離戀愛也是這樣,傳訊息聊天、視訊吃晚餐看似維持著這段愛情,但有彥不懂如薇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工作的辛苦、想家的寂寞,如薇不懂有彥工作出狀況、爸爸又跌倒受傷兩頭燒的辛苦,也懶得對著冰冷的螢幕傾訴,只是敷衍著,又因為對方不懂自己而無力甚至憤怒。

兩人最渴望的是對方就在身邊,給自己一個踏實的擁抱,而不是畫面和文字……。你等著我回去,我等著你過來。我不懂你的病,你不懂我的苦。這樣的「距離」,怎麼能不失去?

方案 B:換作是他,他也會為我做一樣的事的,我捨不得丟下他

方案 B 裡的如薇則想到了有彥曾經也差點為了她放棄一個很好的機會,於是決定留下來跟有彥一起扛起事業、家人的辛苦,但如薇沒有就此放棄成為女強人,她還是想工作,也想要有彥可以開自己的工作室,希望兩人都堅持夢想的路。然而,此時她卻懷孕了。

如果只是照顧男朋友受傷的爸爸,不至於讓如薇放棄夢想,可是懷孕了會害喜沒辦法工作,而且這時候通常都會搭配挑剔囉嗦的婆婆、難搞任性的小姑作為婚姻的套餐。有時蠟燭兩頭燒的有彥會遷怒,遷怒完又說些話哄哄如薇,總覺得他不夠好又陰晴不定,讓如薇的生活又更辛苦了,但那就是最真實的我們,最親近的人往往成為出氣包,難聽話一說出口又後悔了,我自己就常常陷入這種後悔裡,刀子嘴劃開的痕跡,對方越是不跟我計較,我越是愧疚、越是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彌補。

當兩人必須一日日捱過這些柴米油鹽和貧賤夫妻百事哀,還能堅持兩個人的感情,讓方案 B 的選擇比方案 A 更好而不後悔嗎?

 

14917120_334415723592845_53203037810496747_o

《荼蘼》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最後一集有很強的後座力,顛覆了很多連續劇「爛尾」的現象,反而前面的陰暗、衝突、不快都在最後一集一步步得到了解答,而且兩個方案都有讓人有點意想不到的結局……。

當我看著這部劇從一而終的,我都堅決要選方案 A,覺得對一個女人來說方案 B 真的太不堪、太難受了,生活偶爾小小的甜蜜跟一生的夢想相比,怎麼想都覺得不值得,可是,看到了最後一集,我想,怎麼選擇跟人生閱歷有很大的關係。

有了孩子的人,體會過「愛一個人的一切,包括愛他的命運」的真諦的人,一定比我更能明白方案 B 的美、方案 B 的不悔。方案 A 裡的鄭如薇說,她不想要變得平凡,而平凡就是在機會面前變得膽小。看看我們的爸媽,尤其是母親,他們的「放棄」膽小、平凡嗎?為了孩子、家庭而作出的犧牲,生活或許變得很平凡,但身為孩子的我們應該要以他們為榮,為他們走進了方案 B 而感動、欽佩吧!

14940242_334931276874623_6727255543816697831_o

這部劇把八年的時光濃縮成了六集,其中充滿著「現實」,現實就是這麼兵荒馬亂,命運就是這麼陰險狡詐,無論是哪個方案裡的如薇都這麼過著,不完美但好勇敢,可是,她就是我們吧!已經有事業、家庭的人回想過去的八年,不就是這麼走過來,可能還克服過更難熬的事呢!事業正起步,還沒有組成家庭的人則計劃未來的八年,這些就是即將要面對的一切,而我們也可以做到的!編劇徐譽庭不改她寫實、貼近人心的寫作風格,讓我們看完了這些選擇的結局之後,再去思索我們的選擇。

花季會再來的,只要我們期待,只要我們勇敢往前,那麼不管是方案 A 還是方案 B ,都會有屬於我們的下一個花季。

我會怎麼選呢?我還是會毫不猶豫的選夢想跟事業嗎?當我看著我爸媽,常常在想如果沒有我跟我妹,他們大可早早退休過著輕鬆自在、遊山玩水的生活,甚至去完成他們的夢想,可是因為我們,他們要辛苦大半輩子、放棄和妥協很多事,這樣值得嗎?我從來沒有開口問,因為我知道他們不會認真回答我,也或許因為我知道──有一天我們自己會找到答案的。

 

(圖片來源:荼蘼_植劇場 FB 粉絲團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