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希望你快樂,即使你的快樂裡再也沒有我。」精選 6 部愛情電影,帶你體悟揪心卻又深刻的愛

Editor's Note
有時候一段關係,不見得會開花結果。可能綻放美麗,也可能枯萎凋零,倘若已用心經營、認真對待情感中的每一次應對進退,遺憾就不那麼令人難耐了吧。

或許不是每一段愛情都會擁有幸福快樂的結局,有時候相愛的兩人並不會有結果,但在每一次的遺憾背後,存在著的卻是曾經有過的美好。以下 6 部愛情電影,帶你領悟在愛情中不同的掙扎,感受揪心卻也深刻的愛情故事。

1.《我就要你好好的》

天性樂觀的露易莎為了幫忙養家,接下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短期照護工作,要在當地的城堡陪伴並照顧威爾。威爾在兩年前發生一場意外,從此必須藉著輪椅才能行動,而這讓威爾變得憤世嫉俗,但是凡事不輕易放棄的露易莎決定讓他再一次看見人生值得活下去的美好光明,並與他展開一連串的冒險。最後,露易莎與威爾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在過程中找到人生與心靈的歸屬,而這種改變是兩人始料未及的。

「從妳走進來的第一天,妳就已經深深在我心裡了。」

威爾因為一場意外,他的未來頓時失去光彩,他對生活不再抱有希望,卻因為一名女孩而重新燃起了對生命曾經有過的熱愛。露易莎樂觀開朗,她用她的笑容感染了威爾,而她也曾經以為自己的愛能夠讓威爾重新拾起想要活下去的動力,但威爾卻仍選擇安樂死,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不要妳因為我,錯過其他對妳好的人。」 威爾的選擇或許讓愛他的人心碎,但這也是他表現愛的一種方式,他不願意造成家人和愛人的負擔,更不希望因為他要犧牲或錯過所有美好的人事物。當露易莎因威爾的決定而難過時,她的父親告訴她:「你不能改變任何人,你所能做的就只是去愛他們。」 或許愛一個人就是如此,要去理解他所做的決定、去擁抱他的痛苦、去體諒他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要去愛他們的全部 。

2.《真愛挑日子》

艾瑪是一個平凡家庭的女孩,達斯則是一個富裕、有魅力的男人。兩人大學四年彼此不認識,卻在畢業舞會當晚產生火花。因此,兩人約定好每年這一天,不管遇到什麼難關、不論身在何處,都一定要見面,而他們彼此都知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他、她都會在那裡。他們從相識到相戀之間流轉了二十年,而這樣的緣分,是否會開花結果,還是會持續錯過彼此?

「我深深的愛著你,只是我不再喜歡你了。」

艾瑪和達斯的友情長達了二十年,他們可以一起躺在一張床上、可以一起喝酒談心、可以隨時捕捉對方的笑點,也可以一個眼神就懂對方的想法, 在友情和愛情之間,在喜歡與愛之間,他們擁有著各自的人生,卻也同時擁有著彼此 。

很多人都說跟自己的朋友談戀愛很危險,或許是因為太喜歡一個人了,喜歡到不敢冒著任何一點會失去他的風險,所以遲遲不敢跨越那若有似無的曖昧,寧願一直以朋友的身分默默守候。

3.《因為愛你》

值雙十年華的年輕女孩特芮絲,在曼哈頓某間百貨公司當店員,某日,她意外邂逅成熟又充滿魅力的上流社會貴婦卡蘿,兩人年齡、背景天差地別,卻一見鍾情。卡蘿與即將離婚的富有丈夫育有一女,為了監護權,卡蘿的丈夫雇用私家偵探暗中調查,卻發現卡蘿、特芮絲不欲人知的親密關係,更質疑她身為人母的撫養資格。好不容易擁有愛情和自由的卡蘿,卻捲入監護權爭奪的風暴之中,而深愛著對方的卡蘿和特芮絲這段感情又該何去何從⋯⋯。

「為了看到你幸福,我願意做任何事。」

950 年代的同性愛戀,存在著世人的歧視、親友的反對,以及自我的掙扎。特芮絲因為卡蘿,從原本對自己人生沒有想法的年輕女孩,轉變為有著明確方向的成熟女人。而卡蘿面對著迷惘與無措,在現實與內心的拉扯下,她最終也釐清了自己真實的情感,「我不會在讓步了,這就是我想要的愛情。」

即使需要逃離現實才能擁有彼此,她們也想要保存這樣美好而真實的情感,即便只有那麼一瞬。因為這樣的愛是如此純粹,在她們回到現實時,那心痛才是如此椎心。然而,兩人都因為對方的出現,為她們的人生帶來了些什麼,而我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兩人都在彼此身上找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一份愛,真真切切地擁有了一段真摯深刻的感情 。

4.《我心深愛的國王》

浪漫魅力、風趣狂野的喬治歐,與敢愛敢恨、為愛付出一切的湯妮,兩人相互吸引,陷入熱戀,隨後也甜蜜的閃婚,一心期待著新生命的降臨。原以為這就是幸福的開始,但擁有瀟灑性格的喬治歐卻仍遊走於女人之間,甚至藉口與湯妮分居去照顧自殺未遂的前女友。當與國王相愛的幸福童話故事不再純粹,當原本的炙熱甜蜜逐漸被爭吵與咆嘯取代,最初不顧一切的感情,只能走向分離嗎?

「暴風雨的愛情不是選擇,而是必須遵守的規則。」

愛是夢幻、是喜悅、是充滿歡笑的,但愛同時也是爭執、是不安、是充滿未知的 。湯妮將喬治歐視為她的國王,她深陷於他所打造的愛情國度中,甜蜜與痛楚同時並存著,會因為不安而敏感脆弱,但同時也為因為對方感到幸福而瘋狂。

愛情並不是只有一種滋味,而是酸甜苦辣,但正因為我們相信著它的美好,才會為了愛奮不顧身地投入一切,即使會受傷、會需要時間治癒傷痛,但就像電影中的台詞所說,「愛要無畏得失,才能用盡全身去愛」,這或許也是愛情迷人的一面吧。

5.《愛瘋了》

英國女孩安娜在美國念書時,對一起修課的美國男孩雅各一見鍾情,兩人迅速墜入愛河。交往後兩人就像一般熱戀中的情侶一樣,到處旅行、相擁入眠、享受無憂無慮的青春,也共同描繪著屬於彼此的未來,然而安娜為了留在愛人身邊久一點,任性地無視了簽證過期的嚴重性,最後遭到遣返且多年無法入境美國。原本的甜蜜美好遭受了時差與距離的阻礙,兩人的愛情是否能夠維持往日的熱度?還是會因現實而漸漸冷卻?

「我們之間擁有的是我和別人從未有過的。」

在電影中,安娜和雅各即使被迫分隔兩地,但 只要聽見彼此的聲音,就足以堅定信念,就算只是短暫的見面,他們也能從彼此的眼神中找到勇氣與力量,不顧一切面對現實 。然而有時現實的殘酷,卻依舊毫不留情地侵蝕著彼此的心,若當初純粹的感情變質了,即使眼前站著曾經深愛過的他,也不再有當初的悸動。這種無奈的感覺,只會讓彼此更加感慨已經逝去的那份熱情,對比眼前的空洞感,更感到寂寞。

遠距離一直都是感情中一個很大的考驗,想念彼此時,身邊卻沒有對方的溫度,無法想擁抱就擁抱、想親吻就親吻,也總是在數著距離下一次見面的日子還有多久,然而即使最終沒有美好的結局,但 只要知道自己曾經熱切的愛過,相信就會是永存心中的最美篇章 。

6.《愛情沒有終點》

職業牛仔路克和大學生蘇菲亞在一場牛仔競技比賽中相遇,第一次的相遇就讓兩人為彼此深深吸引,但兩人在事業的選擇上卻產生了衝突與不諒解,蘇菲亞即將到紐約的大公司實習,然而路克卻沒有念過大學,蘇菲亞不認同路克從事那麼危險的牛仔競技,而路克也不懂蘇菲亞的專業,兩人對於未來和理想以及價值觀上的差異,讓他們的愛情多舛且充滿挑戰,而他們的愛是否能夠克服一切,共同迎向美好的未來?

「我只希望你快樂,即使你的快樂裡再也沒有我。」

男主角路克在劇中說道:「愛需要犧牲,一向如此。」 愛情中總會有犧牲與磨合,或許是因為兩人不同的生活圈,也或許是因為不同的興趣和未來規劃,而誰要做出犧牲,誰又要去配合對方,相信這是每一段感情都會遇到的考驗。

在電影中,蘇菲亞和路克都在愛情與夢想中做抉擇,當初陷入熱戀的那份單純與喜悅,因為困難和衝突而與現實拉扯,也會因為對方的不諒解而想要放棄彼此的感情,但我相信經過衝突後的感情會更為淬鍊,就像蘇菲亞告訴路克的一樣,「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但我知道我想走下去」,就算會有爭執,也想為了彼此的感情而努力。我們都是在感情中學習成長,學著為彼此作出一些犧牲與取捨,學著尋找兩人最舒適的步伐,讓彼此能夠牽著對方的手慢慢的、繼續的走下去。

文 Text|張筑雅
圖 Photo|IMDb
原文出處|「我只希望你快樂,即使你的快樂裡再也沒有我。」精選 6 部愛情電影,體悟揪心卻又深刻的愛

不可轉載
VidaOrange 生活報橘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Vida 來自於西班牙文的「生活」,「Viva la Vida」就是「活在當下」。沒有最好的生活,只有最適合你的生活;對幸福生活方式的持續好奇,是一種必要。 在 VidaOrange 你不會找到正解,但能找到新的詮釋觀點,我們一起展開重新定義自己的旅程,探尋「我想這樣活活看」的那種生活方式。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