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5.2016

台灣城門雞蛋糕、德國大象嘟嘟蛋糕、香港媽咪麵!11 個國家的特色童年零嘴選

還記得阿婆雜貨店裡的沙士糖、小學同學生日帶來的乖乖桶‭?‬ 那些陪伴我們成長的零嘴,現在吃一口還是滿滿的回憶。為了迎接 11 月 20 日「國際兒童節的到來」,我們請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團隊成員,大方分享自己的童年小故事。從巴西、德國、丹麥、義大利、 波蘭、新加坡到香港,讓當地人告訴你,他們最難忘懷的兒時好滋味。臺灣美食當然也受評入選,到底這個讓異鄉的臺灣囝仔念念不忘的,是哪個童年的味道呢‭?

germany

蛋糕你好 友情再見
大象嘟嘟蛋糕 Benjamin Blümchen Törööö‭-‬Torte ‭/‬ 德國

「多年來,大象嘟嘟蛋糕是德國小朋友生日派對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每個都愛大象嘟嘟蛋糕,但要取悅派對上每個嘴饞的小朋友真的一點也不簡單。 事實上,大象嘟嘟蛋糕的出現常常惹來一堆麻煩。如果派對上人太多,大家蜂擁而至,常常有人搶不到蛋糕吃,就算你幸運分到一塊,可能吃兩口不到就沒了。 人沒有那麼多的時候,最後剩下的一塊蛋糕當然要留給壽星吃,或是舉辦大胃王比賽,贏的人才可以資格吃最後一塊大象嘟嘟蛋糕。」‭- ‬Luisa

大象嘟嘟蛋糕源自於德國兒童卡通節目「大象的故事」,講述大象班傑明還有朋友的生活故事。1990 年到 2004 年間播出的「大象的故事」在德國廣受歡迎,其系列產品也跟著大熱賣,特別是包著巧克力和草莓奶油醬的冰淇淋蛋糕,口感多層次加上色彩繽紛,讓小朋友們為之瘋狂,生日派對上的大象蛋糕雖然好吃,卻也常常成為友情的劊子手。

taiwan-1

城門城門雞蛋糕 原味雞蛋糕 ‭/‬ 臺灣

「小時候家裡對面有個果菜市場,巷口處剛好有一攤販在賣雞蛋糕。 當時三歲的我第一次品嚐街邊零食,不光是因為雞蛋糕香香甜甜的好滋味而著迷,而是雞蛋糕有趣的製作過程,每每讓我自告奮勇,要陪媽媽一起到果菜市場去買菜。 從鐵盤上奶油融化的那一刻起,滋滋作響的聲音,還有師傅熟練的手藝,雞蛋糕還沒有成形就已經將我擄獲。短短幾分鐘過後,外酥內軟的雞蛋糕熱呼呼入口,香甜味道直上心坎裡。」 – Veela

只要逛過臺灣出名的夜市,一定會聞到雞蛋糕濃濃的奶油香味。以糖、麵粉和雞蛋為原料的雞蛋糕,有時被做成貝殼或是各種動物的形狀,深受當地小朋友歡迎。也因為不含肉製品,成為素食者外出零嘴的好選擇。有些攤販也在內餡裡頭加入巧克力或是花生醬,但是原味雞蛋糕還是正港臺灣人最喜愛的口味。

denmark

麵包上的巧克力片
巧克力片 Pålægschokolade ‭/‬ 丹麥

「小時候的我非常挑食,既不喜歡吃魚,也討厭好幾種蔬菜,連鬆餅都不愛。因此晚餐常常吃了幾口,就假裝自己吃飽了,讓媽媽十分火大,爸爸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晚飯沒吃飽,經常不到一小時之後,我的肚子就又餓得咕嚕咕嚕叫,這時我總是跑去向爸爸求救,心軟的他會偷偷給我一片簡單的麵包,再放上我最愛的巧克力片。 這樣的夜晚,我總是帶著一點小小的罪惡感‭ (‬爸爸應該也是‭)‬,還有大大的滿足,進入甜甜的夢鄉。」‭- ‬Asta

 

丹麥語中的 Pålægschokolade意思就是用來放在麵包上的巧克力。許多丹麥人習慣在吃麵包時,放上薄薄一片巧克力。根據統計,4 歲到 14 歲的丹麥小孩,每天約吃 2 片這樣的巧克力;一年下來,每個丹麥小孩會消耗掉約 3 公斤重的巧克力片。另外巧克力片不只小孩愛吃,大人也愛不釋手,常常省掉麵包,直接把巧克力片當零嘴來吃。雖然不是最健康的選擇,但是咬下一口保證讓你身處巧克力天堂‭!

singapore-1

史前重量級美味 美祿恐龍 Milo Dinosaur ‭/‬ 新加坡

「美祿可可飲品說起來已經算是新加坡兒童最喜愛的飲品,然而美祿恐龍卻更勝一籌。 冰涼的美祿飲品加入煉乳攪拌,上面再灑上未溶解的美祿可可粉末,乍看之下,粉末下的冰塊像是恐龍的背脊一樣突出,因此得名『美祿恐龍』。 通常我和好朋友在室外玩耍後,一定會到附近的飲料店裡去點一杯美祿恐龍來喝。又冰又涼的香濃美祿最適合流汗之後的炎熱午後。常常我們用吸管吸得太用力,腦袋瓜瞬間凍結,喉嚨也被可可粉末刮得癢癢的。」- Pin-Ji

美祿恐龍相當受新加坡當地兒童歡迎,甚至被收納進新加坡版的桌遊 Taboo之中,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除了美祿恐龍以外,近來還有人推出美祿酷斯拉,在冰凍的美祿飲品上加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勢必也會造成當地大小朋友轟動。

hong-kong

好香好脆點心麵 速食媽咪麵 Mamee ‭/‬ 香港

「對我來說,速食媽咪麵是最適合大家一起分享的零食。記得念小學的時候,只要班上有人帶媽咪麵來,全班就會非常開心,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分到一口。 通常我們不會照包裝上的方式把速食麵泡水來吃,而是加入調味粉包之後,把裡頭的生麵直接壓碎。用不到一分鐘時間,香香脆脆點心麵就可以和朋友分著一起享用‭!‬ 只是媽咪麵的調味粉包通常很鹹,吃完之後除了口渴以外,口氣通常也不太好聞。」‭- ‬Kelsi

這一類型的速食麵類在亞洲許多國家都很受歡迎,常常被拿來當作正餐或是零食。媽咪麵來自馬來西亞的公司,旗下有許多類似的速食產品,打著「世界好口味」的名號,在大洋洲區域聞名。2008年媽咪麵公司更進軍國際市場,和英國曼徹斯特俱樂部 ‭(‬足球‭)‬簽暑贊助合約。

kenya-1

忠於原味 香甜甘蔗 Sugarcane ‭/‬ 肯亞

「雖然我在丹麥長大,但是我的雙親都來自於肯亞。每次媽媽回家鄉探親,她一定會帶我最愛的甜點回來‭ – ‬甘蔗。媽媽回丹麥後,我一定迫不及待想吃甘蔗,等待的時候,我最喜歡坐在廚房裡,看著媽媽熟練的為我削甘蔗皮。 記得有一次正當媽媽忙著別的事情,我決定自己來削皮吃甘蔗,結果一不小心把鋒利的刀子直接砍進我的食指關節裡,痛得我哇哇大哭,弄到進了醫院不算,還在我手上留下永久的疤痕,算是給我一個狠狠的教訓。」‭- ‬Beryle

甘蔗是製糖的原料,把皮削了之後,也有人把它拿來當甜點。甘蔗不只香甜可口,還有許多用處,在非洲的某些地區,居民會拿甘蔗來作鉛筆、蓆子或是簾幕。

poland

超強維他命 味寶力維他命粉 Vibovit ‭/‬ 波蘭

「味寶力維他命粉‭ (‬Vibovit‭) ‬基本上是給小朋友吃的維他命,碾碎之後再混合香草粉末。 這種維他命粉包正確的吃法應該把維他命粉倒進水中,溶解之後飲用,可是大多數的小朋友都直接把舌頭伸到包裝裡面,再設法把裡面的粉末舔乾淨,當然這也包括當時的我在內。 雖然大家的吃相都不好看,但是這味道甜甜的維他命粉讓人想不健康都難。」‭- ‬Maciej

90年代早期,味寶力維他命粉 ‭(‬Vibovit‭)‬ 是波蘭最普遍也是小朋友最喜歡的零嘴。比起西歐,當時剛剛從共產轉向資本主義的波蘭,並沒有太多奢侈的甜食可以供兒童選擇。現今味寶力維他命粉 ‭(‬Vibovit‭)‬依然存在東歐九個國家,近期還推出了草莓、柳橙等口味。

malaysia-1

熱狗麵包裡的冰淇淋 冰淇淋熱狗 Roti Ais Krim ‭/‬ 馬來西亞

「這不是一個一見鍾情的故事。冰淇淋熱狗這個常常被外國人調侃的大馬國民美食,對我來說一直都沒有吸引力。 直到有一天我和家人一塊去旅行,半路恰巧遇到一個騎摩托車的賣冰伯伯,在眾人堅持下,我勉為其難的試吃看看,才發現幾球冰淇淋融在熱狗麵包上的好滋味。特別是在馬來西亞的艷陽下,冰冰涼涼的不但消暑還讓人有飽足感。 從此之後,為了彌補多年遺憾,每次摩托車賣冰伯伯經過我家時,我都會來上一個冰淇淋熱狗。」- Johana

騎摩托車賣冰的伯伯或叔叔常見於馬來西亞,他們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手裡拿著一個大響鈴,每到一處就搖鈴,提醒附近的大小朋友「冰淇淋來了‭!‬」通常摩托車後面連著一個大冰櫃,裝載著清涼的冰淇淋,在熱帶艷陽下也不會輕易融化。

france

夏日午後茶點 覆盆子醬點心 Tartines à la confiture ‭/‬ 法國

「外婆的果園裡面有一大片覆盆子果叢,每年夏天,我們總是跟著她到果園裡去一起摘水果,然後把果實拿來做果醬。 慷慨的外婆總是把果醬和糖漿分送給我們還有親戚。 夏天過後,我們都還留著幾罐果醬當作放學後的點心,濃濃的果醬塗在新鮮的長棍麵包上,每吃一口就想起夏天果園裡的新鮮滋味。」‭- ‬Fanny

法文把這種午後的點心叫做 le goûter,字面上的意思是下午茶,但是有時候也可以在上午十點左右享用。對於旅居在外還有當地的法國人來說,這甜甜的午後點心是最令人懷念的家鄉味道。每到了下午四點,你可能會聽到法國人說‭:‬「時間到了,該是我們吃午茶點心的時候了‭!‬」

italy

好吃又好笑的冰淇淋 狗狗冰淇淋夾心餅 Cucciolone ‭/‬ 義大利

「狗狗冰淇淋夾心餅是我兒時的假期的美好回憶。 每到夏日跟著爸爸媽媽到海邊旅行,我一定會吃這種冰淇淋餅乾。咬下第一口以前,我總是要求媽媽念餅乾上的笑話給我聽,開始學會認字之後,我就自己讀來看。 當然這些小時候覺得好笑的笑話,現在讀起來都有那麼些幼稚,說起來滿令人難為情的。」‭ – ‬Federico

義大利文中的 Cucciolone意指大型的小狗,這種冰淇淋夾心餅的特色是兩側餅乾上印有小笑話,雖然笑點通常有些低,但是因為這類型的甜點不多,所以狗狗冰淇淋夾心餅一直以來都頗受義大利小朋友歡迎。

brazil

雨天裡的魔法蛋糕 雨滴蛋糕 Bolinhos de Chuva ‭/‬ 巴西

「那一天艷陽高照,我卻生病了,必須待在家裡休養,不能跟朋友一起去戶外游泳。看到我在家又生氣又難過,奶奶做了『雨滴蛋糕』給我吃,還告訴我說這裡面有神奇的魔法。 沒想到我吃了以後,外頭瞬間下起傾盆大雨,原本要去游泳的朋友們只好打道回府,來到我家陪我一起玩,我簡直開心極了,並且有好長一段時間覺得奶奶真的擁有神秘的法力。 當然小時候的我並不知道,巴西聖保羅的天氣詭譎多變,常常一天裡頭就讓人體驗一年四季的變化。」‭- ‬Alicia

葡萄牙文中的 Bolinhos de Chuva 意思是「雨滴蛋糕」。這是巴西和葡萄牙許多大小朋友的最愛。由麵粉、雞蛋、牛奶還有酵母粉混合而成,下鍋油炸之後就成了水滴型狀,因此取名為雨滴蛋糕。巴西的居民也會特別在下雨天準備雨滴蛋糕給家人品嚐。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