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5.2016

〈視覺 • 傳承 • 看見〉Jayce 與 Ripley 開啟新世代視覺溝通的奇妙旅程

或許,你沒聽過「視覺圖像紀錄師」這個被天下雜誌命為未來人的新興工作;也或許,你從未親身體驗過把會議的重點用圖像畫出來所創造出神奇的輔助記憶效果,但是你一定會記得當我們還不會寫字之前,我們就會用畫畫來表達當下心情,紀錄與傳達訊息。 Jayce與Ripley這兩位來自台灣因跨入視覺圖像而結下深厚的緣分,整年穿梭在世界各大城市工作的兩人決定在今年做一件能傳承、能被理解與看見視覺力量的有意義的事情。

策劃許久,台北將成為首個城市,舉辦一場『視覺創新實踐工作坊』。第一次能邀請到世界級的資深視覺實踐大師來台北帶領視覺創新實踐工作坊讓台灣剛萌芽的視覺圖像工作者十分開心,這不僅是一個跨越三個城市、踏上國際舞台展現創意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它創造一種共創、共生、連結的因子,讓視覺圖像的專業人才可以通過這工作中發現更多層面的自己,更開心的在工作上肩負起溝通傳達的重任。

11/16 – 11/18 visual practice workshop

2016-2017一系列跨洲 視覺創新實踐工作坊

首部曲 11/16-11/18 2016 @臺北

二部曲 02/13-02/17 2017 @義大利杜林

三部曲 05/15-05/19 2017 @加拿大多倫多

在視覺創新實踐工作坊即將舉行的前夕, Jayce 與 Ripley 兩位分享了自己過往在每一場紀錄上的心情,從短暫的對話中,在採訪中發現一種新的領悟,表面上大家所看到的是圖畫紀錄,但深層的內涵是在溝通與藝術的融合,與工作者在每一場不同專業領域中的成長與蛻變過程。有許多的關鍵字,包括了「信任」、「真誠」、「傾聽」、「直觀」、「轉換」、「開放想像」、「視覺是對話,對話即圖像」。這脈絡難以一言道盡,讓我們從她們兩人的對話中一窺這奇妙旅程上的蛻變。

Jayce 分享  

「用圖像與文字表達出會議的精髓, 打破了傳統的會議巢臼,我自己在後面也偷偷地掉了眼淚。」

那時,我真正懂了,我懂了 Kelvy 的淚水是關於什麼。 那是關於給予與傳承,將所學所知貢獻到更大的場域當中,你永遠不知道那樣的全神貫注的投入,和憑著一股莫名的熱情與相信,在未知中探索的過程中,某一個行為,某一個決定,某一句話語,某一個感動,就這麼牽動影響了另外一個生命體和她/他的生命旅程,而她/他的生命旅程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人事物,也決定了她/他本身與周遭世界的發展… …

被「看見」是一種對人性的尊重,我和 Ripley Lin 有幸陸續加入 The Value Web 組織,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期待能夠在這個時刻邀請 Kelvy Bird 和 Alfredo Carlo 兩位 The Value Web 的資深核心成員來到臺灣,尤其 Kelvy 長期與 MIT 斯隆管理學院彼得聖吉教授和 Presencing Institute/ U型理論作者奧托夏默教授的密切合作,她的視覺思維的寬度與深度是從系統的層面來展現。

或許在亞洲和許多成熟已發展國家的視覺實踐環境相較,臺灣目前對於視覺、思考與對話之間的關聯理解程度還是屬於萌芽草根階段,無論辦什麼活動都會是高成本與有挑戰的,也正因如此,為了能與國際接軌、連結、交流,將一些國際資源引回臺灣推廣,在兩岸三地與周遭熱愛視覺的好朋友們分享、即使再困難也是必要的, 因為在這塊土地上不缺人才不缺眼界只要能有值得奮鬥努力的機會。 (引用出處/ Jayce VisualThinking)

 

Ripley 分享

IDEAS CHINA 參與有感 ….關於視覺、對話、美學

ripley-lin-1

『將美學帶入會議中,那種豐盛是無法取代的』…Peter Senge

年輕一點的我曾經在藝術創作的領域探索,常常在當代藝術界中看到許多令人十分觸動的圖像、影像與裝置藝術.在十多年前從藝術教育的領域跨足引導領域時,當時接觸了許多企業組織,企業界常常涉及策略規劃或組織發展中多元的議題,當組織面臨重大挑戰面臨變革時,討論的思路與智慧結晶,常常會對參與者與其組織產生許多深遠的影響.而這些決策者的討論內容的消化或組織內外傳播時通常還需要費一番工夫.當時的我曾經默默幻想著,如果有一天當藝術的元素可以與正式會議相互結合的話,該有多深刻有意思,也或許會開啟什麼,至少會更有趣!

一直到多年前因緣際會與 OpenQuest 的 Shawn 及其他引導夥伴進行引導時,第一次以圖文記錄結合會議內容的展現,而得到參與者的熱烈迴響,讓我十分訝異,也種下我在這個領域探索的第一顆種子。

近年來有機會參加許多更多各種產業會議以及一些國際議題的會議,慢慢發覺圖像引導Graphic Facilitation的方式對於引發參與者聚焦投入會議氛圍上,常常能夠產生自然活化與交流的氛圍.這對於學習型組織,多對多的情感與意義層面都更為深刻.然而這是我個人的一些觀察與感受. 上一週有機會在北京參與IDEAS CHINA 慈善四天的工作坊時,我聽到更多新朋友的分享與感觸….

有的夥伴認為

-「傳播上能發揮很好的力量」

-「一個象限中同時看到數天的歷程,似乎是可以以更廣的視角來體會」

-「經過一段長時間再回過來觀看時,可以在一瞬間把所有的記憶喚回來」

– 還有參與者細細的品味著,說到:「每一次我觀看時,我的體會不同了,昨天我的學習與消化是某些內容,但是當我再觀看時我體會到與學習到的是另一層面,似乎我有無限時間一次一次, 無數次的機會來加乘、深化我的學習」

這次工作坊中很幸運的參與到是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斯隆管理學院資深教授,國際組織學習協會(SoL)創始人、也是《第五項修煉》這本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過去75年中影響最深遠的管理書籍之一作者彼得·聖吉作為主要引導師.我知道他多年以來也結合圖像引導作為工作坊中分享與對話的一種載體,因而也很好奇他的體會是什麼?

工作坊之後他簡短的分享,讓我也深受啟發.有許多的覺知與交流中豐富的內涵或許透過「美學的融入」更能散發意義與精神.

我與許多的夥伴仍充滿好奇的探索著,這當中有許許多多形式的學習,也有許多內在的修煉需要持續,很幸運的是在台灣與華語世界,現在也開啟了這一扇美麗的門.我們在今年有更多的朋友投入,希望在未來當我們當中的許多真誠的對話、人文關懷、智慧結晶過程中,圖像引導的多元支持,也可以陪伴我們的社會、產業以及生活,創造出我們心之所向理想的價值.(引用出處//Ripley Lin FB)

『視覺創新實踐工作坊』是 2016-2017 一系列跨洲視覺創新實踐工作坊

首部曲 @台北、二部曲 @義大利杜林、三部曲 @加拿大多倫多,這是第一次有世界級的資深視覺實踐大師在亞洲區域,尤其是台灣舉辦此類型的的視覺創新實踐工作坊,並與橘子集團_底線創新論壇共同舉辦。來自美國的 Kelvy Bird 和義大利 Alfredo Carlo,11 月中將來到台北,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次機會。

 

講者介紹:

**KELVY BIRD | USA**

自 1995 年迄今,Kelvy 一直從事組織環境中人類發展相關領域的工作,焦點放在共同協作,創新,領導力和集體智慧。她的專業是在項目中引動集體創意並促進學習和相互連結 – 最近一段時間,專注於寫作和提供教練指導,特別是專注於擴大視覺實踐的領域。

她共同創建了 Presencing Institute 自然流現研究所的全球論壇,全球教室,在線社群空間,現在是在 Presencing Institute 的項目中擔任創意開發總監,其中包括奧托夏莫教授(Otto Scharmer)的 edX:U.Lab:轉變商業,社會和自我 – u.lab自從2015年1月推出後,已連結全球超過 75000 位學習者線上線下的參與 – 她也為u.lab提供了豐富廣泛的視覺參考資料。

Kelvy 是一位透過視覺紀錄來推動社會變革與轉型的視覺引導師,她運用現場同步視覺翻譯將現場動態與內容轉換成可視化、有形的方式來協助團體反思與制定決策。長期的合作夥伴包括:麻省理工學院高管教育和麻省理工學院內的其他院校,哈佛商學院,企業和政府機關,The Value Web 和世界經濟論壇,以及世界前 500 強企業和在地相關社區組織。

 

**ALFREDO CARLO | ITALY**

Alfredo 出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是一位協作流程設計師與視覺引導師,他擅長將自己對於設計與人性互動的興趣融入在他的專業領域中。

成長於羅馬,畢業於波隆尼亞大學美術史系,他和他太太與兩個孩子現居住在波隆尼亞,Alfredo 有豐富的絲網印刷藝術、舞台美學、環境裝置藝術的經驗,並將其巧妙的運用於T-恤設計與字體設計當中。他的作品也曾發表在品牌設計、街頭藝術,與設計期刊的報導上。

他是 Housatonic Design Network 的創始合夥人,並自 2011 年起成爲 Matter Group 的合作夥伴,他們共同提供視覺引導與團隊協作的會議服務,透過共創引導協助組織在複雜狀態中增進溝通。

同時他也是 The Value Web 組織的核心成員,這是一群由全球各地的設計師與引導師網絡所創立組成的非營利組織,協助世界各地中大型機構組織進行研究流程並尋找系統性與複雜問題的解決方案。

Alfredo 對工作的熱情是建立在激發人與人之間合作的力量。他喜歡用主動與具有創造力的方式投入在每個項目當中。尤其是嶄新、有挑戰與未被探索的經驗對他是很棒的挑戰。他充滿陽光與同理心的個性讓他能夠游刃自如地在任何與人有關的環境中工作。

在這塊土地許多隔閡與分歧會出現,常常是彼此看不見、聽不懂,說不清,寫不明彼此真正要的是什麼,若能打開一扇窗,透過視覺、美學與對話的力量幫助人們,在充滿真、善、美的場域中看見聽見感知彼此的存在,不僅是一種社會正能量,也會是一個投入、開心的工作。

文/Jayce, Ripley     瘋時尚整理

不可轉載
IFAshionTrend_瘋時尚
比衣服更重要的是穿衣服的人,比物品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這些物品來成就更好的自我。 瘋時尚資訊平台匯聚產業創業者、品牌故事、時尚經典與創新,掌握全球時尚動態。
比衣服更重要的是穿衣服的人,比物品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這些物品來成就更好的自我。 瘋時尚資訊平台匯聚產業創業者、品牌故事、時尚經典與創新,掌握全球時尚動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