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一直贏的,但贏就要贏得漂亮!當代最偉大的女演員:梅莉‧史翠普

我們都會輸,也每天都在輸。

在這個充滿比較的世界裡,尤其當個「創造」出什麼的人,你的作品、我的作品創造出來就是會拿來被比較、評分,不可能永遠都是贏的,甚至輸的時候還比較多呢!所以當然可以輸,輸一次、兩次、一百次又有什麼關係……但一定要記得:贏的時候,就要贏得漂亮。

考試上榜的歡天喜地、錄取一份工作的激動、不得志藝術家遇到了伯樂,看見光鮮亮麗的「贏」,可我們知道這一步背後是多少的辛苦嗎?入圍了十九次奧斯卡獎,得到了三次,換句話說,其他十六次在「得獎」這件事上輸了,不是嗎?你一定會說我瘋了,拜託,那是奧斯卡獎耶!入圍就很厲害了,更何況還得到了三次!對,這三次的「贏」,甚至就算是一次的「贏」,就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哪有輸!就算在贏得大獎的那次之前,不知道已經輸了多少次,經歷多少失望,但是只要贏一次,就值得,因為──贏得漂亮、贏得太漂亮了!

這位奧斯卡獎、金球獎等大獎入圍的常客是誰?她就是演戲演了四十年,從家庭主婦、職場女強人、搖滾歌手演到英國首相,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女演員,今年(2016 年)剛榮獲金球獎終身成就獎的「梅姨」梅莉·史翠普

mv5bmji0mdi1mjq2of5bml5banbnxkftztgwnzi5mje5mde-_v1_sy1000_cr006491000_al_

 

或許早已看過許多她演出的作品,但真正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她演藝生涯最特別、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穿著 Prada 的惡魔》裡的時尚女魔頭「米蘭達」。一頭全白俏麗短髮再加上時尚名牌衣著,這都還不足以讓這個以當今時尚圈最有影響力的人物─Vogue 雜誌美國版總編輯安娜‧溫圖─為原型的角色更加完美。梅莉·史翠普接演這個角色前已稍被定型,而且從未演出過現實中存在的人物,換句話說這是個舒適圈外的大挑戰,再者,當時原著小說在出版界不被看好,這些種種卻步的理由她都不在乎,欣然接下了這個角色,並與安娜‧溫圖本人見面,學習揣摩這位時尚圈的職場女強人。

米蘭達是我看過的戲劇中我喜歡的角色,要求極高、不要多餘的解釋,說什麼就是什麼,能幹、有實力所以底下的人即使有怨言也不敢多說一個字……這些簡直就是我最崇拜的人物特質的結合!當她交代完事情,忽略你說的話、看都不看你一眼只說  ” That’s all.” 的時候,討人厭到了極點,但這句話卻在時尚圈呼風喚雨。最後,一個「好」字都沒說、那不加言詞的讚美,幾秒的時間她用眼神表現了出來,看著電影我想著:這輩子能看到一次這種眼神,一定是最值得回憶的讚美!而若這個角色只有這樣也未免太小看梅姨了,既然是個女強人,就同時要面對婚姻、工作無法兼顧的壓力,跟先生吵架、因為又一次離婚面對孩子和他人眼光而脆弱的片段雖然短,觀眾卻能夠跟著她感受所謂「有能力的女人」所承載的不為人知的無奈。

mv5bmtm1ntqwndq5ml5bml5banbnxkftztcwmjgxnzgymw-_v1_sy1000_cr006651000_al_

(米蘭達的招牌語調 ” That’s all.” 大集錦)

雖然欣賞,我並不是會去密切注意某個演員的人,第二次再看到她的演出也是偶然,而且簡直嚇到了,這是梅莉·史翠普嗎?也相差太多了吧!她變成了《美味關係》中的一位大嬸──美國名廚茱莉亞,我會嚇到是因為看到了她開懷大笑還有跟老公幸福逛菜市場、跟市場裡的攤販笑著打招呼的樣子,跟米蘭達的形象有著天壤之別!

詮釋一個在法國藍帶學院學習做菜、寫出全美知名食譜的女主廚不是件容易的事,她首先要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身材,她為了這部電影增胖了將近 7 公斤左右!此外她還得揣摩「大嬸」的口音、談吐、舉止,土氣、傻氣、有喜感卻很道地,她演出廚師處理食材的認真很真實,演出一個大嬸大笑的時候也很放得開,讓這部溫暖的小品電影變得很可愛。

Meryl Streep as "Julia Child" in Columbia Pictures' JULIE & JULIA.

 

知道是梅姨的作品而特別去看的是《鐵娘子:堅固柔情》,她在片中把「堅固柔情」這四個字詮釋得非常到位,從電影一開始年邁退休老婦的步履蹣跚,到戰爭時首相在國家會議上的運籌帷幄,要說她是唯一可以撐起這個角色的人一點也不為過。

本來我以為梅姨演出過職場女魔頭,演出英國首相應該對她來說不是件難事,事實上卻不然,她要演出的是一個是她在政治上不認同的角色,而柴契爾夫人的支持者還覺得這是部爛片,但梅姨還是為了這個角色戴假的鼻翼、化妝還用石膏修飾五官讓兩人更為相像,還為了這部電影畫了老妝、使用英國腔演出。而這也把她 2000 年後的演藝生涯推上了高峰──拿下人生中第三座奧斯卡獎。

mv5bmja4nzi3mdkxmv5bml5banbnxkftztcwnjmyoduwnw-_v1_

 

後來又是出自於偶然接觸到了梅姨早期的作品──被譽為經典的《麥迪遜之橋》,看到了年輕版的她(但其實已經入行一段時間了),此時她演出的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歷經了一場僅短短四天,牽扯到精神出軌的禁忌,卻讓她牽掛了一輩子的愛情。

這個角色要演出一個一輩子為家庭奉獻,卻在某個獨自在家的四天邂逅了一位能與她懷念青春、分享夢想的攝影師,面臨甦醒的愛情以及外遇的道德掙扎,最終還是只能放手,那些情節或許年輕時不懂那種當一切歸於平淡之後,你以為一生就是這樣了,而突然有個激起你所有熱情,讓你想起自己也曾經多情的人闖進你生命的心情,但我還是被這部電影感動了很多次,因為即使不懂,這部相見恨晚的老電影把這種感覺詮釋得很美很美。

mv5bmtm1mdc2njg5mf5bml5banbnxkftztcwodi3mdi0nw-_v1_sy1000_sx1500_al_

mv5bntg0mzmynja3nf5bml5banbnxkftztcwntaznziwna-_v1_

 

「美國影史上最偉大」、「表演獲獎最多次」這些稱號梅莉·史翠普當之無愧,可是其實在過程中,就像每個為了夢想、生活而努力的我們一樣,她也曾輸過,而且輸了無數次。頂著耶魯大學碩士的高學歷,是個兼具內涵與學識的演員,但她也曾為了生活費和學費當過服務生、打字員等打工仔;身為最偉大的女演員,但她也曾直接被導演指著鼻子說「她太醜了沒辦法演。」,也曾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表現差點放棄演戲,當然那些無數次入圍了卻向隅的失望就更不用說了……;即便是現在,也因為年齡漸長,演出邀請變成了老巫婆、老婦人等角色;而她每一場精彩的演出背後,更是一個個辛苦、突破、要讓自己更放得開才能做到的過程!她所遭遇到的挫折跟你我並沒有什麼不同。

縱使失敗的次數不在話下,當《穿著 Prada 的惡魔》的機會出現,梅莉‧史翠普把它發揮到了最好紅遍全世界,這之後接下來的演出也都是票房保證,每個角色都夠吸引到像我這樣「偶然看到一部好電影」的觀眾,不是只因為她有名而是親眼看到她的演技而被吸引,就像經過了某間不知名的商店讓你忍不住再走回去一次,因為太讓你驚訝、跟其他的太不一樣了!終於,在演了數十部作品之後,她成為了什麼都能演,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而且她用演技戰勝性別、年齡的藩籬,她用「米蘭達」、「柴契爾夫人」等等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她透過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講,告訴世界:女性不用裝可愛一樣可以很優秀。無論幾歲,她用一次又一次的演出大突破讓世界看到:年齡不是實現夢想的阻礙,只要你有實力……她用「演戲」贏了,把曾經輸掉的,都贏回來了。

mv5bmtu0nza3mty2of5bml5banbnxkftztcwodywmty0nw-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

” If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 “(lemon 在此比喻不好的情況,lemonade 則是美國人非常喜歡的飲料因此比喻成好事。)

每次看到梅莉‧史翠普出席公開場合的笑容以及幽默風趣的談吐,我就會想起這句話。她亮眼的成績幾乎可以說是登峰造極,那光芒奪目讓我們有一瞬間會看不見她揣摩角色咬著牙的努力還有面對失敗的那段日子,但這些「lemons」都是存在的,可是她用智慧享受了這些輸的過程,然後實力在贏的機會到來時爆發,是這股魄力讓她之所以是今天的梅莉‧史翠普。

我們每個人當然也是這樣,即便有才華、有努力,人生還是充滿著無數「輸」、「失敗」、「不夠好」,但這些窘境是有朝一日勝利的養分,要讓我們日後能夠開懷大笑的贏,你或許會說有啊我很努力了就是沒辦法像她那樣,別擔心,總有一天會輪到你的……。看看現在的自己,每一天都被塞滿了很多很多「輸」的失望,也依然深信最好的機會會出現的,所以可以輸,也應該輸一下,這有什麼關係呢,但是當輪到我們的時候,就像梅莉‧史翠普終於靠著她最熱愛的演戲揚眉吐氣了一樣,贏的時候,就要把之前輸的一口氣都贏回來,贏很多很多、贏得很漂亮!

 

│梅姨趣聞│

說梅莉‧史翠普什麼都能演真的沒有絲毫的誇張,近來美國總統大選話題炒得火熱,她今年在紐約一場公益晚會的犧牲色相搞笑反串「川普」,簡直讓人超驚艷,而且我覺得相似度超越很多男明星模仿的!另外她也是希拉蕊欽點,如果拍攝傳記電影希望能由梅姨來演出自己呢!

44708fcdb98ab47e232948dff630efca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