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2.2016

霓虹風波,找尋顏色靈感 —— 工具篇

大家好,這次的創作專欄文章,想要和你們分享不一樣的東西,我們要一起尋找顏色!

是關於我在重新繪製的三幅故事畫作時,如何選色靈感來源整理色票等等,我個人所使用的方法,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相信有些朋友(包括我自己)在完成畫作的構圖時,總是把畫擺在眼前、滿臉黑人問號,對上色遲遲不肯下手,因為還沒有確定要如何配色,怕亂畫又會失敗,於是開始冒冷汗、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雙手顫抖…… 然後逃走去廚房開冰箱吃東西,假裝自己不知道圖的事(此乃人之常情)。

如果你有上述症頭,那就看下去,可能會有所緩解。

 

靈感來源:

起初會想嘗試「復古霓虹色」的靈感其實是之前閱讀到一位攝影師的部落格中某篇文章,在介紹80年代復古色後,發現這些粉粉藍藍的色系,從來沒出現在我的畫作之中(因為在我以前偏執的認知中,這些顏色就是少女心……),所以決定以後有機會要嘗試看看這種類型的配色。

首先讓大家瀏覽一下新版畫作,觀察一下用色:

由上至下分別為:「踏上旅途」、「欣羨之情」、「如夢初醒」。

 

● 如何選色:

我的資料庫除了到網路尋找資料,大部分我更偏好從日常生活、出門時之中找尋選擇。

首先針對主題方向,我就鎖定尋找霓虹色系的相片:

 

從以上這些照片開始觀察配色,我通常會選擇大部分都有出現的顏色,可以看到:粉色、藍色、粉紫色等顏色為大宗,所以我們就可以從中先找出顏色來。(此時,我們就遠離廚房冰箱一步了。)

 

整理色票:

 

接著就先擦擦額頭上的冷汗、深呼吸、讓顫抖的手指穩定一下(或是把食物放下、去把手洗乾淨再來),從裡邊挑出喜歡、覺得適合的配色運用在畫作之中。(上面的色票我又另外依照模擬混白色顏料調色過)

如果是使用傳統手繪媒材畫圖的話,建議一開始可以先試著調色、另外拿一張紙畫上選色,先大概知道各個顏色調製的比例(這個步驟有點像抄下做菜食譜的感覺),之後在畫圖時除了比較輕鬆,也可以避免畫錯、失敗崩潰。

 

色票是先預訂一個基準,是方便在畫一系列畫作時不會跑色,找出來的顏色並不需要照單全收,在繪圖的過程還是會需要調整,主要是依照圖畫中想要呈現出的感覺而選色。

如果要容易尋找顏色的話,除了觀察留意生活周遭的顏色,或著也可以隨手拍下照片作為靈感資料庫,平常觀察記錄有備無患。

以上就是我如何選色靈感來源整理色票的方法,如果對選色總是有困難或有疑問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方法試試看,這個尋找顏色的方法用途其實很廣,不僅限於繪畫上,像是設計、居家布置、製作主題簡報等等,都可以運用。

最後,希望閱讀這篇文章能夠讓你們有收穫,不會再滿臉黑人問號了,尋找屬於你的顏色吧!

 

不可轉載
茱恩 Jun
喜歡在安靜的早晨裡獨處、悠悠的準備早餐、吃早餐配書,偶爾斥子之心徜徉在山海間,讓陽光在肌膚親吻成溫暖的小麥色,有一顆好奇和嚮往自由的心。目前是是「A Master's In Life 理想生活研究所」與YouTube頻道「JunChen茱恩」的內容創作者。
喜歡在安靜的早晨裡獨處、悠悠的準備早餐、吃早餐配書,偶爾斥子之心徜徉在山海間,讓陽光在肌膚親吻成溫暖的小麥色,有一顆好奇和嚮往自由的心。目前是是「A Master's In Life 理想生活研究所」與YouTube頻道「JunChen茱恩」的內容創作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