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部關於「天才」的電影:改變世界的天才們,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

《愛的萬物論》、《模仿遊戲》、《美麗境界》這三部電影敘述了三位絕頂聰明的天才的一生,用他們與生俱來的才華投入研究工作,改變了世界,同時,也刻畫了他們三位高深莫測的學識,有太多平凡人無法窺測的想法,導致許多人不能理解,甚至覺得他們個性很詭異、難以親近,甚至有與人群相處的障礙。然而電影中的他們身邊都有這樣一位女性,成為他們的同僚、朋友、妻子,在他們的事業、人生發生重大困難時,不離不棄……讓我們從這三部電影,向這些改變世界的天才背後最偉大的女人致敬!

 

《愛的萬物論》:無論你變成什麼樣子,我都不會離開你

mv5bztjjndm4otytmtywzi00zdg3ltg5ytktyjayn2u0ytu1ognixkeyxkfqcgdeqxvyntizotk5odm-_v1_sy1000_cr006751000_al_

mv5bmji3mdkwntixml5bml5banbnxkftztgwmzu3mde0mze-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

《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改編自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的前妻所撰寫的回憶錄。霍金探究宇宙與時間等深奧又神祕的領域,其研究的重大意義直接影響了科學發展。但霍金最廣為人知的不是他的理論,而是他患有一種罕見疾病──俗稱的「漸凍人症」,腦中控制身體運動的神經遭到破壞死亡,最終失去運動、言語、吞嚥、呼吸等機能,在惡劣的健康狀況下霍金仍持續著他的研究,並撰寫出名著《時間簡史》。

霍金在劍橋大學認識了 Jane ,兩人被彼此吸引、互訂終身,此時霍金也正進行對於「時間」的研究,想找出關於「時間的起點」的答案,他認為這將成為能夠解釋世上所有事物的答案。然而,在他學業、愛情兩得意的時候,有一天他忽然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腳、昏倒在地,他發現自己生病了,只剩下兩年的壽命!想到他的所有想法將會只能存在於腦海中無法被傳述,也想到心愛的人,心灰意冷之際他把自己關了起來。

Jane 得知了之後並未離他而去,反而與他相戀、結婚並育有三個子女,在霍金的身體日漸惡化、不便以及照顧孩子等多重壓力下,她始終都陪伴在霍金的身邊,讓霍金能夠享受到家庭的幸福。縱使兩人最終以分離收場,也各自有其他的伴侶,而且對於兩人的婚姻狀況以及是否為和平分手與電影多少有些出入,但我認為 Jane 帶給霍金的陪伴和付出是無庸置疑的,電影詳細描繪出了她照顧著霍金生活上遭遇的種種不便以及崩潰,霍金不只活了兩年,在這多於兩年好多好多的日子裡,在霍金不僅無法行動、言語,時常因為無法吞嚥而噎到的時候,都是 Jane 與他一同度過。後來兩人含著淚分手讓人十分揪心,就像兩人都明白了這段關係應該來到終點了,Jane 那句 ” I have loved you.”的無奈更傳遞出那些日子的辛酸。許多年後兩人一同接受女王頒發的殊榮,霍金希望與她共享這份榮耀,在電影的最後幾分鐘以倒轉的手法倒回了兩人相識時、舞會時──其實在霍金的內心深處,是多麼希望就像時空旅行,這一切都可以從頭再來過……。

《模仿遊戲》:接受,更能了解你的「怪」,因為──那就是你的與眾不同

mv5byjyxnwe5mwitngjhyi00ymu4lwfkyzqtm2fimtjjnwviodqzxkeyxkfqcgdeqxvyntizotk5odm-_v1_sy1000_cr007301000_al_

mv5bnjqzmdu2nduyof5bml5banbnxkftztgwotgynje0mze-_v1_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敘述密碼學家艾倫‧圖靈於二戰期間受到國家任命,與一群專家破解納粹德國創造的情報系統。圖靈天賦異稟,在數字和密碼方面可以說是不可多得的天才,不僅領導團隊破解了當時最困難複雜的情報系統,更因此贏得了二戰勝利,但是他的脾氣古怪、不懂得與人相處,同學、同事們總是敬而遠之、討厭他、取笑他,此外,他還有個從中學時埋藏在心底的一個悲傷的秘密……。

在招聘解密成員的測驗中,Joan 解出了圖靈所出的艱澀填字遊戲,美麗也十分聰明,並在工作的過程中告訴圖靈要完成這項艱難的工作一定需要別人的幫忙,而如果別人不喜歡你便不會幫你的忙,讓圖靈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而 Joan 在當時也面臨了女性在職場上的不被認同,以及家裡希望她早日成婚的期望,為了挽留她,圖靈與她訂婚將她留在身邊,而根據相關史料,雖然圖靈是同性戀,兩人其實對彼此是有好感的。

Joan 之於圖靈不僅是二戰中並肩作戰的同事,更是能夠理解他古怪性格,在排斥他以前先給予他忠告的紅粉知己,我很喜歡 Joan 戴著圖靈用口袋裡的細線隨手做成的戒指,她說” I know it’s not ordinary. But who ever loved ordinary? ” 她是個懂得欣賞圖靈的與眾不同的女人。後來圖靈因為擔憂她的安全,要 Joan 離開而對她說自己是同性戀,只是要借助她的能力,其實從來沒有愛過她,Joan 不僅早已知曉他是同性戀的事,聽到那些話即便傷心憤怒也不願意離開,甚至在圖靈因為同性戀在當時是刑事犯罪而接受「藥物治療」飽受身心折磨時,她仍去探望他,像個朋友一樣跟他說話,雖然沒能攜手走入婚姻,但她不僅關心、陪伴這位聰明卻悲傷的天才,更能夠理解圖靈與最愛的人──中學時的已故好友克里斯多夫懷抱的那份夢想:常常是意想不到的人成就了意想不到的事。

《美麗境界》:事實真相或許殘酷,但有我陪你一起面對

mv5bndyyyjlinjutyjhlnc00zwm1ltg2ywetmwuxnje0zjg4zgq5xkeyxkfqcgdeqxvynju0otq0oty-_v1_sy1000_cr007021000_al_

mv5bmdqzmjhimjmtztaxmy00otfklthhm2ytzdfhmdc2nwe3yjvkxkeyxkfqcgdeqxvymjk3ntuyotc-_v1_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改編自數學家約翰‧奈許的同名傳記。奈許在數學、微分幾何方面的研究,更提出了經濟學上著名的賽局理論、奈許均衡而得到了諾貝爾經濟學獎,雖然聰明但他個性偏激,有與人相處的障礙,屢遭同儕的排擠,早在學生時期就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俗稱「精神分裂症」,飽受幻想、幻覺、幻聽的折磨,無法分辨真實與虛假。

Alicia 是奈許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奈許覺得教課浪費研究的時間,在微積分課上出了可能要花一生的時間去解的難題讓學生們去解,Alicia 解了題目雖然沒有答對卻讓奈許留下了印象,兩人開始約會、戀愛、結婚。後來,她發現奈許行為舉止怪異,很恐慌、不安、想要逃離,才知道原來奈許有精神分裂症,分不清楚幻想跟真實,一直以為自己為國家秘密組織解密碼躲避俄羅斯間諜而遭到追殺,甚至早在大學的時候症狀就已經出現──他一直提起的室友兼好友也是他想像出來的!

奈許在課堂上因為施工噪音而將窗戶關上,但學生們都覺得關上窗戶十分悶熱,Alicia 打開了窗戶並與施工的工人溝通讓他們先不在這裡施工,展現了她與奈許的不同,奈許終其一生研究「如何解決問題」,卻是在 Alicia 身上學到使用「溝通」來解決問題。後來她一步一步得知丈夫的工作、大學生活等都是出自想像,接受丈夫患有精神疾病的事實,她不僅要自己去接受,還得讓奈許也接受、面對而去治療,Alicia 放棄了在科學領域的成就轉而致力於精神疾病照護,她聰明更懂人心,「現實」的世界或許殘酷而孤獨,但她把奈許帶回了現實,不僅一同走過了治療的艱辛,雖然奈許的病還是無法好起來,但能夠試著忽視那些幻想,過正常的生活並進行研究,在他得到諾貝爾獎時,Alicia 就坐在台下與他分享他的榮耀,最後在 2015 年這對偉大的夫妻因為車禍雙雙過世……。

 

當我們欣賞著這三部電影,欽佩著這些天才了不起的成就,惋惜著身為天才遭遇到的那些疾病、認同方面的困境,但有這些兼具智慧與堅強的女性參與了他們的人生,或多或少解開了天才自己都解不開的大難題──他們自己……。這三部電影中,我覺得霍金是最好相處的,相較於另外兩位他在生病前其實就是個聰明開朗的普通男孩,卻遭受比任何人都要大的身心折磨,因此他的前妻 Jane 也跟著陷入痛苦中,而圖靈和奈許本身就有接近人群的障礙,是這兩位女性從了解到陪伴,帶來了溫暖。

我想,無論是怎麼樣的人,身體上、個性上的不完美,或是有著怎麼樣的包袱,都會有像這三位女性一樣的人在歲月的長河中出現,無論他們帶來的是愛情還是甚麼,沒有人是絕對的孤獨的,每個人都值得有這樣珍貴的人一起分享喜怒哀樂。當我回味著這三部關於天才的電影,也同時再次被這三位女性的偉大感動了一次,我們可能都不是天才,但是如果我們跟這些天才一樣幸運,趕緊擁抱一下身邊的那個他/她吧!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