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1.2016

《模仿遊戲》:過期的祕密

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只是無濟於事的補償。」

是否,你曾料想過自己孤絕的處境?

你是一座繁浩的寂寞星系的濫觴,一枚湍溪急流裡的頑石。從你懂事以來,這個世界就不曾對你誠實表達過什麼。所有人事物都在一張亂碼編織的紗網後面,朦朧的存在著。因為一個天才的幸運與不幸,你不斷破解這個世界也始終為其所縛困。你不怕誤解的指責,無所謂嘲諷奚落。你就只是專致一心地釐清專業領域中的渾沌之地。自負或傲慢,成就或徒勞,臧否由人。

無論作為一個天才,戰爭英雄,或者人,你徹頭徹尾是被辜負了

那個時代畢竟因為你而調轉了方向。你無法阻止戰禍,但左右了局勢的演變。你不是造物主,卻也調度了多少人的生與死。你也許挽救了生靈卻拯救不了自己。如果他們說你是一個英雄,那你製造了一個智能的武器也無法扭轉偏見導致的扼殺;如果他們又說你是一個同性戀者,那你不可一世的天賦也無以擔保狹隘律法的寬宥。無論作為一個天才,戰爭英雄,或者人,你徹頭徹尾是被辜負了。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只是無濟於事的補償。而關於名譽,關於尊嚴,補償又是一個多麼啼笑皆非的惆悵。

孤獨是噬人的泥沼。文學是孤獨的,科學也是孤獨的,都是天生的驅使而甘心情願地踏入投入。為了完成平凡所無法企及的高寬縱深,必須孤獨,唯有孤獨。那滅頂的過程,幾乎義無反顧,不知退路更不思恐懼為何物。

你不懈的嘗試,積極的研發。絕頂聰明的你恨不能再機靈一毫分。一組關鍵字的運算改變一場塗炭人世的長戰,卻終成不見於世的機密。而一個性向的秘密關鍵字卻公諸於世,終於判決了你。那時候,誰也幫不了你。你在沉淪,你在掙扎,最後竟無一雙手能攀作浮木。我猜想,無疑被迫藥物治療的你,失去愛的自由也失去了神智的自由。你不能愛,連順暢的思考都力不從心。這一切的剝奪,淨空了你繼續呼吸的理由,孤獨已是淵藪裡,暗黑不見五指的侵蝕。至此,還有何可歡,有何堪戀的呢?離開變成是迫切的不悔的僅有的道路。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你,每一個人都是艾倫.圖靈

一次闖空門事件,過期的秘密意外成為公開的秘密,所以你必得用一個秘密掩護另一個秘密。而那便是你悲劇命運的開端。後來的時代繫住了你的名字。然而,再多再不朽的稱號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你沒能完成自己。生命沒能完成的遺恨,志業沒能淋漓盡致發揮的遺憾。那一句「有時候,遭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意想不到的大事」如今看來是箴言又多麼像是預言。關於你的命運。

你知道嗎?你最初的運算法邏輯,計算機器的模型,現今已是被世界賴以聯繫,人們賴以溝通,工作兼及娛樂之必備所需的電腦。它會否思考或許已不如你關切的那般重要了。只要它持續以流暢極速的便利運作豢養使用者,我想並不會有誰真正在乎它是否具備思考能力。這個時代應該問的是,人工智慧,究竟人工該賦予電子機器多少智能才是操控與被操縱之間的平衡點?

也許有一點稍稍能夠肯定的是,人們面對一片螢幕即以為看透,甚或擁有了全世界的無限可能之際,與你在自己所研發中的機器前耗神凝思的孤獨背影,意識上境況裡,其實,並無二致。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你,每一個人都是艾倫.圖靈。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純就以電影藝術而言,淺白地鋪陳了一個聰明人一生的崛起與殞落。劇本敘線俐落,剪輯不著斧痕,兩者的綰合展露絕佳默契。近一百二十分鐘的篇幅,不多不少,恰如其分地演繹了一段歷史,一段精彩絕倫卻抱憾短暫的人生!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87th 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Morten Tyldum│ Benedict Cumberbatch│Keira Knightley│Matthew Goode

The Imitation Game

The Imitation Gam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7_GhfeyYM[/youtube]

不可轉載
Eliot
嗜讀。想像,是習慣也是養分。對於小事小物的顯微鏡式描寫情有獨鍾。喜歡沒有明確的開始和結束。是一種自得其樂之外,大概也類似偏執了吧。
嗜讀。想像,是習慣也是養分。對於小事小物的顯微鏡式描寫情有獨鍾。喜歡沒有明確的開始和結束。是一種自得其樂之外,大概也類似偏執了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D.38
克里斯多夫
啊啊啊⋯⋯
結局真的無限感慨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這部好看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
我很喜歡第二段:『
無論作為一個天才,戰爭英雄,或者人,你徹頭徹尾是被辜負了』
透過全知敘事法,讓我體驗作者對圖靈的一生,就像文字圍繞在身邊,幻化成主角,並且囊括了感性與理性,使我對模仿遊戲多了一層看法,如此,也是一種智慧的浪漫。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