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夏天》中兩位「最重要的配角」:可不可以,像我愛你一樣愛我?

《16 個夏天》由紅遍兩岸的林心如參與製作、演出,在台灣造成一股轟動,更是 2015 年金鐘獎的最大贏家,劇中男女主角方韋德(楊一展 飾演)以及唐家妮(林心如 飾演)充滿著別離、遺憾、想念、再見的愛情讓人動容,兩人純熟的演技也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一同經歷了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然而,在這部劇中,有兩個「最重要的配角」,比起兩位男女主角,其實更誠實地反映出了我們每個人在面對感情時最真實的面貌。

首先是汪俊杰(謝佳見 飾演),憨厚老實的形象,再加上是個認真讀書、聽媽媽的話的乖乖牌,相較於男主角剛強、不羈、活潑的形象,相當不討喜,而在他「草食男」的形象底下卻有著一個比誰都要強烈的渴望──暗戀了好久好久的她,也就是女主角唐家妮。

有人說,「嫉妒」是愛情的魔藥,四年來只是默默單戀的俊杰,看到方韋德像陽光一樣出現在家妮的生活中,激起了他積極行動的欲望。他想讓原本總是三個好友一起慶祝的生日變成兩人獨處;他撕掉韋德畫給家妮的畫,掩蓋情敵的告白;他告訴韋德,家妮根本不喜歡武俠小說,而是喜歡偵探小說;他在 921 大地震時不顧一切到了家妮工作的地方想要保護她,而變成了瘸子……。最後,家妮也真的嫁給了因為保護她而瘸了一條腿的他,可是在婚姻生活中兩人遭遇婆媳不和的家庭問題,事業上也遇到難關,因而兩人在對彼此愛的「懷疑」與「證明」中掙扎,這段相敬如賓又不對勁的婚姻,真的好辛苦。

145901-xxl

en0922f31

剛開始看這部劇的時候,不是從頭開始看,而是從俊杰跟家妮的婚姻生活開始,之後回頭去看他們大學時的相處,當時我非常非常不喜歡俊杰這個「自以為是」的角色。在對方有需要時展現自己很有能力幫忙;在對方有困難時第一個趕到陪伴左右;因為認識了很久、聰明、有心機,才會是最了解他的人……這些對於「愛情」來說其實根本不重要,一點也無法取代愛情的怦然心動,說到底只不過是俊杰在彰顯那自以為是的「重要」罷了。後來如他所願,家妮在他身邊了,他個性懦弱又不想讓自己懦弱的一面被看到,所以當遇到困難,他選擇自己承受也不相信自己的太太能與他共患難,就這樣心裡不平衡地鑽著牛角尖……即便得到了,他又真的懂什麼是「愛」嗎?

「你覺得家妮會喜歡這種人生嗎?」

「可是,這是我喜歡的人生。」

但是或許,在我們討厭的人身上,多多少少都可以看見自己的影子。面對所追求、在乎的人,想要看起來與眾不同,想要變得特別,所以我們總希望可以「幫上忙」、可以「不離不棄」、可以「心有靈犀」──在他心目中要當個偉大又厲害,能看穿一切的人,然而,我們不知道這些一點都不重要,這些是無法帶來真愛的,而且到底是真的愛他,還是只不過是要證明自己甚麼罷了?其實我們最愛的是自己吧?當我們已經緊握他,還是覺得不安、懷疑,因為自卑感作祟,即便已經佔有,還是沒有信心不失去;當他睡在自己的枕邊,總覺得他還是不夠愛自己,隨時都會離去……這就是我們,無論願不願意承認,這就是我們在感情裡最不完美,甚至有些難堪的模樣。

另一位則是鄭瑞瑞(許瑋甯 飾演),她始終如一地在唐家妮身邊扮演著「好朋友」這樣的角色,打扮中性,在劇情推展中又遲遲沒有感情線的她,心中的那個人究竟是誰呢?其實從大學時代起,她一直都愛著她最好的朋友──唐家妮。這個爆炸式的結局一直到了劇的後半段才終於揭曉,從頭回去看也可以發現早在大學時期隱隱約約間有透露出這個訊息。在家妮問她關於戀愛的事情的時候,她迴避著、小聲的說:「那也要有遇到喜歡的人啊……」;當方韋德追求家妮的時候,她去跟方韋德懇談,希望他是真心的、認真的才去追求她;她傾聽、陪伴、用朋友以外的關愛的眼神凝視著她;還有鏡頭總會捕捉到她戴著家妮送給她「一輩子好朋友」的禮物。

235361_17

149367

她眼睜睜目睹著韋德、俊杰對於家妮的追求、對於家妮的愛,只能選擇默默在一旁支持,也傾聽家妮的心事,卻從未對這位好朋友告白自己最真實的心意。後來知道一切的結局後重新看過,我覺得瑞瑞是個非常壓抑、內斂,也很感人的角色,面對自己最愛的人,她是真心的希望對方幸福,她打從心底希望對方作出的決定都是最好的、最符合自己的心的,所以大學時她沒有阻撓家妮跟韋德的發展,她讓韋德仔細的去思索對家妮的真心,她也幫助著同樣是好朋友的俊杰,而俊杰與家妮結婚後,她關心俊杰的事業和夫妻相處並不是因為暗戀他,而是因為──這是守護、關心家妮的一種方式。

「那種喜歡,根本躲不掉。逃得再遠,也躲不掉。」

在我們的生命裡,也有遇過這樣的「喜歡」吧?那些說不出口、不能再向前走一步的那種喜歡,很酸、很苦,只能放在一個很深很深的地方,不抱任何的指望,只能抱以最真摯的祝福……既然喜歡為甚麼不勇敢告訴他?說了結局是不是就會不一樣呢?這時候我們所能想到的老套回答大概是,害怕連朋友都做不成了,害怕兩人之間只剩下尷尬。但我想這裡還有另一種可能:不想要對方因為這件事而煩惱。明知道對方沒有這個意思,明知道對方有喜歡的人了,所以選擇把這份喜歡的心意放在自己的心裡,作個好朋友,在最近的位置,遠遠的看著他,這樣就夠了。

d08

後來,再次看到這兩位男女配角的對手戲──原來他們並不是暗戀與被暗戀者的關係,某方面來說,他們算是情敵吧!年少時單戀著同樣一個人,長大以後以後卻用了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方式去表現自己的愛,俊杰的愛強烈、積極主動,短暫的開花結果,卻又因為勉強、彆扭、鑽牛角尖而失去,他其實只是把自己所希望的樣子強加在所愛的人身上罷了;瑞瑞的愛或許也很強烈,但卻必須壓抑,因為她要的不只是「在一起」,她真正希望的是所愛的人幸福快樂,雖然最後甚麼也沒有,但是卻讓人覺得這樣的愛很深刻,也很感人。

喜歡男女主角幸福快樂在一起的我們可能會對於俊杰這個破壞他們的配角非常看不順眼,甚至很厭惡,而對於瑞瑞的默默守候覺得很欽佩、很心疼,可是如果再去看一次感受一次,會發現俊杰沒有那麼討人厭,那些都是人之常情啊!把喜歡的人留在自己身邊,讓喜歡的人也喜歡自己,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追逐著愛情的,然後當然也希望用瑞瑞的方式,不讓所愛的人煩惱、尷尬,雖然這很難控制、很不容易,但在感情中逐漸成長、學習的我們,也能夠一點一點變成那個能帶來安心、安定的人。

愛情是人生的必修課,心慌意亂還有那份執著,無論是誰總會經歷到,怎麼做就在一念之間,一味用自己的方式不顧一切,卻讓身邊的人甚至是自己都很難過,再怎麼緊緊抓著也抓不住,該怎麼辦才好?這時嘗試用「理解」、「信任」、「祝福」去面對我們的愛情,結果將會完全不同,也讓我們變成一個更好、更懂愛的人,我想,這是從劇中這兩位男女配角身上所能得到最赤裸裸也最珍貴的一課吧!

不可轉載
masonhuang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說"My advice to you is to trust and to cultivate your taste."我正往那個方向走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