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9.2016

朱百鏡,在彩虹散步道上,Wandering and then we meet a wonder

自大學起便接受建築學系訓練,朱百鏡在這段學養過程之中,對於空間形成的概念基礎建立在──空間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而由長、寬、高所表現出來的。空間在被包圍的狀態下成為實空間,除此之外就是浩瀚的虛空間。自2009年至2015年,朱百鏡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任教期間,開始與美術系以及美術系學生長時接觸,對於美術系而言,創作大多在創造「實」物件,而這個「實」與建築所說的「虛」實則有著奇妙的連動關係。博班時期朱百鏡將研究重心放在「都市設計」,進而開始思考這個為了大眾目的而動作的都市設計,是否擁有更多出口,從此發展出自有一套的公共藝術創作思維。

2016-09-24-11-20-58-1

2016-09-24-11-22-43

對朱百鏡而言,公共藝術一詞,就字面上而言「公共」二字先於「藝術」,因此其成果之公共性就必須是藝術創作的前提,作品本身與環境的對話是絕對必要的,作品必須具有適地性,而他的公共性也必須要回到環境自身的狀態中被檢視,如此才能確保公共藝術設立之初衷。若依此法而行──尊重並師法在地倫理,那麼從此而生的民眾記憶與作品,必能因為那熟悉的共同語彙,而展開正面性的雙向對話,從而達到公共藝術的積極目的──透過作品召喚在地者共通的、集體的生命經驗。

2015 年,朱百鏡應策展人吳慧貞之邀,開始探訪新店地區,最後選定「大豐公園」作為作品設置地。新店大豐公園位於大豐國小與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之間,這個帶狀公園的範圍是由兩間學校的圍牆界定而成。有趣的是在大多的情況下我們所說的空間界定,是因「包圍」而生的「空間」,但這座公園的情況則是因「空間除外」而生的。對於公園的形成而言,左右兩側的長牆有著重要的,類母體的存在意義,但對公園使用者而言,因為專注於公園本身,兩道拉出公園空間的長牆,反倒因使用經驗率較低,而較無存在感。面對這樣的空間,朱百鏡期望這兩道明明存在感很重,但卻被忽視的長牆「可以真正被看見」。因此,如何讓人看見「視而不見」之物,便是這件作品的發想起點。在經過近一年的思考與材質試驗後,朱百鏡體會到「實處不離虛」,不被看見的「實體(牆)」必須得用「虛體(行為/作用)」才能被看見,在這裡「虛」對於「實」來說,是一種技巧,也是一種手段,用來勾起本體性的自覺,與重新思考虛/實間二元相成的關係。

leon-3-07031

leon-3-07008

藝術家為大豐公園現地創作的〈彩虹散步道〉,終於在一年後現身於「2016公共藝術祭 新店逍遙・游」。朱百鏡花費許多時間,手工打造低存在感,隱身在環境中的稜鏡裝置,搭配陽光在公園裡製造出了一道道彩虹。以作品的製作過程與最終完成的狀態來看,藝術家實際使用了大量的時間,製造出一件不易察覺的裝置,再與自然環境共創出可見但不可觸的虹彩,在這裡實的時間先轉換為虛的外形,再變身為實的,可見的彩虹,但這個看似實的彩虹,事實上又是虛體,同時因為這道虛體的出現,讓人開始意識到牆的實體性。如此,虛實產生了循環性的反覆辯證,見虛不是虛,見實不是實──因實的運作,產生了虛,同時也因虛的運作,知覺到了實。

leon-3-06996

2016-09-24-13-52-16-4

此外,因為這件作品本身採用環境的「物理性」反映,因此對應稜鏡設置的日照角度在這裡扮演了很重大的角色。而彩虹現身的當下必須有天、地、人三者配合方能完成──天,無雲大晴天的光照;地,稜鏡必須在暗處方能反射光照成彩虹,而公園兩側牆面因大樹圍繞,日照較弱自然成為彩虹顯影好所在;人,在配合日照角度的時間點出現──朱百鏡說:「這段時間,我因為想要完成這件與環境共創的作品,所以開始學習一些我過去未曾留意過的知識,因而認識太陽運行與日照角度間的關係。我大約是在10月初開始設置這件作品的,依照當時的日照,我在公園沿線分別在不同高度、角度安裝了幾件裝置。上午,在社福館(公園起點)可以看見三道放射狀的彩虹」;正午,彩虹直接灑在步道上;下午兩點到四點,彩虹會出現在公園中段的涼亭;黃昏時分,彩虹會出在搖搖馬旁的牆上(公園末端)。我選擇「彩虹」作為作品最終呈現樣態,是因為彩虹的組成色彩是所有人的共通經驗,當人看到這幾個顏色不需解釋就會知道「她是一道彩虹」,而這也是我期望這件作品能傳達公共藝術的初衷──無距離的、友善的公共性。」

由兩位作者──朱百鏡與自然環境共創而成的〈彩虹散步道〉,深具「人力不可抗拒」之特性,在此人回歸到在環境中的位階──自然中的一員,而非自然的主宰者。因此,要觀賞這件作品須具備「高度緣分」,在較小機率的可能性裡巧遇這件作品的當下,或許能讓觀眾重新思考人與自然間的關係──Wandering and then we meet a wonder,〈彩虹散步道〉正是朱百鏡與環境送給所有人的一份驚喜。

leon-3-07018

2016公共藝術祭 新店逍遙・游

2016/10/8~2016/10/29

展覽地點:新店大豐公園、三民公園、大豐國小側門、中華路(近三民路)、瑠公圳、大豐社福館周邊社區、三民活動中心周邊社區、小金門友誼運動公園等地

參展藝術家:褚瑞基、許悔之X梁豫漳、黃瑞茂X淡江大學建築系、褚瑞基X銘傳大學建築系、朱百鏡、莊志維、陳彥良X陳沅蓀X張靖驩、路正光、潘羽祐、Carmen Einfinger(卡門.安飛恩格)、Muretz(莫雷斯)

策展人:吳慧貞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indianpublicart/

leon-3-07026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