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9.2016

『MonsO 街頭記錄簿』南瓜的主角時刻 / 萬聖節插畫包裝小記

『MonsO 街頭記錄簿』  南瓜的主角時刻 / 萬聖節插畫包裝小記

img_1777

圖:酒品們帶上了可愛的萬聖帽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即將來臨,東京除了當天隨處可見的創意變裝外,早在今年九月初開始,萬聖節的包裝設計物便已稍稍地上架。日本節慶所帶來的商業價值之鉅額到無法想像,從各店家廠商的限定商品 、禮盒包裝到角色合作的設計等都為插畫的商業性帶來有趣的呈現。

隨著節慶的靠近,能逐漸看見許多不同的創作者在平台上發表節慶的創作。萬聖節的元素主要以鬼怪為核心,顏色的選擇上以黑橘紫三色為主要發想。本次街頭記錄簿想為大家記錄下日本萬聖節的包裝品與插畫交融的現況。

這幅廣告有趣的是補習班招生的電車廣告,補習班的文宣都可以加入季節性的元素,實在讓人感到新奇。相較於台灣的廣告元素使用,似乎有許多範疇的產業還是偏好選取傳統的視覺符號與訴求。

img_1874

著名觀光景點的東京晴空塔當然早已佈起了許多萬聖元素。南瓜剪影加上一整排的南瓜燈籠,讓現場氣氛滿點。商家若沒有特別設計萬聖包裝紙盒,則會利用簡單的包裝加上萬聖節插畫貼紙來重新點綴商品。

img_1893 img_1899

下款包裝相當吸睛,商家的包裝風格本來便為簡單日式符號與紋路為主(如右圖),在萬聖節時也推出了對應的南瓜設計包裝。在大大的南瓜後加入淡淡的南瓜底紋,一款簡單又可愛的作品便誕生了。

 此外這家也推出萬聖節禮盒,紙盒上的南瓜由橘轉桃紅,使整體視覺更加搶眼。在內包裝採用橘紫的經典配色,搭上不同的元素主題,讓每一個小包裝顯得獨特且有趣。

img_1902

img_1903

img_1900

img_1901

這款包裝設計是筆者私心喜歡的一款,插畫主題的選取上放棄了鬼怪方向,以大量的南瓜搭配表情不一的黑貓們,在大多以向量風格設計上的包裝戰場中殺出視覺疲勞重圍,以筆觸帶來的舒服感令人印象深刻。包裝的緞帶則用了標準的萬聖節紫色選色,增添了一絲典雅。

img_1906

img_1905

大多商家插畫以南瓜設計為大宗。我想這就是南瓜一年一度躍身主角的榮譽時刻吧!

對於我而言,與聖誕節的紅白綠相比,萬聖節黑紫橘的三色讓我感覺更添了一點活潑與俏皮。

img_1908

img_1909

img_1913

img_1912

許多觀光客會來採購的餅乾類商品在口味上雖然沒有改變,但搶錢當仁不讓,當然也要推出季節包裝。

可能是因所屬企業相同,所以連幽靈都是同一款。這也是一種設計一魚多吃的策略吧!
img_1945
img_1946
img_1958
img_1957
在此巧克力小派的商品中,本來的包裝元素:小松鼠也換上的新裝,讓平時就有買的我感到額外可愛。
在日本角色(或吉祥物)設計相當發達,利用角色的變裝來延伸行銷活動或產品是相當常見的策略。
速食店的戶外招牌將食物融入萬聖之中,漢堡成了張牙舞爪的妖怪,大大的培根變成舌頭。
速食店即冰淇淋店也將紙盒換成萬聖設計款,但非常可惜一時忘記拍照便直接送進垃圾桶。
img_1975

便利商店的甜點區也在包裝上加入南瓜元素,這季節的商品也以南瓜的主要銷售口味。

橘紫配色依舊是大宗,因此在超市中更顯出濃濃的萬聖季節感。圖為布丁,泡芙,聖代之設計包裝。
可能是華麗繚亂的設計看多了,因此以下兩款泡芙的簡單感讓我特別中意。

img_1963

img_1964

img_1965

img_1992

秋天也是柿子的季節,但我千想萬想都沒想過連水果分裝包裝也放上了萬聖元素插畫!!

img_1954

以上為日本萬聖節包裝&插畫小記的現況,雖然照了許多資料,但怕過於瑣碎,在此便不一一贅述。

萬聖節雖出自西方,但在商品設計,包裝插畫等等發展,我想也算是在東方有新的展現。
萬聖節在台灣雖較屬於個人活動或是幼稚園等學校層面的節慶活動,但鬼怪與南瓜的可愛元素相信一定是不分地域受人歡迎,萬聖節將至,不妨拿起畫筆試試看這主題的創作吧!

MonsO 忙死偶 /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onsomonsomonso/

MonsO 忙死偶 小路/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268dft/

不可轉載
MonsO 忙死偶 / 小路
我忙 故我在。我不在忙 就在準備忙的路上一種「忙對」的精神狀態台北出身,東京在住喜歡用插畫填滿生活的創作狀態懷疑自己是否抖M人格忙上加忙,忙中有忙最為傾心.
我忙 故我在。我不在忙 就在準備忙的路上一種「忙對」的精神狀態台北出身,東京在住喜歡用插畫填滿生活的創作狀態懷疑自己是否抖M人格忙上加忙,忙中有忙最為傾心.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