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9.2016

金芝嬉 The Map of the Soul

韓國藝術家 Jihee KIM (金芝嬉),繼「接地氣,嗎?」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聯展後,將在台中歌劇院 Art Corner 推出在台個展「心靈地圖」。1983年生於 Seoul (首爾)的 Jihee,創作主修是「painting (平面繪畫)」。2008 年畢業於韓國東國大學美術系繪畫組,2011 年赴英求學,2013 年取得倫敦大學金匠學院(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創作碩士( MFA )。關於 Jihee 的學歷,菲比實在很想多嘴一下,因為她的母校實在太有名。韓國的東國大學「QS世界大學排名」亞洲排名第 77,並以生產韓國演藝人員聞名海外,例如:全智賢、潤娥、趙寅成……等人都是東國校友;英國金匠學院就更不用說了,藝術設計系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列居全球第 12 名,著名校友有Vivienne Westwood、Damien Hirst……等人。

在來到英國之前,Jihee 就如同大多數的平面創作者一般,創作媒材大抵就是畫布或紙張,但當她來到金匠學院之後,她開始思考「平面創作未來的走向與光景?她該如何走到下一個屬於她的創作里程?」自此她開始在創作介面上尋求突破,最後她找到了 donated books (捐贈書籍)。她說:「當我還是一名以畫布作為創作媒材的繪畫者的時候,我總是在思考:現在我該畫什麼?接下來我又該畫什麼?但是當我想到若能將「文本( text )」作為創作的起點,並開始這麼去做的時候,我發現從「文本」出發可以啟發我許多的創作靈感( source ),因為我可以從「一個字」或「一句話」開始創作,「文本」總是能夠給予我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而我也很享受這種藉由文本開啟的創作模式。」

金芝嬉的關鍵字:颱風警報、棕櫚樹、贈書、骨牌效應般的發想、閱讀意象 Keywords of Jihee Kim:the typhoon warning, the palm trees, donated books, domino games of your thoughts, Read images
金芝嬉的創作關鍵字:颱風警報、棕櫚樹、贈書、骨牌效應般的發想、閱讀意象 Keywords of Jihee Kim:the typhoon warning, the palm trees, donated books, domino games of your thoughts, Read images
什麼人. gouache on donated bookpages, 21x28cm, 2016
什麼人. gouache on donated bookpages, 21x28cm, 2016
Jihee KIM, 世紀, pencil-on-donated-book pages, 21.2x30.5cm, 2016
Jihee KIM, 世紀, pencil-on-donated-book pages, 21.2×30.5cm, 2016

The Map of Soul, making by a Seoul Girl. 從此,這位首爾女孩,開始以創作描繪出她私我的「心靈地圖」。以這次在台中展出的其中一件作品〈世紀〉為例:她先從獲贈書籍中的某一頁,選定某一個詞彙,而在這本書中她選定的這個字就是「世紀」,字詞選定後,便立即開始啟動她如骨牌效應般的發想過程,最後,停在一個她覺得最有趣的時間點,以這件作品來說她停在「超級強颱」這個思考點,接著她把這個思考停止點描繪在書頁上,畫為作品。((Thus from a word which is belong to the selected book pages, I started the domino game of thought. In the end, I stopped most interesting moment ‘Huge Typhoon, and express on the book pages as my drawings. )

菲比在這邊稍稍解密一下 Jihee 的創作過程,在創作〈世紀〉這件作品時她的發想過程是:世紀 — 在博物館裡遇見古代人 — 在複雜的街道間迷路 — 在捷運裡幾乎無法讀出一個字 — 我抵達台北的那一天 — 超級強颱(尼伯特)。( In addition, this drawing title is <世紀>, since I choose the word ‘世紀’ in this particular pages.The process of my thoughts like below; 世紀 — Meeting in ancient people in the museum — Lost in the complicated roads — Can’t read even a word in the MRT — The day that I arrived in Taipei — Huge Typhoon)。如此,當您在閱讀 Jihee 的創作的時候,便可試著按圖索驥,找到那個字,以及那個潛藏其中的內心風景。

%e5%8f%b0%e4%b8%ad%e6%ad%8c%e5%8a%87%e9%99%a2

jihee-taichung-1

「心靈地圖」金芝嬉個展

< The Map of the Soul > Jihee Kim Solo Exhibition

2016.09.19~11.30 / 10:30-20:00 (周一休館)

Art Corner 陸府藝角,台中國家歌劇院1F (台中惠來路二段101號)

jihee-taichung-2

jihee-taichung-3

20160914_183221

jihee-taichung-5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