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4.2016

來到 36 歲

來到 36 歲,等於人生第四次遇見生肖年。第一次,0 歲,無記憶狀態,依據外公口述:「嬰兒房內不論閉眼或張眼的每位嬰兒都在哭,只有妳一個人眼睛張得大大的,躺在那笑個不停」(時距出生後兩小時);第二次,12 歲,菲比很有意識地從 11 歲生日開始和媽媽叨唸:「明年我就 12 歲,身為成年的女生,我要有一座自己的化粧台!」(對於當時這股關於女孩成年與化妝台的意識連結,至今依然覺得不可思議)於是,媽媽很努力地在一年後的菲比 12 歲生日,買了一座母女倆都滿意的梳妝台。第三次,24 歲,菲比領著較前一份薪資腰斬,身心訓練加劇的工作,那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是  Georg Jensen  設計師 Vivianna Torun Bülow-Hübe (1927 – 2004) 的漩渦狀戒指(默默呼應當年的生命光景);第四次,36 歲,開心菲比仍走在夢想的路上,精神立於極富足的高級位階,並且持續認為生日一定要和家人一起過,對菲比來說這種私密家事,就只能居家處理。

爸爸+媽媽+週歲菲比
爸爸+媽媽+菲比
媽媽說:「妳從小就是一個很皮、很固執的傻大姐」
媽媽說:「妳從小就是一個很皮、很固執的傻大姐」

菲比家裡人是以農曆來過生日,而菲比的生日正好就在中秋節後三天。從前大家非常重視這個象徵團圓的連假期,西餅店的師傅通常在假期前的一~兩天就開始放假,因此這個意義重大的連假連帶嚴重影響到媽媽買生日蛋糕的日程安排,因為買了蛋糕至少得放三天,所以小時候媽媽總得在中秋前一週就要打電話確認哪間店(其實我們家這邊就只有兩間西餅店)最慢休假,然後再和我討論要買哪種口味。外觀口味基本上永遠都是白奶油(因為奶奶只吃這味);外觀水果有紅櫻桃、黑棗可選,長大後增加綠櫻桃與水蜜桃選項;內餡是草莓果醬+葡萄乾,到了國小高年級開始有了布丁內餡可選。其實對我說吃什麼口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是我的生日蛋糕,並且是可以吹蠟燭的蛋糕,這點就讓我超級期待了。

菲比+外公+早我5天生日的表哥,以及表哥的生日蛋糕
菲比+外公+長我5天的表哥,以及表哥的生日蛋糕

小時候中秋節的晚飯後,我們會拉椅子坐在家門外看月亮吃水果,當時月很明,天很黑,並且沒有蚊子,但長大後身旁的蚊子漸漸猖獗,小時候出門在外不容易被蚊子咬,但現在父母帶孩子出外卻得先噴上防蚊液。從前的人重視團圓,一到中秋家裡附近像是過年一樣,店家全關,大家都在家裡團聚,但這些年街上開了比較多麵包店,媽媽買生日蛋糕比從前方便許多,但老實說我還是最喜歡小時候那間西餅店的奶油蛋糕(近年奶奶也開始接受偶爾叛逆的黑森林蛋糕,但若能選擇的情況,她依然會說不喜歡上面有黑黑的東西)。

菲比小班那年的生日,媽媽帶著弟弟來班上慶生
菲比讀小班那年的生日,媽媽帶著弟弟來班上慶生
菲比與菲比的三歲生日禮物,新娘芭比。小時候媽媽常常誇我很惜物,目前這位芭比仍完好地睡在我的衣櫥內
菲比與她的三歲生日禮物,新娘芭比。小時候媽媽常誇我惜物,目前這位仍完好地睡在菲比的衣櫥內

來到 36 歲,發覺有好多好多的感謝。感謝上帝以及這個世界,一個人能好手好腳,健康地活在世界上就超級感恩了。感謝生育我的父母,小時候菲比是個耳根子很硬的人(現在依然如此),一旦下定決心,就幾乎無法動搖,至今印象最深的是「偉人傳記」事件,菲比在國小三年級時,開始閱讀偉人傳記,至今比較記得的就是瓦特、富蘭克林、甘地這幾位,讀了大人物們的傳記後,菲比就想:「若是有一天我成了偉人,被訪問什麼是我生命中最重要且最堅持的時候,我該如何回答?」思考了好一陣子後,我決定了我的答案是:「因為我屬猴,所以我每天都要吃香蕉,一餐一根,一天三根,從小到大,從不間斷」。下了這個決定後,我就去和媽媽說:「媽,從現在開始,我每天都要吃香蕉,妳要記得家裡每天都要有香蕉喔!」。當下媽媽不以為意地答應了,因為只是香蕉,不是太難處理,所以,從那時起菲比就開始實踐每日三根香蕉的計畫。

孰料,在菲比六年級的時候來了個颱風,下午風雨增強,但是那天家裡正好沒有香蕉,我一直吵著媽媽說要去幫我買香蕉(當時實在太任性),剛開始媽媽完全不想理我,後來我開始哭鬧並且撂下狠話:「要是以後我變成偉人,妳害我沒辦法回答那個問題怎麼辦!」(媽媽應該哭笑不得吧),終於媽媽不敵亂哭的我,開車載我去找香蕉(此時風雨已不小),最後買回了香蕉,我也照常吃了香蕉,但從那天起也結束了我那自以為是的偉人計畫。

菲比+爸爸+弟弟+我的五歲生日蛋糕
菲比+爸爸+弟弟+我的五歲生日蛋糕

到了 36 歲,有件讓菲比時時放在心的感恩事,而這也是一個關於「美夢成真」的真實故事,菲比小時候常常和媽媽、弟弟一起走路去大草坪跑跳、放風箏、丟飛盤,當時我就很喜歡那一區的矮房子,所以默默許下了一個「有一天我要住到那裏面去」的心願,而這個願望在菲比與先生結婚的那天達成了,如今我們生活在大大的綠綠的草坪旁,而這件事菲比也畫在《原來都是因為愛與夢》裡頭,書中的樹全都是在這片草坪上寫生來的,因為整本小書說的就是我這 36 年的人生小感想(完全依照菲比的真實人生來畫的),期望這一生我們可以一直這樣靜靜地,好好地生活在一起。

36 歲生日願望──唯願 歲月靜好。

菲比幼兒時期照片 (70)

菲比幼兒時期照片 (69)

不可轉載
沈菲比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1980年生於桃園,現居創作於桃園。喜劇性格,老派思想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現以獨立策展人、zine maker、煮婦、研究生以及高中老師等多重身分切換著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