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7.2016

義大利薩丁尼亞島捲動的空中三角帆布,由普立茲克獎得主玩出質樸的繽紛趣味!

千變萬化的彩色帆布如果在你頭上不停地縮放,相信你也會停下腳步抬頭望著它們發個 3、5 分鐘的呆吧!不僅看見帆布身後湛藍的天空及白雲,來自地中海的艷陽也跟你 say Hi!

A1470133052

構想這座裝置的創作者可是大有來頭,是為 1988 年的普立茲克獎得獎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 (Renzo Piano),除了曾為 21 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路易‧康(Louis Kahn)工作以外,最為人知的作品則是大名鼎鼎的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了!

A1470133070

這座繽紛的帆布裝置位於義大利薩丁尼亞島北側的村落 tempio pausania,僅有 1.4 萬居民於此生活,質樸的石材建築與色調讓時光越發安靜沉著,彷彿回到電影《新天堂樂園》中的廣場與年代,儘管規格不比,時序也對不上,卻也令人腦中油生一絲古樸的印象。露天廣場上陽光灑落,於石造路上曬出大小不一的三角影子,也和行人玩起趣味遊戲,不管抬頭或低頭,總有不一樣的動態驚喜等著發現。12 條藉由滾動而縮放的三角帆布,就如同光影與色彩隨風搖曳,而當所有帆布恰巧都綑起來時,喜愛德國品牌 Faber-Castell 色鉛筆的倫佐皮亞諾表示,這些帆布就成了 12 色的 Faber-Castell 色鉛筆!

A1470133078

A1470133086

A1470133123

由義大利建築工作室 alvisi kirimoto + partners 著手打造,這座裝置始於倫佐皮亞諾的購想:「捕捉光線與色彩」,alvisi kirimoto + partners團隊則以纜線固錨於建築物垂直面,形塑出一個由纜線組成的空中迷宮,使 12 色的帆布能夠於廣場上空「展翅」,也使得行人不只是和地上的石造建築互動,而能夠讓視野擴及至屋頂,並穿透至薩丁尼亞島的藍天,讓 tempio pausania 這個村落變得柔軟有新意,不再只是生硬的物質。

A1470133094

A1470133113

A1470133103

而這座裝置也是倫佐皮亞諾要獻給他的歌手兼作曲家好友 Fabrizio De André,兩人之間的友誼也是該裝置計畫的重要靈感來源,讚揚其對於人類本質的敏感詮釋,同時也訴說著薩丁尼亞這座與義大利本島隔海相望的小島的美麗。

A1470133135

A1470133148

不可轉載
LaVie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La Vie》是華文最大的全球設計美學線上社群媒體,以實踐「用設計改變世界」為目標的知識分享與活動平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