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1.2016

《地獄哪有那麼HIGH》:寫給少年,關於人生與遺憾

p2348838326

宮藤官九郎的狂放之作《地獄哪有這麼HIGH》(TOO YOUNG TO DIE!),讓人難以預期地笑中帶淚,實在太出乎意料!故事描述高中生大助(神木隆之介 飾)因為畢業旅行的意外事故而死,醒來後竟發現自己置身地獄。為了再見暗戀的女孩一面,大助決定挑戰輪迴,在搖滾樂團「地獄圖」團長 KillerK(長瀨智也 飾)的特訓下,努力重返人間。

從故事大綱或預告來看,這都是一部無厘頭又中二的喜劇片;事實上,它也真的是一部無厘頭又中二的喜劇片……而且全程爆笑,可謂沒有極限。看那明顯廉價的地獄道具和佈景、莫名其妙的人物設定和發展、以及沒事硬要來一段的 live 演出,說到底就是一群下地獄也硬要耍酷的中二生吧!然而,作為一部瘋狂的日式奇幻喜劇,宮藤官九郎成功將這些 B 級片元素大匯集,讓種種不合理都因為故事真誠而擁有光彩,還能在潛移默化中完成劇情焦點的大轉移,成就一趟人們為了各自遺憾而努力的地獄之旅。在我看來,形式上的胡搞瞎鬧,不也正是對青春狂躁的一種致敬?

9f35d12ab9e9ac342ceaa28b6d180eef

誠意十足的笑點滿滿以外,當觀眾跟著大助一起吐槽「完全跟不上這超展開啊!」,竟也能被角色的內心掙扎感動到痛哭流涕,這種衝突的矛盾感還真的挺厲害。尤其造化弄人,無論是抑鬱不得志的樂器行老闆、還是眼中只有心儀對象的高中生,他們的生命都糊里糊塗就結束了,即使因此領悟到「珍惜身邊的人,因為人不在,喜歡或討厭都已無法傳達」,仍是徒留遺憾,就連想抱怨也無從罵起。可關鍵就在於:日常生活是由一些無關緊要的瑣碎堆積而成,也許人生追根究柢,就只是這些不重要的小事;甚至我們自己也弄不清楚,縱然往往懊悔大於圓滿,等到時間如夢一般拉長後,回過頭看,為何所有片刻都如此珍貴。既然天道無法預期,盡了人事以後,就試著把背上的重擔輕輕放下吧!明瞭這一點,才是戲裡戲外你我真正的成長時刻。

有趣的是,人間命運無常,其他去處竟也不如預期。地獄雖有苦難與競爭,好歹仍算是自由之地;人們處心積慮想去的天堂,卻紀律森嚴且百無聊賴。顯然,真正的烏托邦並不存在!遊蕩的孤魂困惑了,找不到自適之所,只有選擇離開。幸好,那首存放了一生寄託、傳遞思念的〈天國〉,用再簡單不過的幾個字解釋了這份無助:「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天堂」──惡鬼們待在地獄,狠狠彈唱搖滾樂,內心思緒卻達到前所未有的澄澈清明。

TOOYOUNGTODIE_sub2

雖然風格南轅北轍,本片倒讓我想起約翰卡尼的《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同樣描寫青春、音樂、愛情,導引至角色成長,兩者使用的方法說是黑白兩道也不為過,只是一曲殷切盼望的〈Go Now〉,在本片卻是「少年咖仔死」的〈Too Young To Die〉。一部可愛細膩、一部急切張狂,無獨有偶,都觸及了觀眾心中的柔軟地帶,牽動時光印象,青春永誌。表面上《地獄哪有那麼 HIGH》講了大人與少年,其實也都是寫給青春的紀念。大助年少輕狂,為了喜歡的女孩什麼也不顧,真可以單純到為了一件事全力以赴;現實失意的中年老闆則沒這麼輕鬆,始終不向夢想妥協的代價可能得要痛苦的多。心裡住著的少年不想放棄,倔強地堅持,也是後青春期的續章啊!

終究,那段期間限定、在回憶洪流卻又極為悠長的歲月,永遠在前半生躁動。總有特定的人和景物、旋律乃至氣味,把我們帶回記憶中的成長凹痕,一段曾經鑿痕甚深的軌跡。青春吶!酸澀、苦悶,卻又充滿希望與歡笑,即便總是天真的不可思議,但就是那麼美好的無可代替。人生邊走邊領悟,最終我們長大,然後發現:原來身處天國或地獄,都可以是自己最初的選擇,沒有其他人能夠替你決定。

TOO-YOUNG-TO-DIE_004

◇ 尋向影誌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indingNeverpath/

不可轉載
尋向影誌
電影為主,亦寫音樂及其他。尋向所誌,光影未竟,遂迷不復得路。
電影為主,亦寫音樂及其他。尋向所誌,光影未竟,遂迷不復得路。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尋向影誌
謝謝您的賞識!我會繼續努力,分享好片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也歡迎關注我的FB粉專喔!
Jay Chen
「人生邊走邊領悟」這句話很棒,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因為您的電影心得,我也註冊了Fliper,希望未來也能夠像您一樣寫出這麼好的電影心得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