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31.2016

管窺西域;超級無敵大新疆!

世界上哪裡最安全?

記得在出發新疆之前,被上海機場的安檢人員偶然瞄到,我登機箱中的一本「新疆全攻略」;他問我:「去新疆不怕很危險嗎?」,而當時我想的是:「世界上哪裡最安全?」。我也不是都不顧慮危險,只是覺得該做的防護措施及警覺不應為任何國家或地域而有所鬆懈;老實說,我在當地轉程客運途中,就發現放在寄物櫃裡的行李箱被打開過,其中些許手信遭竊,但我知道我少了上鎖的動作,而這類事件在美洲、歐洲,甚至台灣都是有可能發生的,而不單是在「聽說」很危險的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制定刀具的相關規定,依據風俗習慣,人民是被允許隨身攜帶刀的,它不僅是生活中使用的工具,更有民族情感的寄託;除此之外,包含維吾爾族、漢族、哈薩克族在內五十多個民族,各有各的生活風格與宗教信仰,隨之衍生的規範、禮儀,以及禁忌等更是不勝枚舉,像是「洗完手後不能亂甩」、「裝有食物的箱子不能坐」、「接受禮物、茶飯碗時要用雙手」、「不能一直凝視維吾爾人或他們的東西」;退一步想,以上隨提幾點,也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基本尊重,如果真的顧忌禮儀不周,當場開口問一下便是;開放心胸、歸零自我觀點,進而融入生活,你會發現,隨身帶刀的民族,是充滿溫暖與溫柔的。

對我這個初來乍到的外地人來說,某總程度上,總覺得官方認定的少數民族備受歧視(雖然維吾爾族佔新疆人口比例過半);每經過街邊安全檢查哨,均可瞥見接受抽檢的行李大包小包地散亂一旁,武警的舉動顯出傲氣;從受檢者的深邃眼神中,我也感受到複雜情緒;控管如此嚴密的日常生活,是否真為當地人的體驗帶來安全與放心?好吧,至少對外地旅人來說,此機制確實是可提供突發狀況的緊急協助。

 

中國各個大、小車站均設有安檢口,裝甲車、軍隊全副武裝待命,且不允許近距離拍攝。
中國各個大、小車站均設有安檢口,裝甲車、軍隊全副武裝待命,且不允許近距離拍攝。

 

IMG_0825
提起新疆,你會先想到羊肉串?還是恐怖攻擊?(用紅柳木串著烤會更有味道)

 

越難抵達反而越嚮往。

新疆面積近四十六個台灣那麼大,就算用個十天半個月也不可能走遍;基於此,客棧房東蠍子哥也十分訝異,我跟女友居然什麼行程都沒排就踏上了烏魯木齊,「來新疆最怕走回頭冤枉路。」他說道,意指想去的景點順序若無安妥,一個來回可是動輒百公里以上的,真的不是在開玩笑。

抵達新疆隔日,我們與朋友參與了當地旅行社的一日包車行,也確信,若以烏魯木齊等大城市周邊的景點遊覽,包車無疑是最方便、舒適的選項了(各大車站均有司機會主動招攬),但相對旅費要高些,若有其他旅客同行的話,彈性也降低了;因此自第二天開始,公車、長途巴士、火車便成了我們的主要交通工具,一方面省下旅費投入價格不菲的景區門票,同時也更能融入當地的生活。

 

首日跟著旅行團遊走距離烏魯木齊97公里的天山天池,這裡是相傳西王母的住所,湖水碧綠,而雪山就在遠方。
首日遊走距離烏魯木齊 97 公里的天山天池,這裡是相傳西王母的住所,湖水碧綠,而雪山就在遠方。

 

各大景區均有商販提供民族服裝、場地租借服務;此為同行友人穿著哈薩克族服飾。

 

在 Google 相關功能未開放的中國大陸地區,建議可善用高德地圖、去哪兒、攜程等手機軟件,可快速完成大眾運輸工具路線查詢、訂票、購票的步驟;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除了公車之外,其餘大眾運輸工具均採實名制售票,因此務必隨身攜帶並保管好最重要的「台胞證」,包括不時遇到的安全檢查,都會需要你把它拿進拿出;另外,初次憑台胞證購買火車票是必須先至車站櫃檯做查核的,第二次才可以運用軟件線上購票,但目前仍無法使用自動售票機取票,因此勢必要提早一至二小時先行抵達車站,或先行至市區內的售票點取票,以因應排隊人潮與突發狀況(從進入車站到上車至少有三至四道安檢、驗票程序;不可攜帶打火機、火柴、不明液體等危險物品)。

 

IMG_1067
火車上販售零食、飲料以及泡麵等,不過⋯在車上吃泡麵是要逼死誰?

 

作好大眾運輸工具時間的銜接,我們向東行經中國大陸海拔最低點 ─ 吐魯番、因西遊記著名的火焰山、白茫如雪的鹽湖,以及距離城市最近的庫木塔格沙漠,來回烏魯木齊車程已超過四百公里;雖說一天時間不足以跑遍各個景點,但也慶幸避開了大批觀光人群,親眼看見真正沙漠的那一刻,覺得一切奔波都值得了。

 

DSC_4646
大山高頂不見雪,反而山腳白茫茫一片;才發現,原來是人稱中國死海的鹽湖鹵水。

 

DSC_4645
數百座風車座落山腳湖畔,這是全中國最大的風力發電廠,最高年發電量為 1.65 億千瓦小時。

 

DSC_4726
鹽湖旁只有一家商店的小村落,寧靜得可怕。

 

DSC_4492
庫木塔格沙漠,沙山綿延,因為氣候乾燥,風吹沙並不黏人難受。

 

DSC_4544
最接近城市的沙漠,大片防風林後便是鄯善鎮。

 

DSC_4546
經度關係,此地晚上 9 點過後才開始日落,日落前後溫差也將達 20 度以上。

 

看見太陽的地方。

相傳當年成吉思汗西征,一支蒙古軍隊由天山深處向伊犁發進,時值春日,山中卻是風雪瀰漫,飢餓和寒冷使這支軍隊疲乏不堪;沒想到翻過層層山嶺之後,突然乍現一片莽莽草原,其上繁花織錦、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猶如進入了另一個世界;當下雲開日出、夕陽如血,軍隊將士們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意指「看見太陽的地方」故名 ─「那拉提草原」。

 

DSC_4924
廣闊的草原上經常可看見金雕飛翔,「馴鷹」是令哈薩克族人驕傲的文化之一。

 

地處中國西端鄰哈薩克邊境,莽草綠意盎然、野花五彩絢麗,我輕撫岩間潺潺溪流與細雨、妳眺望天邊鬱鬱森林與雄鷹;原諒我這樣滔滔不絕地賣弄,但只要踏上了那拉提,你會發現這遍高山草原適用任何表示美麗寓意的詞句,騎在馬背上的我持續讚嘆,難怪人家常說「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另外,由於天山山脈阻隔,鐵路須繞道而行;夜間自烏魯木齊出發,這次我們選擇八個小時的硬座(火車)至伊寧市,接續轉乘四個小時的長途巴士抵達新源縣那拉提鎮,從地圖上看繞道千百公里著實有些不甘;其他規劃選項中,亦可搭乘高鐵、飛機至伊寧,那拉提鎮也設有國內線機場,而值得下回嘗試的交通方式則是沿 G217 公路縱切天山山脈,南下巴音布魯克草原,途中行經峽谷絕壁的風景更是一絕;順道一提,往返伊寧與烏魯木齊的波音 737-800 型飛機較小,所攜帶隨身行李務必再次確認能否上機,別落得像我一樣在機場狂奔的下場⋯。

 

DSC_4783
我們造訪適逢水草肥美、百花盛開之時。

 

DSC_4837
能騎乘馬兒遊草原,會是非常值得的一個體驗。

 

DSC_4903
那拉提草原受到群山簇擁,向南北望去皆可瞥見山巒綿延。

 

DSC_4926
草原植被與森林有著明顯交界,盡頭會有著什麼呢?

 

DSC_4748
那拉提鎮上十分盛行農家樂式的客棧,充滿純樸且富足之感。

 

永遠沒有最充足的準備,在旅途上。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從攝氏 42 度的吐魯番窪地(地表溫度達 70 度),到 18 度微雨的那拉提高山草原,我居然穿著同一套衣服!是的,我承認我沒有為這次的新疆之旅準備充足(笑),但即便如此,也從未阻礙我於當地接受景觀、人文的再再衝擊;想著眼的點是,「行動」往往更勝於用「準備」偽裝的「遲疑」;永遠沒有最充足的準備,在人生各個旅途上,端看有沒有用屬於你的「行動」,創造人生的處處驚奇。

DSC_4788

 

最後,我已規劃於 9 月底,舉辦此次新疆之旅的交流分享會,若你喜歡我的旅行文章,也想藉此分享屬於你的旅程,結交愛旅行的好朋友們,詳情請關注 Doer 行,旅。 粉絲專頁。

不可轉載
Fendy
揹著相機、多愁善感的旅人,漂流在現實與理想的交界;雖然喜歡旅行,但常常深覺離不開家,愛動物、愛吃便宜的小吃;發願,從實踐旅行的生活中,得到更多美美的照片,以及觀景窗後的反思。
揹著相機、多愁善感的旅人,漂流在現實與理想的交界;雖然喜歡旅行,但常常深覺離不開家,愛動物、愛吃便宜的小吃;發願,從實踐旅行的生活中,得到更多美美的照片,以及觀景窗後的反思。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我有發現服務員很正(小聲說)
都沒有人發現車上賣泡麵的服務員很正嗎
學長 太陽晚下山應是緯度關係吧
喜歡Fendy旅人的文章
最美的畫面留在心裡:) 好好奇你在機場狂奔是怎樣噢XD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