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淡水待了不少時日,我最期待結束一天的課後晚上的活動,一年級生最後一堂課通常就是晚飯時間了,我住的男宿走路大概要十分鐘才能到,幾個同寢的同學會一起吃完飯再回宿舍。一下課就問「吃什麼?」「去哪?」每每都在玩先問先贏的遊戲似的,但大部分的時間,吃完飯就回到宿舍待著,聊天打電動,抽菸打鬧,一開始安靜的806房現在天天都熱鬧著,遊戲聲、幹罵聲,每晚都會上演,最瘋狂的莫過於弄來了專業的麻將桌四人在寢室裡游泳。 「這裡很好阿,交了新朋友很開心,上課不像以前只要會寫考卷就好,社團裡有各式各樣厲害的人,每天讀書玩樂跟社團,很充實,我真的很開心阿。但就,這裡,好像缺了一塊。」我用拳頭敲著我的胸口。那天,跟著社團的朋友,不知為何地聊開了。 我跟他還有幾個人在夜晚的校園裡走著,吃完飯後,經過校園,慢慢走著享受風,漫漫的坡享受夜晚。走過學校宮燈大道旁時,那幾棵茂密的樹,被風敲響了,我停下腳步,靜靜聽著。我想起了那篇作文,『我的故鄉是海,聞著都是船跟曬乾漁網的味道…』這片樹海就像海浪聲一樣吹進我的耳裡,我閉起眼睛,舌頭舔舔嘴唇,像是有鹹鹹黏黏的風。「你聽,就是這種感覺,這裡,很容易被海風穿過去。」我向朋友說,再指指胸口。而我難過地想繼續聽下去。
我還是忘不掉。10月,我來到淡水一個多月了,這裡也漸漸變涼,晚上打開窗戶就能睡著的季節,有天,我在宿舍頂樓抽著菸,我很喜歡在這裡吹風,我總是能盯著天空,燒掉一管又一管的菸草。然後我明白了些什麼。 我這才發現,我逃離了那個傷心的地方,卻又在這個滿是故事的城市,一直在找尋片段,或是妳存在的證據,但這裡,離我們相遇的地方兩百多公里遠的淡水,根本沒有我們的故事,那些故事只在我腦裡,走不進淡水巷弄。 我躺在頂樓長椅上,點燃一根菸。「叮叮叮。」簡短而乾脆,這年代智慧型手機還沒被流行,我拿起有著按鍵小螢幕的簡便手機,是簡訊。 還好,這裡夠暗,沒有人會看見這幾滴轉了很久的眼淚。
『謝謝你,如此細膩的你。』簡短而乾脆。 《是漁,》 破網曬著落日長陽 鏽船遮蓋了浪後餘波 從作文紙傳來妳字中的海風 是眼角落下的鹹 是血管往心裡送的黏 是沙上的留聲器 是跳動最靠近的左邊 那 是漁人, 費神在繫纜樁上的結 另一頭的漁火卻渴望了盡頭交界 被自己的淚熄滅了。凡體字 VernWritings
https://www.facebook.com/VernWritings/ https://www.instagram.com/vernwritings/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