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5.2016

我在水底,吐光肺部的空氣, 卻也回不到海平面,見你最後一面。

些微涼意的早晨。皮膚的記憶埋藏著數不清的回憶,有時甚至不需要刻意的挖掘,它就像一顆蘋果,用手壓在水底的蘋果,鬆了手,變順勢的彈上了水面。

這種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但或許秋天近了、颱風逐漸形成了,浸在透涼溼氣的空氣裡,會嗅見某些創傷。不過,想和大家聊聊所謂的「創傷」(也是某篇文章中的題材)。
當我們看見「創傷」這詞彙,部分想起的都是身體或心靈造成的傷痛和無法抹去的痛楚吧?不過,這些創傷,也會給人帶來成長以及改變。

12472496_1351462554868654_8152574521361579122_n

人是很特別的生物,當動物遇見困難和迫及生命安危的險難時,那份脫離險境的「臨場反應」是短暫的,或許也只能成為某些時刻的反射性動作來幫助牠們自己。而人,同樣為動物而生的人類,在碰上困難和傷害時,除了反射性的遠離傷害之外,有可能,我們選擇性的靠近傷害來源。
或許,是因為過多複雜的情緒和移轉不良的情況讓人類寧可停留於造成創傷的根源地帶,也有可能是因為不捨和習慣吧(過多的感情疑慮)!

但「創傷」能夠有所不同的是,例如:曾經經歷災難的受害者,會發現自己其實是一位倖存者,而更加珍視著生命的存在….又或許,有著被施虐的童年過去的孩子,會讓感受幸福的等級更顯著反而加以珍惜等等。

文章裡說:「促成成長的關鍵,不是創傷的本身,而是歷經創傷的磨難、挫折和痛苦中的過程」,我的翻譯是:是活下來以前,所獲得的許多經驗和思考(無論是系統性的嘗試解決或者是反覆努力好想盡辦法脫離負面而得來的經驗值)

那是一份非常珍貴的過程(脫離創傷本身),會得到自我的改變、與他人關係之間的改變等等。 所以,看起來十分幸福的人,或許他是一位倖存者,別太羨慕他;而正在未知中進行種種矛盾與挑戰的人,也別太心疼自己,想想痛苦以後能夠帶來的種種益處也不錯。

即將入秋的時候,我都想起離開的人(我的創傷),那是皮膚裡的記憶,無法隱藏和視而不見的存在。
有時候,時間拉長到偶爾忘記了那人的那份溫度和輪廓而緊張不已,但後來痊癒後發現,原來不可能痊癒,但也不要緊了!

13735583_1142023235860937_352822322523011053_o

創傷的存在,是絕對無法讓人得到永恆釋懷的好處之一吧?

對嗎?
I loved you.

不可轉載
Tzuhsien Yang
攝影,文字,電影,原聲帶,藝術創作沈溺在精神衰弱的狀態下卻尋找著樂趣
攝影,文字,電影,原聲帶,藝術創作沈溺在精神衰弱的狀態下卻尋找著樂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