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0.2016

SoulDays Visit 杭州天籟 – 玄音Handpan

SoulDays Studio 今年開始會陸續參訪世界各地的手碟活動與製碟藝術家,帶大家認識更多世界音樂。

首次造訪的手碟藝術家名為張樺,位置在杭州富陽區的山邊,從 2012 年投入手碟製作如今已滿四年了,本身是雕塑出身的他,在製作出第一顆手碟時,並沒有演奏過這項樂器的經驗,是鬼才般的存在,而我們很榮幸能親眼見見玄音 Handpan 的出生地!

S__2449580
製作完成的玄音Handpan放置於張樺先生自製的成列架上

張樺先生畢業於中國藝術大學,本身是雕塑藝術家,在 2012 年左右因為在網路上聽見了手碟音樂,便決定自己動手做。投入相當長時間的金屬研究後,靠著敏銳的材料運用與雕塑背景,在 2013 年產出了中國第一顆手碟,就此衍伸出玄音 Handpan 個人品牌。雖然已經成功製作出手碟,但至今的玄音一直在進化,除了提升 Handpan 的製作工法,更想創作出中國獨有的手碟!我問了張樺先生是否有人想跟著他學製成與調音,張樺先生回應說非常的多,可惜通通回絕了,目前他還是把自己定位在一個“學習者”,希望繼續精進自己的製碟技術而不是直接定為為成熟的製作工法,這樣的想法令我非常的感動與尊敬。

S__2449578
還沒有經過調音與定Note(外圈音階)的鋼模

手碟是有製程失敗的率的,並不是每一顆都能一次成功,樺先生對於細節十分執著,如下方照片,漆黑的表面並非由烤漆與噴漆方式上色,是以氮氣處理而成,現場的所有手碟都已經名花有主。也因杭州天氣悶熱,表面上了油。

S__2449577
在完成調音時把Gu side與Ding side兩面用器具夾緊,看來是要放置好幾天

目前已知的亞洲四碟:中國-玄音、日本 Sonobe、南國-大韓、印尼 Balisteel。其中中國的玄音,將中國五聲音階 – ,運用在手碟上,發展出特有的中國調式,再加上漂亮的雙圓 Ding(手碟正中心的根音),氮化處理後自然發黑,圓潤的表面處理,優雅的音色與泛音,從中可以看出藝術家在製程的用心。

S__2449557
玄音手碟出產前必經的調音氣密空間

玄音目前生產的數量還不多,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手工調音的耗時與個人要求之細膩度,每年約產出 40 顆訂製碟左右,現場通常沒有現貨,不是跑去工作室就能即時夠買,工作室這邊也要排到年底才有一顆訂製的玄音 Handpan!不難理解 Handpan 為何還是在全世界處於一個供不應求的狀態。

S__2449558
張樺先生非常友善的讓我們幾乎把房間內的手碟都試了一遍,圖片中我們正在測試 Gu side 的聲音

造訪完玄音後,深刻體悟到一位藝術家把每一顆親手製作的手碟交出去的心情,也體悟到這個樂器的獨特性。製碟藝術家們賦予了一塊金屬更高層次的價值與靈魂,在我們手中的每一次敲擊,展現的不僅僅只是聲響,裡面更醞釀了藝術家們每製作時一分的堅持。

最後感謝玄音提供這次機會讓我們工作室到現場參觀,分享給喜愛手碟音樂朋友,我們是蒐 SoulDays Studio,將在下半年還會有參訪英國 Hangout UK 的體驗與紀錄,喜歡的朋友們請繼續關注。

S__2449584
最後來張合照

玄音簡介

製碟藝術家:張樺

產地:中國杭州

價位:玄音官網查詢

招牌調試:中國五聲

想瞭解更多有關玄音的信息,可以上玄音官方網站

網站連結:http://www.xuansoundhandpan.com

不可轉載
蒐 SoulDays
坐飛碟來到地球的外星人
坐飛碟來到地球的外星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