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9.2016

《愛情萬歲》觀後感-蔡明亮式的寫實手法

f_6804176_1

《愛情萬歲》

  • 1994年第51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 1994年第51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 1994年第31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錄音獎
  • 1994年法國南特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
  • 1995年新加坡電影節最佳影片
  • 中時晚報電影獎最佳影片

初次見面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第一次進入蔡明亮的世界,是在一場戶外的電影講座上,幸運的是,在那天滂沱的午後雷陣雨下,戶外的蟲鳴鳥彷彿吟洗淨了都市的紛擾,引領著我來欣賞這部電影;如同蔡導用他的電影敘式手法投入台灣影壇的衝擊,實則一部部跳脫台灣味的台灣真實電影,頗有再現真實卻又劇情式的創作,帶著我們解開影院框架的束縛感。

 

《愛情萬歲》描述三個面臨不同困境的台北人,因緣際會搭上線的一段故事。先是販賣中古屋的美美(孫淑媚)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提供了場所,先後讓阿榮(陳昭榮)地攤老闆、 小康(李康生)納骨塔銷售員,陸續以光怪陸離的方式闖入她的生活。其實小康在此片中跟美美並沒有交集,甚至沒有真的碰面,但場景調度和剪接的手法,讓觀眾不自覺勾勒出彼此交集似是而非的錯覺,而最後延續蔡明亮導演一貫的寫實手法,收場結束於美美的情緒擴張,釋放出的盡是徬徨和無助。

movie-vive-lamour-by-tsai-ming-liang-s1-mask9

美美與阿榮第一次相遇於咖啡廳

時空錯覺

電影播出即把我帶回到那稍有印象,或許曾透過龍祥電影台看過的某些台灣早期特色的場景,大概是 2000 年出品的《運轉手之戀》或是反映出鄉下場景的《熱帶魚》的那種氣氛,都市與鄉下隔著一股資本主義發展的的鴻溝,都市的人步伐是快速的,年輕的小夥子梳著流行的中分頭,穿著高腰褲,騎著偉士牌往冰宮跑,而鄉下地方多半是極落後的,拎著破布鞋上學的小孩比比皆是。因為年代之遙遠,但畫質運鏡卻又如此之細膩陳長,讓我不得不感覺到即便寫實,卻又抽離現實的另類美感。

872239ee-b9c2-47b5-98e1-1c9afd488986

《青少年哪吒》小康在冰宮

長鏡頭的衝擊感

片中利用長鏡頭呈現出社會的雜亂,人類情感的封閉。道路的施工,人民的生活、知識、和道德水準的麻木伴隨著街頭環境的敗絮和汽機車呼嘯而過的吵雜。而這些早期台灣社會的氛圍似乎還可以從後現代主義中隱約感覺出來——科技的發展導致人性的沒落。另外,興建中的大安森林公園、隨處可見的道路施工,都讓它們看起來格外真實且不斷貫穿你我的理想中的美感。

孫淑媚

美美在大安森林公園的特寫長鏡頭

 

空間的交錯 – 艾雪的上下樓梯

主角們的接觸發生在一層預售屋——不確定的買賣,看似是封閉加上封閉的環境,實則任何人都何其容易闖入;屋內只有簡單的裝潢,重新粉刷的牆面和尚未鋪床罩的彈簧床,美美(女主角)和男主角們多半選擇在這張床上發生特別的情感發展,或思考各自的未來,甚至短暫的休憩。當你選擇離開這扇門,離開這循環的空間,你將面臨外面世界更多的徬徨。

擷取小康為了躲避美美,躲在樓梯間

不可轉載
Kevin Liou
Kevin Liou平常興趣是平面攝影 設計 同時喜歡看電影 做些紀錄
Kevin Liou平常興趣是平面攝影 設計 同時喜歡看電影 做些紀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Kevin Liou
對,謝謝指教,手誤!
楊貴媚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