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記 2.0〉是時候,再敬仰柯比意

我曾經在兩個不同的機緣下聊到「柯比意」的作品:位於法國馬賽的「La Cité Radieuse」公寓。一是在《屋頂記》中略略地提到這個「新建築五項要點」宣言者的屋頂建筑代表作,曾一度讓世界嘩然。而后在《Come On !》中則是看見他被法國設計師 Ora Ito 轉換成為現代美術館 「MAMO」 的事跡。

如今,這公寓與其「屋頂」將和柯比意另外 17 件作品,正式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世界遺產。雖然他的作品之多,遺珠必然,但是這些坐落於7大國土內的作品之所以出列,除了相信是為了配合這一次宣布典禮舉辦的日期(7 月 17 日)外,也對該組織而言是「一項新建筑表現,有效突破過去的發明。」甚至將也之譽為「人類創造性的才能」,在天之靈的他也肯定感到無比榮幸與吐氣揚眉吧!

01
「La Cité Radieuse」公寓

馬賽公寓是這次列入世界遺產作品中的 10 件法國境內建筑之一。而對於能一同共享此殊榮的「MAMO」也可說是件錦上添花的事——雖然僅僅是柯比意的名聲就為這家美術館帶來了法國近期史上最多人場人次的現象,當然功不可沒的則肯定是其創辦人 Ora Ito 的用心經營。問他是否曾預料該建筑會獲得「世界遺產」的封號時,他說:「我在購買 MAMO 的時候我就預期會有這樣的決定。柯比意是個天才,這是他應得的,而且柯比意(的基金會)也付出了許多才獲得此項殊榮。」

02
MAMO 合作對象: Dan Graham(左)、Xavier Veilhan(中)、Felice Varini(右)

在「MAMO」開業至今的 4 年內,Ora Ito 就著名地邀請到大師級的藝術家,如 Daniel Buren、Xavier Veilhan 和 Dan Graham 親自為該場地進行全新的作品現今,如果有幸在近期抵達這個藝術新天地,就能碰上 Felice Varini 的「À ciel ouvert」開放式,錯覺藝術派的裝置藝術品(即日起至 10 月 2 日)。該美術館空間 ——即屋頂和體育館——皆被 Felice 轉換成為一個與建筑對話,或形成統一性的交流之地。除了創造出自拍、打卡的熱點, 也無形中讓到訪的人們進行探索,欣賞大師的建筑細節。

03

04
Felice Varini 作品: 「Triangles percés」, 攝影: André Morin

當然,MAMO 這佔地 38,000 平方公尺空間如今能看起來如此完美,卻是經歷了大量的維修與挑戰。Ora Ito 解釋道:「MAMO 屋頂上的露台在重建上是最有難度的,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分將是最后才會開放的空間,如果一切進展順利,明年就能達成。」所以趕快計劃吧,明年一趟的法國「集郵柯比意」之旅!

05
Felice Varini 作品: 「Rebonds par les pôles」, 攝影: André Morin

關於 MAMO:全名為 Marseille Modulor (馬賽模距),是像「柯比意」經常採用的人體黃金比例模數作的致敬表現。也因此柯比意才有效在不使用一般的更換公制下,依然能打造經典。更多 MAMO 資訊,可按此了解。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