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8.2016

所有相信愛的人們啊,這則故事獻給你們閃閃發亮的靈魂。

1011_13188

文/黃筱茵(資深童書翻譯評論工作者)

當你一直仰望的星星再也遍尋不著,要如何走出害怕憂傷?生命真的能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嗎?

《小狐狸與星星》以如詩的文句、讓人沉吟再三的畫面,娓娓述說一則將安靜停駐在你心底的動人故事。

這個故事邀讀者們一同感受愛與寂寞的辯證,

到故事的尾聲,小狐狸從陰暗的地底抬頭凝望星空時,發現愛的力量其實始終緊緊相隨。

 

這本書很適合一個人靜靜閱讀,我第一次翻閱這部作品時,一邊在心裡誦讀故事,

就像跟著小狐狸一起進到茂密深邃的森林裡生活。

個子小小的狐狸沒有什麼安全感,怯生生的獨自住在森林中,不敢把頭仰得太高,只有星星陪著他。

也還好有星星陪著他,小狐狸並不是全然孤單,他漸漸發現,他所有的快樂,都與星星閃耀的光芒相依相繫。

可是沒有人能永遠守候在另一個人身旁。

1011_13189

一天,星星不見了……其實,當我看到畫面由橘紅色滿版跨頁、特寫閃爍著星光的小狐狸眼睛,

切換到接下來連續兩幅以黑色為底色的跨頁森林圖時,真的好想哭。

你曾經以為能永遠倚靠這份愛與關係,可是世事難料。

某一天,就像星星突然消失在天際,對你來說那麼重要的人,竟然再也不出現了。

你的心開始滴滴答答的下起雨來,或許你驚慌的四處尋覓,

但是不管再怎麼找,那個人再也不曾出現在你面前。

你躲進生命洞穴深處,嗚嗚的哭了起來。

 

這樣的情節轉折切合生命中各種可能。

你依賴的那個人可能離開了,奔向另一段生命旅程;

可能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只能和你在夢中相見;

可能為了無法解釋的原因,沒辦法繼續留在你身旁……

不管是任何一種狀況,你都只能設法獨自面對,籠罩在深深的憂傷裡。

 

可是生命時常會在不經意時捎來意想不到的恩典。

小狐狸某天突然覺得有什麼東西不一樣了,

他踏上從未涉足的土地,出外尋找星星。

當他聽見心中的召喚,舉頭望向他從沒看過的天空,頭上竟是滿天燦亮的星空。

小狐狸突然明白了:原來,在滿天星斗中,有一顆星星曾經屬於他。

而我們啊,不管是不是再也無法看見曾經全心相屬的那個人,

那份真摯的情感與力量,早已深深植入心田。

書末最後一頁的小圖畫的真切:我們就像小狐狸,身上佈滿點點星光。

那亮晃晃的星光,象徵的正是我們曾經接受,如今得以由己身傳播出去的愛。

 

《小狐狸與星星》是贏得 2015 年英國水石書店年度最佳圖書的絕美作品。

已經為企鵝出版設計一系列美得令人驚嘆的封面的作者,

在這則自寫自畫的作品中,道出讓人難以忘懷的愛的故事。

書本只用少數幾種顏色傳達變化豐富的情緒,而古典細緻又設計感強烈的文圖搭配,

靜謐的詮釋了這則關於愛與信念的傳奇。

所有相信愛的人們啊,這則故事獻給你們閃閃發亮的靈魂。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yhgFBpsN0[/youtube]

不可轉載
黑嚕嚕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閱讀在生活中不曾改變, 它讓我們看見一句話的力量,足以撼動你我的人生。而產生一本書的力量,更足以改變全世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