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2.2022

「我最喜歡的風景,是你。」── 讀繪本《和你在一起》

Editor's Note
記得你喜歡的風景,是那個被青草覆蓋的小山丘,世界真的好大好大,但遇到你的我,就像可以活在夢裡,活在詩裡,活在無窮無盡的彩色希望裡。

生活的腳步倉促,如果你無法靜下心來閱讀一本長篇小說,不然就翻翻繪本吧。 《和你在一起》以輕柔的色系,訴說一個感覺有點沉的故事,是我近期看過最感人的一本,帶著輕盈的情緒跟著繪本的進程,翻到最後一頁才理解感情的重量……。

(本文與巴巴文化合作;文章為撰文者立場,非原著作家的理念,文章順序也不等於書籍順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如果愛的人消失了,我們的愛也會不見嗎?

《和你在一起》的作者詹迪薾,是一個習慣早睡早起,生活作息以養身為主要概念,他喜歡澄澈冷冽但透著陽光的冬日清晨,就像他作品中這些輕柔的筆觸,像一片雪白世界的晨曦,感覺有些東西正在一天一天的消失不見,卻時不時會輕輕浮過心頭,深愛過的人會離開,但愛這件事情並不會。

蘊含著老夫妻和回憶的《和你在一起》,是詹迪薾在倫敦念書時,在各種景點走走逛逛畫下的美麗風景,獨自一人欣賞這座城市的美好時常會感到孤單,感嘆獨自想有這片景緻而親愛的人卻不在身邊,一筆一筆的將思念的形狀畫在紙上。

早上起床我開啟手機定位,但沒有看見你。

有時候我會想,這個世界變化得如此快,能夠找到你的方式那麼多,為什麼我還是經常感覺到孤單呢?當我覺得自己已經足夠了解對方,卻還是會在一些不經意的時刻,掉入一個詭異的黑洞,那裡傳來巨大的聲響,聽不太清楚,好像是在說:「你真的值得被愛嗎?」

路人都是一組一組的,而我卻是一個人。

離開家,踏上這一趟一人之旅,心裡卻明確的有一個嚮往的人。走累了想找地方坐下,眼前來來去去的人影都是成群結隊的;有的人一家子和樂融融、有的是相互依偎的情侶也在草地上放聲大笑的一群好朋友,不確定他們是否也正在尋找著與心靈契合的伴侶,也不確定我是否會被他們找到。

以前我們,總是會在美術館待上一整天。

最喜歡在美術館待著,記得他最喜歡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作品,每看一次都會讚賞一次,他說;「作品展現的風格介於抽象與傳統之間,緊盯著這些雕塑,感覺像活起來一樣的不斷地往外擴散,卻也像探索自己內心的絕佳展現。」他說話的語氣像個藝術評論家,又像個老愛重複歌頌喜歡的事物的大男孩,這一切都讓我很難忘記。

不能和你分享這些,我好像就沒那麼喜歡了。

與你分享的快樂,確實是勝過我獨自擁有的,這道理我以前不太懂,記得我總是嚷嚷著需要獨處時間,一轉身就進入一個寂寞的宇宙,如果不是他溫柔的打擾了我,我也許會長年居住在一個只有自己的星球吧!?

我想和你在一起,無論如何都想。

記得你喜歡的風景,是那個被青草覆蓋的小山丘,但我想和你說:「我最喜歡的風景是《和你在一起》。」世界真的好大好大,但遇到你的我,就像隨時準備好站在《地毯的那一端》一樣,可以「活在夢裡,活在詩裡,活在無窮無盡的彩色希望裡。」

奶奶最後找到爺爺了嗎?結局出乎意料之外,那帶點鼻酸的暖心感受,都需要真實的和你在一起。

▌暖心繪本,陪你哭哭也幫你呼呼
媽如果妳不在了,我該怎麼撿拾這支離破碎的自己
與最壞的自己和平共處。閉上眼前往悲傷宇宙
☞​ 想家的時候,就一定回得去嗎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內容中心》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我總是散步回去那些我們喜歡的地方,感覺就像能永遠《和你在一起》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