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7.2016

布農族聖山故事 臺灣版魔戒《東谷沙飛傳奇》首度搬上舞臺

有「臺灣版魔戒」之稱《東谷沙飛傳奇》,以臺灣布農族的聖山–東谷沙飛(玉山)為故事場景,小說於圖書館有著極高的借閱率,劇中的魔幻場景、正邪對戰畫面總為人津津樂道,由鞋子兒童實驗劇團首度搬上舞台,7/19 至 7/21 於水源劇場演出。

《東谷沙飛傳奇》導演薛美華表示:「《東谷沙飛傳奇》除了布農族的故事外,也將臺灣各族,如阿美族、排灣族的傳說故事放進去,這些故事都是從土地長出來的。當初想改編這故事搬演上舞台,因為看完後發現臺灣這片土地竟然有如此多美麗的故事,深受感動,希望也能讓孩子看見這個故事,從劇場中了解臺灣原生文化,與土地有所連結。

劇中,四個演員將挑戰操偶師、說故事的人與遊戲帶領者,在進到劇場前,每位觀眾都能抽一個角色,隨著劇情的進展而親身參與故事,將遊戲帶入劇情中,讓觀眾不只純粹欣賞,還能親身參與這座山谷中所發生的事情。

舞台設計上,將人類需求最基本的元素:水與土放置舞台上,而樹則是從土地滋養出來的生命。會有這樣的設計,其實是想透過故事思考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有句話說「世界是屬於這世界的」,意味著人並非是這個世界最主要的操控者,人類時常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世界,但在這齣劇中,我們用偶來說故事,從臺灣各地搜集而來的沙子放到舞臺上,除了舞台上的故事,沙子也有他自己的故事,希望孩子從這些元素中,擁有更廣闊的視野。」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總能彙集許多藝術家的創新想法,此次《東谷沙飛傳奇》以環形劇場打破熟悉的鏡框式舞台,讓觀眾如同從高高的山上看見山谷中的人家,一個個的故事進行著,中間高高懸吊的投影幕,不斷地呈現故事中的人物和場景,交替的敘述著一幕幕的情境,呼應了舞台中進行的演出!

2016臺北兒童藝術節_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東谷沙飛傳奇》劇照3

2016臺北兒童藝術節_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東谷沙飛傳奇》劇照5

演出中的對話交錯著國語、原住民語、台語的呈現,韻律節奏就像是來自不同國度的天行者,跟孩子述說著同一個故事,為導演的精心設計,讓新世紀的孩子,從多元的訊息中自己找出故事的頭緒,對孩子也是個挑戰與樂趣!這個針對 4 歲以上的演出,也走過鞋子兒童劇團創作演出的必經的洗鍊–邀請基本觀眾來看戲,並且給導演修改意見,這是給孩子看的戲,導演要聽孩子的聲音,要看見孩子的反應!

為了實踐聽見孩子的聲音,劇團和國內自行研發的窩寶 APP 軟體合作,推動發掘「我愛東谷沙飛小記者」計畫,邀請各方小小寫手,除了期待他們可以在演出前,透過收集各方資訊,增加對台灣原住民文化的了解,也希望能創作各種不同角度的報導文稿,增加孩子在兒童文學上的表現!當然,也希望透過這些宣傳小尖兵,帶動受景氣影響的低迷買氣!參加小記者活動,可以欣賞更多原著作者的作品和認識更多創作的秘訣!而且作品不但可以在窩寶 app 發表,也期待家長協助轉傳到臉書等電子媒體,親子共同合作報導,優秀的作品將刊登在這次贊助我們的學生週刊出版有限公司的華視學生周刊,讓東谷沙飛傳奇不斷延續!最期待的莫過於可以有機會和作者乜寇前進望鄉部落,完成兩天一夜的采風之旅,讓小小記者對台灣聖山東谷沙飛(玉山)有更深刻的認識,也可以透過報導跟更多的孩子分享!

2016臺北兒童藝術節_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東谷沙飛傳奇》劇照2

演出訊息

2016 臺北兒童藝術節《東谷沙飛傳奇》

演出團隊:鞋子兒童實驗劇團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

演出長度:75分鐘

建議年齡:4歲以上

演出場次: 2016/07/15 (五) 19:30、2016/07/16 (六) 10:30、 2016/07/16 (六) 14:30、 2016/07/16 (六) 19:30、 2016/07/17 (日) 14:30 、2016/07/17 (日) 19:30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