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1.2016

猶太人為何成功?

<<猶太人為何成功?>>
佔世界只有 0.3% 的人口,卻在諾貝爾獎,普利茲克獎,杜林獎,東獎西獎,你想像到的領域中頻頻嶄露頭角;相反,都是差不多人口的香港人,97 年唯一僅有的奧運金牌彷彿已是上天給香港人的最大禮物。
361989-wisdom
 為何這個歷經大離散,大流放,大屠殺的民族仍然可生存在這空間二千多年,並在世上大放異彩?

是他們堅守自己信念而不惜犧牲性命的精神?是他們重視嚴謹執行教義?是他們自少重視知識和法律的教育?是他們擁有改變世界的目光?是他們歷經迫害而熬練出來?或是因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

 

在森林裡,有大樹小樹,有強壯的有弱小,有高有矮,有美有醜,但每棵樹都一樣會面對凋謝,時間問題。但在宏宏林木中,只有一棵看似瘦弱但從不凋謝的小樹,大樹問小樹,若你的樹幹與我的樹枝連在一起,大伙兒就可長生不死,也可避免成為伐木工人的對象;但小樹不肯,它覺得創造他們的主人原意是森林應有強壯的如雪松,軟弱的如他。最後伐木工人來到,因缺乏力氣去砍伐大樹,就把那棵小樹先砍掉好交貨,並用樹椿生火吃晚餐。正當大樹們都取笑那棵小樹不堪一擊時,那棵小樹的嫩葉在兩星期後伴隨著清晨的露珠浦了頭過來。那棵不凋的小樹再次活了下來。

我相信每個民族,每個自我的身分認同都有存在的目的 意義; 猶太人歷代飽受折磨煎熬迫害滅絕,卻在各地各界領導世界,你說他們與生俱來的基因也好,後天鍛鍊出來的智慧也好。以人口比例來說,這個民族受過地獄般極致的折磨,但卻擁有最尖端的智慧,是離奇品種,無法理解。

但我選擇相信的不是什麼基因,而是這族群的性格,他們用身體告訴大家,你現在所面對的金錢、學業、愛情、買樓、工作的困境不是絕處,他們面對的比一般人所承受的更甚;他們用學術成就告訴大家,他們的目光並不只在一層樓的一個單位,或只抱怨政權的是非扭曲,他們堅持用智慧創造,一步一步的改變世界。

images-9
我常想,香港人應如何自處,如何奮鬥,如何堅持信念,對抗不公,在這之前,是不是應該先抱有改變世界的目光?
不可轉載
finoso
愛書 特別是掀開一頁頁新書的味道
愛書 特別是掀開一頁頁新書的味道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