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7.2016

『攝影教學』如何運用線條為自己的城市作品增色

如果你現在還在掙扎於如何讓自己的城市或建築攝影脫離平庸,低估畫面中線條的作用可能就是你無法拍出引人目光的作品一大主因。線條能夠幫助我們構建起畫面的邏輯,引導觀眾的視線在畫面中的不同部分穿梭,甚至可以為主體和背景創造出更多樂趣。

bda2c7bf071a6675073e4ff21ef962c7

上面這張照片展示瞭如何利用線條在城市和建築攝影中創造視覺引導,在這些直線元素的幫助下,我們將更容易去發現整個畫面中的亮點,並且進一步縮短與場景間的距離。

75035e484d4b0fdcda30f55343061169

為了輔助理解線條是如何在看似複雜的畫面中發揮作用的,我們將照片轉化成了高反差的黑白色調,然後再用紅藍兩色標出照片中起到引導作用的線條。

為何線條對於城市攝影如此重要?

通常情況下,我們喜歡利用景深來模糊背景部分,進而讓觀看者的視線集中在畫面中最重要的部分,同時為畫面增加氣氛,然而城市攝影師卻很少使用這種拍攝手法。在城市及建築攝影中,我們希望畫面中所有的元素都能夠清晰可見。當我們拍攝一個城市場景時,我們需要用一些五花八門而又可以增強畫面立體感的手法來構建圖像。其中較為有效的一種方式就是利用線條將畫面分割成幾個部分,將那些主要元素彼此分開。這樣一來,即便景物沒有虛實之分,觀看者也能夠了解到我們希望透過照片傳達出的內在邏輯。

f60573a764c337185cc212fa90a024cf

上面這張圖是在沒有經過任何構圖的情況下隨機拍攝的,整個畫面大致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畫面底部的灰色石磚地面、中部的愛爾蘭國家博物館以及上部的天空。這張照片看起來就像普通遊客的“到此一遊照”一樣平凡,它很難引起別人的注意。

aca649dd9c5522d18d944e72fe2da8a4

然而神奇的是,只需簡單地調整構圖,並在畫面中引入一些線條,整個畫面的縱深感瞬間躍然紙上,而這種對稱式的構圖也為畫面增加了更多衝擊力,從而徹底擺脫平淡與乏味的深淵。

哪些線條有助於為畫​​面增加衝擊力?

我們可以把這些線條大致分成三類:分割線、引導線和對稱線。

分割線的主要作用是將畫面分成若干部分,它既可以是水平線、垂直線,也可以是對角線。在畫面中引入此類線條,除了能夠幫助明晰畫面中物體彼此間的位置關係外,也能夠呈現出遠近的效果。在很多戶外攝影中,水平線是最常被使用到的一種分割線。

 

97a737bb990a8ec31b17db6487eddcae

以上圖為例,最顯而易見的是,我透過使用一條水平線將畫面分成地面和牆壁兩部分,在這之後我又利用了牆面上一條並不那麼明顯的垂直線將牆面分成了左右兩部分。如果沒有這條線,畫面的右側部分就會因過於空曠而顯得有些無聊。分割線的運用以遵循三分法則為佳,無論是水平線還是垂直線,分割線都不宜放置在畫面中間位置,但也不宜過於靠近畫面邊緣。通常情況下,將畫面按照 2:3 或 1:3 的比例進行分割效果最好。

分割線之後,引導線也是一個能夠給予畫面更強空間感的重要工具。他們能夠引領人們的視線進入畫面,並探索畫面的各個角落。引導線通常會從畫面的近角區域出發一路延伸至畫面中的遠端部分。當然,引導線的形式還有很多,透過運用及組合多個引導線,畫面中的空間邏輯能夠被更加清楚地展現出來。記住,引導線並不一定要是直線,我們也可以將曲線等用作引導線。

e910165dcfd8d8cf0b1b182d58eaf6cf

上圖中的交通主幹道很明顯地被用作引導線之用,當我們看到這張照片時,雙眼會不自覺地落到這條主幹道上,然後再在它的指引下看向遠端的城市天際線。

第三種經常被用作增強畫面衝擊力的線條是對稱線,當我們在都市中搜尋有趣的拍攝題材時,不要忘記嘗試尋找建築物中的對稱線。謝天謝地,我們在大部分建築中都能夠輕易找到這些對稱線。

95e9fc852945ed6dd19883e7ea9380da

就像上圖中的建築,「對稱」可以說是它最明顯的一個特徵。儘管有些時候由於內部裝飾或陳設的不同,建築物並不是絕對對稱的,但如果將建築本身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它就能夠呈現出強烈的對稱感。適當運用對稱線及對稱式構圖能夠幫助我們拍攝出有趣的作品。

將重點放在線條上

在生活中即便一個人並不是所謂美女俊男,但如果他或她身材很好,那這些人依然會獲得不少人的青睞。同理,如果在拍攝時選用RAW格式,我們就能夠很容易地透過後製的方式凸顯出景物的線條感,讓人們的焦點更多地集中在線條上。在這裡使用RAW的好處是,它能夠最大限度地記錄下場景中的所有信息,包括色彩信息。因此,在我們進入後製處理階段後,就能夠擁有更多的調整空間,例如將照片處理成黑白色調。不過,如果你一開始就打算突出這種線條感的話,以黑白模式預覽場景可以幫助你排除掉色彩帶來的干擾。

d6131d1f63ebf86f5cf23084735fa3bc

在這裡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大部分相機的機內處理和設定功能都很實用,你可以在前製透過改變機身設定的方式增加畫面反差和銳度,然後通過不斷地拍攝及預覽來找到自己滿意的效果。

使用線條的其他方式

0469996cb29a448c3919e8eb0406dba3

落於英國倫敦的西敏宮及伊麗莎白塔(大笨鐘)或許是全世界被拍攝次數最多的建築物之一,而要想將這個已被拍爛的題材拍出新意可以說越來越難,好在上面這種拍攝手法還沒有太多人嘗試。畫面中的光軌在起到分割線作用的同時,又擔任了引導線的工作,而光軌的介入也為前景部分增添了些許樂趣。

a0584e54ec5f955cadc9e7cd54541fc7

當我們需要拍攝一些像伊麗莎白塔這樣自身很高的建築物時,建築物本身的線條就可以充當引導線的作用,它能夠引領人們的視線從建築物底部一路看到頂部。此外,為了讓畫面的背景部分顯得不那麼單調,並為其引入更多動態元素,上圖使用了長時間曝光的方式來拍攝,進一步為天空增加線條。

564c53963e4e815ffc76ef36849fc7c4

千萬不要被直線所限,當然地平線永遠都不會彎,其他的,特別是引導線則要多樣得多。在上面這張圖片中,有軌電車的軌道並非直線而是優美的曲線,但它同樣起到了引導人們視線由近及遠延伸至畫面中心的作用。

再复雜的場景都能被線條梳理清楚

一旦你能夠主動並且靈活地在你的畫面中運用各種線條,那無論遇到多麼複雜的場景你都能夠應付自如。

dfb8d0fb0204dc8e5d276ce171965a09

以上圖為例,對於初學者而言,場景中的線條或許並不是非常明顯,但只需稍加觀察我們就能夠選出街道作為畫面中的主要引導線。

6b847ac534186b342a8448ceb3adde87

然而,經過進一步斟酌,我們還能夠注意到分割線的存在,畫面中的地鐵軌道將整個畫面分成為上下兩部分。最後,鐵路橋橋洞很好地充當了畫框的角色,從而強調出了那個正在穿過橋洞向畫面近處走來的人影,也讓畫面中不同物體之間有了大小上的對比。

更多關於:DIGIPHOTO

不可轉載
LETSFILM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取景框教會了我們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我們就是愛膠片。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