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3.2016

〈屋頂記 2.0〉不放過任何一個屋頂!MVRDV 的梯子三部曲

01
IJburg網球俱樂部, 形狀如沙發,固其名。(Credit: Daria Scagliola & Stijn Brakkee)

將屋頂化作梯子,似乎為這家荷蘭建筑事務所的風格之一。而在繼 2006 年的 「藍精靈村庄」后,MVRDV 究竟又提出了那些原創屋頂之作呢?以他們近期完成的「梯子三部曲」作為《屋頂記 2.0》重啟的首波設計案例,最為恰當。

《屋頂記》中或許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全然被藍色包裹的屋頂住宅「Didden Village」。自此計劃以來,MVRDV 就沒有錯過任何一個為屋頂功能重新設想的機會:從鹿特丹市集住宅的藝術性,到韓國安陽的公園觀景塔——都無形中以不同的方式來詮釋屋頂的功能性。而適逢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的舉行,亦是時候重溫他們 3 年前為阿姆斯特丹搭建的 IJburg 網球俱樂部。

02
俱樂部還可以作為一個觀景平台遠眺相鄰水域,亦鼓勵游人來放鬆,喝杯咖啡。

IJburg 位於阿姆斯特丹東部,住有 1.6 萬人口。而在這個擁有 10 個紅土球場和一家網球學校的俱樂部則需要全新的會所,並兼具活動中心的功能的建筑。所以 MVRDV 便將建筑的屋頂變作一個能容納200人的非正規觀眾坐席,讓不僅成為了球賽進行時的最佳看台,也在沒有球賽時,成為聚集的好地方——緣由,這家會所是一年 365 天向所有人開放且免費的。因此,鼓勵游人來放鬆,喝杯咖啡;周六時,會所甚至變成了一個餐廳。營業時間為 9 AM-11PM。

03
「The Stairs to Kriterion」,看起來絕對猶如笨豬跳般地刺激。(Credit: Ossip van Duivenbode)

說到梯子,就不得不提起剛剛落幕,於鹿特丹中央車站前廣場前樹立起來的臨時大型梯子結構「The Stairs to Kriterion」。看起來絕對如笨豬跳般地刺激,其實 MVRDV 的設計初衷是在為了歡慶城市戰后重建 75 周年而需要能讓游客登高眺望的建筑或市政設施,他們所選擇的這一道階梯,讓游人可以一直步行 180 級至鹿特丹標志性歷史建筑 Groot Handelsgebouw 的屋頂(你看看,屋頂有多重要!), 登頂后則可以看到一個酒吧、臨時觀景台以及一個重建的 Kriterion 電影院,所以辛苦一點,心悸一點,也是值得的。

04
「The Why Factory」,這個樓高三層的梯子,讓學習的方式多元和靈活。

其實,MVRDV 最早期的梯子設計或許就是與 Richard Hutten 合作完成,於 2009 年為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搭建的講堂結構。名為「The Why Factory」,這個樓高三層的梯子,其實挑空的底部為會議室和講課室。學術研究的辦公空間位於第二層,頂層則是會議室。有別於外觀的明亮的橙色,室內則採用舒適的白色,講堂外的設施布置採用黑色。除了作為教室以及電影放映室,講堂也可以用來作為非正式的工作場所。當然,少不了的 WIFI 和插孔,讓學習的方式亦多元和靈活。

更多 MVRDV 資訊,可按此了解。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