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2.2016

打從有記憶以來,我每天都在畫畫

「可以現場請你畫個小插畫嗎?」

語畢,她接過紙,提起筆,開始勾勒,不過幾分鐘的時間,一隻古靈精怪的小貓在紙上呈現。「這是我的貓咪,牠早上跟我鬧彆扭的模樣。」她笑著說,撿拾著生活上的小細節,任何素材都能成為她筆下的主角。

她是元綺,一個熱愛畫畫的女孩,她說:「畫畫就是我的人生。」IMG_0721-1

畫畫這條路上,我搜尋著自我。

回憶起大學生涯的前兩年,元綺深受學校老師的建議影響,為求與社會連結,總蒐集著有關社會黑暗面的題材來創作。而她,對於這時期的畫作其實印象模糊了,因為那並不是自己的構想,這時候的元綺只是個海綿,不停吸收專業知識。直到進入自由創作的大三,主題不再設限,她開始自我溝通,認真思考自己真正覺得重要的題材是什麼;在這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她漸漸體悟,此刻的她,才是個能代表自己的藝術家。

從元綺的話語中,可以描摹出她是個不願被束縛的女孩,有著一套想法,渴望無憂無慮地創作。

現在大四的她,正準備著美術研究所的考試,過程中,老師總要求作品要有自己的風格,讓旁人一看便知曉創作者是誰。一個美術系女孩,卻對於這個要求感到厭惡。「我覺得自己被限制住了」,她說,「當過多元素承載在畫畫這件事上,它不再快樂。」她能使用的媒材很多,想嘗試的風格也很多。當作畫的背後非得要有個特定題材來支撐,被限縮在目的的框架裡,壓力宛若重擔,即使獲得眾人的掌聲與喝彩,那不是快樂。之於元綺,畫畫的快樂來自於隨手記錄的小塗鴉,用心觀察生活周遭,將當下情緒藉由畫筆傳達,看著平時速寫本裡的插畫,她說:「這才是我喜歡畫畫的原因呀!」34673cbe226dc843949231f96bd34c45-4

喜歡畫而畫,也沒什麼不好的呀!

元綺有時會想,若自己不是美術系的學生,在創作上的心境會不會有所不同。拋棄繪畫的專業技巧、跳脫特定的形式框架,用著不一樣的身份繪畫,背離制式的軌道,畫真心想畫的事物。「心境不一樣了,或許能創作出比較有趣的東西吧!」此刻,她是因為單純喜歡畫畫而畫畫,試著以另一個視角觀察生活,平時被遮掩住的題材與靈感,在眼前清晰。

旅行繪畫,遠離了制式生活,元綺習慣帶著一小盒水彩、一本速寫本,用最真實的面貌記錄點滴。畫下去的當下無法得知乾了之後的面貌,只能在心中猜想,憑著感覺上色,水彩充滿期待感,如同旅行一般,無法得知日後遇見的緣分是好是壞,卻仍抱持憧憬。

笑著談起澎湖那次旅遊經驗,用水彩在明信片上作畫,將所見悉心畫下,沿途分送給遇見的旅人與住戶,看著收到明信片的人們臉上展露的笑容,她覺得好滿足。此時的她,不是以一個專業畫家的心境作畫,不用承載「非得要畫出大篇幅的主題畫作」的壓力,只是個單純熱愛畫畫的女孩,分享著眼前的美。edac6e552fb94567566d71574a069afc-1

透過畫筆傳達,比起技巧,是想法。

許多人覺得畫畫好難,想要提起筆,卻又因為認為自己的技巧不純熟而止步。有時,我們看畫畫這件事的角度狹隘了,太過著重在「畫得好不好」這件事情上。元綺認為,不要因為能力不足而卻步,畫畫不是件炫耀能力的事,而是種記錄生活、抒發情感的管道。每個人都可以拿起筆,學著將眼前美景記錄下來。在取材的途中,會對生活有更多的觀察,注意到平時忽略掉的小細節,發現自己的生活並非一成不變,反而特別精彩。

「我覺得真正厲害的人,是可以用畫筆傳達想法的人。」對於元綺來說,要創作出一幅能感動人心的作品,不在於使用的繪畫技巧有多精細,而是是否將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技巧是理性,情緒才是感性。「有一種人的畫,看著看著就會覺得感動,你會覺得他的畫是活的。」同學們別再抱持畫的很逼真才是厲害的心態,而被技巧的框架侷限住,試著用畫筆傳達感情吧,當他人從你的畫中讀出情緒、獲得感動,不是很美好嗎?

畫畫,一輩子的牽絆。

回過頭看,畫畫早已與元綺密不可分,成為了生活的一部份。在創作的這條道路上,她找到成就、找到快樂、找到自我。人很少能找到一件事,讓自己如此投入、如此著迷,既然已經找到所愛,未來就邁開步伐,繼續走下去吧!

找找元綺:

粉絲團 YuanChi’s Art

不可轉載
Hahow 好學校 總編輯
Hahow 好學校,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Hahow 好學校是最有趣的線上課程平台,同時也是全台最大的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取自台語「學校」的發音(ㄏㄚˇ ㄏㄠ),我們關注教育的意義,努力創造自學價值的延伸、分享與學習的社群,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
Hahow 好學校,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Hahow 好學校是最有趣的線上課程平台,同時也是全台最大的跨領域募資學習網站。取自台語「學校」的發音(ㄏㄚˇ ㄏㄠ),我們關注教育的意義,努力創造自學價值的延伸、分享與學習的社群,實現知識技能的有效流動!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o^*)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