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8.2016

一首主題曲毀一部電影,《魔獸:崛起》的電影行銷出了什麼問題?

hqdefault

遊戲《魔獸世界》曾經是世界上最受歡迎、最成功的 MMORPG(大型線上多人角色扮演遊戲)。在 10 年的歷史中創造了不少神話與佳績,不過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玩家們的心也跟著世界趨勢從 PC 漸漸轉往 Mobile。

前年《魔獸世界》的全球付費玩家約 1,000 萬人,聽起來也許很風光,但是去年流失的玩家就高達 450 萬人。現在,《魔獸世界》有個重新崛起的小小契機,便是在 6/8 號上映的《魔獸:崛起》。

  • We will rule …… wtf?

《魔獸世界》的故事要拍成電影的傳言每一年都在上演,前前後後也延宕了超過 5 年的時間。最後終於在與環球、傳奇影業的合作之下開拍。全球的魔獸迷無不引頸期盼,畢竟魔獸電影就是廣大遊戲迷的「我的少女時代」啊!

不過,最近在《魔獸:崛起》在台灣的宣傳上卻出問題,引起玩家廣大的反彈。

原來是台灣環球影業邀請兄弟本色來創作演唱電影中文推廣曲《We Will Rule 背水一戰》,此首中文主題曲由 MC HotDog、張震嶽與頑童 MJ116 所組成的團體作詞作曲演唱。相信台灣環球影業一定非常注重這部電影,才會請人特地操刀中文推廣曲。但是,玩家們卻群起反彈。甚至成立 Facebook 活動,要求電影公司道歉,目前約有 2,000 多人參與。

玩家抗議的論點在於此首歌曲與魔獸電影的關聯性太低,甚至牴觸了遊戲的世界觀。例如,歌詞內容搞錯了種族定義(半獸人≠獸人),以及魔獸一直以來的配樂都以交響配樂為主,與饒舌、電音沒有太大的關聯。在這樣的爭議之下,玩家們難免覺得作詞人不夠用心。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3B6oUz6zs[/youtube]

而《We Will Rule 背水一戰》的 Youtube 頁面喜歡與不喜歡的數量也以 157:2,838 的懸殊比例呈現壓倒性的不喜歡。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人,也歡迎好好讀讀 Youtube 底下的留言。

  • 台灣環球影業策略錯了嗎?

兄弟本色在年輕人的族群中頗受歡迎,不難看出環球影業想要打入年輕族群的心中。《魔獸世界》不算是年輕的遊戲,現在的玩家大多都是從大學、高中一路玩到現在。許多人都已經是爸爸、媽媽,有著自己的家庭只能在空閒之餘玩一下。

在整個歌曲的製作環節,難道沒有任何玩過《魔獸世界》的人給予任何意見嗎?

我想這不一定,不過,就算牴觸了《魔獸世界》的玩家,他們會因此不去看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正如先前所說的,《魔獸:崛起》是玩家們的「我的少女時代」,玩家們看的是回憶,而不是電影拍得多精彩、多有張力(當然拍得很好還是很不錯的)。

既然得罪了這群死忠玩家,他們還是會去看,那還是抓著「打入年輕人族群」的策略吧。環球影業不僅沒有什麼損失,還獲得了廣大的討論度。

策略錯誤了嗎?這就要看道德感存不存在每一間公司心中了。

  • 其實 …… 這也不是第一次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上一次發生類似的事情主角一樣是暴風雪公司旗下的遊戲《魔獸爭霸 3》。2002 年請了周杰倫為其創作了一首《半獸人》來做為中文宣傳曲。

在當時負責作詞的方文山也因為歌詞內的「再也沒有純白的靈魂 自人類墮落為半獸人」被罵翻。這就像是今天台灣舉辦中華職棒比賽時被寫成中華大棒賽一樣,獸人從來都不是由人類轉變而成的。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3I27c6t-0No[/youtube]

不過,就在玩家們紛紛把矛頭指向兄弟本色,周杰倫的《半獸人》突然變成了神一般的存在 ……

台灣不乏在相關領域深耕的人,像是 AFK PL@YERS 一直以來都在相關領域耕耘,也推出了不少作品。當然我也理解行銷、宣傳公司不希望該電影只在同溫層裡獲得回響的做法,不過兄弟本色的《We will rule》作為《魔獸:崛起》的中文主題曲,還真的令人無法苟同。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3rVOxO4Kg[/youtube]

(圖片來源:Youtube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