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6

兩廳院新點子舞展 展現三種不凡的舞蹈魅力!

由國家兩廳院主辦的「2016 新點子舞展」,本週(6 月 3 日至 5 日)即將於實驗劇場上演備受矚目的台灣新銳編舞家李貞葳,與匈牙利╱比利時獨立藝術家法庫亞‧佐坦 ( Vakulya Zoltán ) 共同創作的最新作品《孤單在一起》。李貞葳的舞蹈擅長透過肢體傳遞情緒感受,法庫亞‧佐坦則從想法上去思考舞蹈的表達。兩人將在舞作中回歸身體的原始樣貌,一對一裸裎相見,企圖在衝突之中找到和諧,在和諧之中觸發衝突,攜手並行,但是又覺知自我是如何獨立存在,兩個人是如何地「孤單在一起」。

gd2aasfh6y00001

備受矚目的新銳編舞家李貞葳全新作品

現旅居歐洲自由創作的台灣舞者及新銳編舞家李貞葳,一直是台灣備受矚目的舞蹈創作者,2010 年李貞葳與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回台演出《十載精彩》,絕佳的身體展現性,驚艷台北舞壇。站在舞台上,李貞葳充滿爆發力的肢體特色,極具豐富感染力,是備受矚目的舞者。但李貞葳也不斷展現編舞創作的企圖心,並與台灣舞蹈圈保持緊密的聯繫,2011 年及 2014 年曾回台參與MeimageDance「鈕釦計畫」,帶來編舞及演出的短篇作品。這次李貞葳參與 2016 新點子舞展,她將與匈牙利新銳編舞家法庫亞‧佐坦共同創作全新作品《孤單在一起》,兩位新銳編舞家期望以舞蹈作為文化對話的介質,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肢體密碼。

gd2aasfh6y00005

共同找到彼此的旅程 然後孤單在一起

「在一起」是什麼?這是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在創作中不斷自我扣問的問題。李貞葳表示:「《孤單在一起》由我與法庫亞‧佐坦一起共同創作,那我們如何從兩個個體出發去發展舞作?我覺得人與人間、人與這個社會之間,都是在學著如何磨合與溝通,從不瞭解到慢慢理解,等到瞭解彼此之後,又需要退回一些些,各自找回一些空間,就像是我們作品的主題《孤單在一起》,我們就從這邊下手,去找到一些共通點。」法庫亞‧佐坦則表示:「《孤單在一起》像是一個很長的旅程,貞葳與我都在思考方向,思考我們處於哪裡,這個作品像是我們對於這些事情所思考的結果。這是一個認真的作品,雖然不很具備娛樂性質,但是觀眾還是可以在很多細節跟過程中得到滿足。」

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認為自我與他者的關係親密又矛盾,彼此渴望卻又抵不住孤獨的溶蝕,身體在每個觸碰的瞬間得到傾訴,又在每段分離的空白尋找依靠。《孤單在一起》是一段兩個相異的個體,如何透過能量的交換轉化,找到彼此共處的旅程。期盼觀眾共同經歷這段尋找的過程,用「在一起」的力量,擁有坦承面對孤單的勇氣。《孤單在一起》演出長度約50分鐘無中場休息,遲到觀眾無法進場,演出含全裸畫面,也請各位觀眾朋友多加留意!

gd2aasfh6y00009

兩廳院新點子舞展 展現三種不凡的舞蹈魅力!

2016 新點子舞展邀請到台灣新銳編舞家林素蓮、旅歐編舞家李貞葳及法國編舞家大衛‧溫帕許(David Wampach)演出,三位新銳編舞家不僅創意豐富且正值創作力爆發的階段,是台灣與法國舞壇寄予厚望的創作者。2016 新點子舞展不僅展現舞蹈新創意,也讓台灣愛舞的觀眾朋友,透過三個不同舞作,感受三種不凡的舞蹈魅力!

gd2aasfh6y00003

李貞葳:「我與法庫亞‧佐坦(Vakulya Zotan)是第一次合作,也是第一次在一起跳舞,我們彼此欣賞對方對舞蹈的見解、看法及才能,我們兩個從很不同的背景及文化出身,也是很不一樣的個體,我們的訓練不同,工作方式不同,因此我們兩個在一起工作時,會擦出很不一樣的火花。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一個共通點跟起點,而這個過程,成為我們《孤單在一起》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一直在不斷地溝通與切磋,找到可以共同和諧的能量,當找到和諧的可能之後,然後又開始改變,而這個過程,很誠實坦然地呈現在舞作中。」

「至於為什麼要全裸演出?並非一開始就有這個想法,是發展過程中,慢慢思考到也許全裸演出,可以支持《孤單在一起》的表現方式。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對裸體常常暗示著禁忌感?全裸不就是每個人出生時狀態嗎?而我們認為身體呈現原本的樣子非常漂亮,全裸可以看到很多平常看不到的細節,如果衣服遮蓋住了,就看不出我們如何在動作中使力,另一方面,全裸暗示我們最純粹的狀態,當我們重新找回一個起點時,也許全裸這件事情,能夠幫助我們重新,找回起點。」

法庫亞‧佐坦(Vakulya Zotan):「《孤單在一起》呈現了如何在55分鐘的舞作裡面維持兩個身體始終「保持接觸」的狀態,要做到這一點,是多麼美好及多麼的困難。」

「《孤單在一起》是我與貞葳的合作,整體來說貞葳曾經待在一個有特定使用身體方法的舞團,進行非常的深入學習。我自己則是一年會參與很多不同的舞蹈計畫,學習不同使用身體的方法。因此當這兩個面向衝撞在一起的狀態是很有趣的。貞葳對身體使用方式非常單一深入且專注的,我則是對不同領域的東西有廣泛地接觸,因此我們兩個合作,是一個協調的過程,我們的合作貞葳比較負責身體的部分,而我則是負責概念發展的部分。彼此的溝通與摩擦,是這個作品最挑戰也最美好的部分,因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要一起工作的原因,以及讓這個作品可以連結的原因。」

我之前曾經進行過「連體嬰」的研究,因此想要探索當兩個人的身體連在一起,使用彼此身體的時候,他們之間的連結及身體的共感,是什麼狀態?因此大家也可以在《孤單在一起》中看到,彼此是如何使用彼此的身體,而身體又是如何連在一起的?當兩個身體相連在一起時,一定要學會合作,合作過程中一定會產生摩擦,很自然地會轉換身體的質地,我們要如何學習彼此的想法跟意見,讓二合一,同時間又可以分開,因此這是舞作中比較主要工作的一項。

新點子舞展演出資訊

節目名稱:李貞葳《孤單在一起》(完售)
演出時間:2016/6/3-5 (Fri.- Sat. 19:30, Sat.-Sun. 14:30)
節目名稱:大衛‧溫帕許《如飢似渴》
演出時間:2016/6/9-12 (Thu.- Sat. 19:30, Sun. 14:30)
演出地點:實驗劇場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